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城市24小時》——鄭州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3日 17:35 A-A+

也許你沒有到過這裡,但可能明天就會路過。

鄭州,一個火車拉來的城市,一個中國鐵路無法繞過的城市,卻很少有人能夠清晰地描摹出城市的性格特徵。作為中國的十字路口,東南西北的人們在這裡交匯,融合,鄭州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城市呢? 

鄭州火車站

鄭州火車站

淩晨4點,全城熟睡。作為中國最繁忙的車站,鄭州火車站卻沒有權利休息。平均每隔五分鐘就有一趟列車經過,即使在淩晨時分,跟隨四面八方旅客而來的五花八門的問題,依然讓值班站長周繼紅無法喘息。

上午10點,懸挂在中歐班列上的56歲的調車員李新忠,照例開始他一天的工作,鄭州的鐵路不僅通向全國,也連接世界。

正午時分,10歲的小學生靳明明無法安心午睡。沒有哪座大城市對地方劇種像鄭州這樣全城熱戀。城裏學戲的孩子數以萬計,他們都夢想登上這個城市最著名的電視節目、《梨園春》的舞臺。

一條棉紡路,半部鄭州史,六座國棉廠記載著鄭州曾經的輝煌。傍晚來臨,一個小小的燴面館,如同一台通往過去的時光機,把人們帶回到並不算久遠,但足以讓他們一生驕傲的那段從前。

晚上8點,是全球最大的蘋果手機組裝廠鄭州富士康,工人換班的時間。在這個生産的旺季,工人的數量最多可達三十多萬人的區域,年輕人如何度過他們日復一日但不無夢想的平淡時光?

子夜,被稱為全球最大的醫院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運行如常。八千多張床位,仍然無法滿足患者的需求。這裡有爭分奪秒的搶救,有望眼欲穿的等待,更有新生命誕生的喜悅......

這是鄭州的故事,也是中國的故事。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