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城市24小時》——深圳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3日 17:27 A-A+

“還有比跑得快飛得高更刺激的嗎?”

“有,跑得更快,飛得更高。”

深圳

深圳

這裡似乎什麼都有。全世界最密集的摩天大樓,全中國最年輕的移民城市;它似乎始終在一路狂奔,還沒來得及讓人看清它的身影,又已奔向未來。究竟什麼才是它此時此刻的表情和姿態?

淩晨天還沒亮,16萬金融人摸黑起床,他們人均為深圳創造將近1個億的財富。在每個證劵交易日裏,這個位列全世界最賺錢的行業之一的從業者,過得比打仗還緊張。

太陽升起,三和人才市場的搶人大戰進入高峰,每年,至少有20萬張身份證在這裡流動,將一批批打工仔帶向各大工廠。同時,也有掙年薪的高端人才在這裡尋找新的價值實現。

中午時分,深圳沒有午休,外賣和工作包辦了城市的午間時光。不用吃飯的機器人夾雜其間,得意洋洋地打亂了他們發明者的生物鐘。在這裡,所有的發明都指向兩個目標:量産,或者更有效率地量産。

下午兩點,全球聞名的華強北商業街進入業務最繁忙的時刻,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客商們倒完時差出動了,要趕在物流停發前將商品買回家;在華強北的高空,創業者的需求被一手包辦,除了獨家的創意。

傍晚,每天都要跨越兩座城市的“跨境學童”從香港歸來,等待著明天的再出發。而城市的另一端,有些孩子則要跨越兩個家庭,不定期地與同學共享沒有血緣關係的父母。

入夜,深圳燈光璀璨。有人在加班,有人在社交,有人在見投資人,還有人在參加拍賣會。他們唯一的共同點是:絕不休息。

淩晨,除了兩家全球連鎖快餐,和永遠營業的便利店,這座城市還有24小時不打烊的書吧,收容著形形色色不眠的人,和顆顆不肯安於現狀的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