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城市24小時》——成都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3日 17:08 A-A+

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

成都的標簽實在是太多,憨態可掬的大熊貓,休閒舒適的茶館,數不清的川味小吃,永遠排隊的火鍋串串,已有兩千多年曆史的成都,似乎一切都在變化發展,似乎又有一些東西仍然保持著最初的模樣。

四川成都大熊貓

四川成都大熊貓

淩晨5點,大熊貓寶寶早已睡到了自然醒,這也意味著它們的“奶爸奶媽”必須起得更早。看上去憨態可掬的熊貓寶寶,卻也是讓人一刻不得閒的淘氣的“熊孩子”,每天早起的鬥智鬥勇是網紅飼養員“梅奶媽”心甘情願的宿命;

上午10點,早高峰過後,成都人分成了兩類,一類人在上班,一類人在喝茶。5塊錢一杯碧潭飄雪,自帶瓜果零食,即使見到成都人在茶館吃火鍋,也沒什麼好奇怪。不過,多數人只見茶客的巴適自在,想不到茶館老闆的勞碌辛苦。

50歲的廚師劉旭和90歲的爺爺

50歲的廚師劉旭和90歲的爺爺

正午將至,居民區裏的菜市場迎來一天中第二個忙碌的時段。偶爾的討價還價和熟客間的寒暄讓市場充滿了人間煙火的氣息。菜場旁邊的居民樓裏,50歲的廚師劉旭和90歲的爺爺正在因為回鍋肉的做法爭吵,成都人最日常的一餐,卻藏著最打動人心的溫暖。

午睡過後,中國最大的專業軟體園——成都天府軟體園開始了無聲的喧囂。在這個誕生了大量現象級的手機遊戲的地方,遊戲測試員張松幾乎見到全世界所有量産手機的機型,2萬多臺手機,上百個品牌,5000多種機型,陪伴他都過每一個玩遊戲玩到吐的工作日。

夜幕降臨,滿城飄散著麻辣鮮香的味道。為了心愛的火鍋,成都人可以心甘情願地等待。網絡主播朵一準備開啟她今晚的火鍋之旅,不過,首先需要拿到一張通往網紅火鍋店的“入場券”。有網絡統計,一個成都人平均等位的極限時長是,3.5個小時。不過,聊天,喝茶,吃零食,等待似乎也變成了狂歡。這座城市裏,每新開一家火鍋店,就有兩家舊的的關門,火鍋江湖的更迭,令人驚奇。

一座城市的宏大敘事,總是由閃爍著微光的星星點點匯集而成。在城市巨大空間內,努力生活的普通人,和他們身邊的煙火氣,共同勾勒出了那個“余生很長,何事慌張”的錦官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