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516 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6日 20:1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亞洲是世界上第一大洲,地域最廣,人口最多,還孕育了最為悠久的文明史,幾千年來,各種不同的文明在這片土地上交相輝映。今天的亞洲如何續寫文明的新輝煌?不同文明之間如何和平相處、和諧共生?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回答了這一時代之問。

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開幕式主旨演講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宗明義地指出,當前世界多極化、全球化的趨勢一方面帶來了希望;另一方面也面臨著嚴峻挑戰,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臺。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翟崑説:“習主席講到,通過倡議用文明互鑒和文化的力量來解決全球所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所以這次會議應該在中國算是第一次,在亞洲、在世界上也是屬於首倡,歸根到底用文明的力量來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全球問題。”

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秘書長王靈桂説:“這一次主旨演講對亞洲文明和亞洲文明在全球文明、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了全面系統、高屋建瓴的闡述,明確了亞洲文明在今後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明確了亞洲文明和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之間的關係,這也是在亞洲歷史上第一次明確亞洲人在亞洲文明應該怎麼做指針性的東西,一個綱領性文件。”

佔世界陸地總面積30%的亞洲,養育著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擁有一千多個民族,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從幼發拉底河、底格裏斯河,印度河、恒河,再到黃河長江,廣袤的亞洲大陸上被澆灌出截然不同的文明形態,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有三個就在這片大陸上孕育而生。習近平在講話中談到“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人類文明因亞洲而更加絢爛多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華黎明説:“亞洲有很多類似的地方,譬如説我們的歷史類似,都是幾大文明的發源地古老的文明。最近二百年,我們亞洲國家大部分都落後了,或者是受到殖民主義的欺負,都有這樣的共同命運。而且現在這些國家其中相當一部分,像中國、印度都正在迅速發展,正在崛起,所以面臨很多共同的問題。我們如何來看待自己的文明,相互的文明怎麼認識、交融,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秘書長王靈桂説:“文字的誕生、造紙術的發明和印刷術的出現,這都是人類歷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文明進步里程碑,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強調亞洲文明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所以這也是亞洲其他學者提到的,這一次會議習主席的主旨演講讓人們重拾對亞洲過去輝煌的回憶,也指出亞洲文明明天更加輝煌的未來。”

歷經數千年的亞洲文明,有著輝煌而厚重的歷史,進入21世紀以來,亞洲繼續煥發出新的生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2018年亞洲國家對全球GDP總量的貢獻超過三分之一, 按照世界銀行的計算,過去50年,數億亞洲人擺脫了貧困,許多亞洲經濟體已達到中等收入或發達經濟體水平。近日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按照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界定,亞洲經濟規模將在2020年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的總和,這將是19世紀以來人類歷史上出現的全新格局。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回顧歷史、展望世界,我們應該增強文明自信,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的基礎上,堅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華黎明説:“進入到21世紀以後,亞洲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首先是中國的高速發展,尤其是最近四十年的高速發展,還有亞洲東亞、東南亞地區都發展得速度很快。這些國家能夠攜手創造一個亞洲的新文明,新的經濟發展趨勢,將來對人類會有很大的貢獻。”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針對亞洲人民共同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將亞洲人民所期待的美好生活精煉概括為:和平安寧,共同繁榮和開放通融。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翟崑説:“這三句話高度概括了我們亞洲人民所共有的期待。和平安寧是指我們對於整個地區和平的期待,如果我們每個大文明都是以追求和平為目標,共同把這個目標展現出來,表達一種承諾和信心,這對於追求和平安寧是有利的。共同繁榮確實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一個主要目標就是為了發展。亞洲不僅是我們亞洲自己內部要開放要合作,而且亞洲要與世界合作,參加這次會議的代表來自五大州,是開放的,融通的。”

