回到頂部

《走近科學》節目預告(5月20日-5月23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走近科學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7日 15:12 A-A+

遠征捕魷記                       播出時間:52014:28

上海海洋大學,三代魷魚教授三十年致力於遠洋魷魚釣,著力於全球大洋資源研究,使全球魷釣漁場從原來的6個拓展到9個;在新漁場發現技術上,自主開展了大洋性魷魚資源的全球性調查,在摸清9個大洋性魷魚資源分佈基礎上,新增和拓展作業漁場面積1000多萬平方公里;在資源開發上研發了,高精度中心漁場預報和生態高效釣捕新技術,形成了全球最大的魷魚生態捕撈規模。 

              

不換水的魚塘                     播出時間:52114:28

廣東的草魚養殖名列前茅,優質草魚長期供應港澳市場,養殖廢物排放對珠三角環境構成很大壓力。珠江水産研究所開展草魚品質提升和養殖減排關鍵技術的研究,發明了草魚品質提升的專利養殖技術和加工工藝,系統構建草魚養殖過程排放控制的微生物群落調控技術,創制了草魚養殖過程減排零排放模式。採用這項成果能實現養殖場水系自凈化,污染零排放。 

     

石膏新生                        播出時間:52214:28

近年來人們對石膏的需求不斷增加,一方面天然石膏開採不能滿足需求,另一方面工業廢料石膏大量排放,如不能及時應用就會對環境造成污染。近年來,一些相關單位經過科研攻關,取得了核心技術,找到了工業廢料石膏變廢為寶的新途徑,既解決了環保問題,又解決了天然石膏礦供給不足的問題,原本是廢料的工業石膏重新獲得了新生。

 

陪你去看“宇宙雨”               播出時間:52314:28

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是“十二五”期間中科院啟動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探索高能宇宙線起源並開展相關的高能輻射、天體演化以及暗物質分佈等基礎科學研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