由中國首度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吸引了亞洲47個國家和5大洲2000余各界人士參與,涉及相關活動110多項,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這一盛況空前的文明交流盛會,源於習近平主席對於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視和遠見。2014年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倡議,也同樣是那一年,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首度造訪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總部併發表演講,向全世界系統闡釋了以對話為基礎,“多彩、平等、包容”的新型文明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歐敏行説:“承認我們能夠通過基於相互理解和對話的國際社會,而不是非要通過衝突或者以衝突為手段達成一致,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從而才能夠真正找到有效合作的途徑。由習近平主席提出這種對話確實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他利用和世界接觸的機會,積極而有力地維護多邊主義理念,並將這種對話視為全球合作非常重要的一環。”

首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命運共同體也成為習近平主席開幕式演講中的關鍵詞,他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並對此提出了四點主張,被與會專家解讀為一種全新的亞洲文明觀。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翟崑説:“總的來看這四個主張確實提出了一種新的亞洲文明觀,在新時代中國外交是有非常明確目標的,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要促進全球治理,促進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建設,這四個目標,這些目標有一個實現過程。”

習近平主席的四點主張中,首要一點就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特別指出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專家認為,強調平等,正是全新亞洲文明觀的基石所在。

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秘書長王靈桂説:“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形成的文明有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呢?有沒有高下之分呢?對我們中華民族來講,我們認為亞洲所有文明都是一樣的,沒有高下、沒有優劣,只有互相交流和借鑒的問題。在這個意義上亞洲所有文明都是平等的。有了平等這個基礎才可能包容,才可能一起發展。”

在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除了強調堅持相互尊重和平等,習近平主席還提出,應當“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這些環環相扣的建議為促進亞洲文明間的交流互鑒,打造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翟崑説:“我們中華文明的很多東西都借鑒了其它文明的一些東西,這個就是過去的創新發展。現在比如在‘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當中,在亞洲命運共同體過程當中,各種文明元素會繼續交融,它會産生一些新的發明創造,所以這就是創新發展。這種新陳代謝、繼往開來,應該是這次文明大會所具有的一個非常深刻的內涵。這也是為以後我們繼續推進亞洲文明交流對話打好的一個最好的基礎。”

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今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是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國際盛會。近年來,習近平主席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高度,對加強不同文明間的交流互鑒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論述,在國際社會産生了積極反響。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被認為是中國理念的又一次生動實踐,也是作為亞洲文明重要組成部分的中華文明,對促進世界文明交往合作的莊嚴承諾。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翟崑説:“習主席引用了梁啟超的一句話,中國是中國之中國,亞洲之中國,還有世界之中國。我們中華文明也是交流互鑒的成果,這對於亞洲文明推進而言有極大的促進意義。在我們發展中過去特別強調經濟力量,現在我們格外注重文化和文明的力量,精神和物質這是兩個方面一起來推。所以亞洲文明大會就會使得中國在推進亞洲發展,推進世界發展過程中有了物質和精神兩個輪子一起走。”

亞洲合作對話秘書長班迪·林沙軍説:“中國離不開亞洲,亞洲也離不開中國,我們不僅在當下,而是在成百上千年的時間裏,相互依存共同建設亞洲,所以我們彼此了解非常重要。我希望經過這一次與整個區域內國家交流互動後,我們能重新認識自己也認識彼此,用一種共享繁榮的方式和諧共存。

幾千年來,亞洲文明的使者,在廣袤大地上行走,傳播文明的火種,對話不同的文明,而今各國代表匯聚一堂,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個開放包容的平臺上,攜手推動亞洲文明的再發現、再創造、再繁榮。就像這次大會的會標,一朵有著七種顏色的花,花瓣的形狀正仿佛人和人挽手起舞。它象徵著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主旨。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和而不同,方為大同。擯棄傲慢與偏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這種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理念,締造了亞洲曾經的輝煌,也將照亮更寬廣的未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5月16日 20:1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亞洲是世界上第一大洲,地域最大,人口最多,還孕育了最為悠久的文明史,幾千年來,各種不同的文明在這片土地上交相輝映。今天的亞洲,如何續寫文明的新輝煌;不同文明之間如何和平相處,和諧共生?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回答了這一時代之問。(《焦點訪談》 20190516 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