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城市24小時》——廈門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3日 17:16 A-A+

文藝有很多種,有一種叫做“很廈門”。

廈門的外表是小而美的,但廈門的胸懷是大而包容的,小和大的相互關照,構成了這個城市的每一天。

廈門

廈門

作為一個海濱城市,海鮮,始終是餐桌上的主角。每天淩晨三四點,陳春柳都會去海鮮市場進貨。這個賣海鮮的閩南女子,為了一家人的生計已經忙忙碌碌打拼了20年。

日光微曦,著名的鼓浪嶼將在未來的一個小時裏,完成大多數遊客無緣得見的最重要的早間操。不足兩平方公里的鼓浪嶼禁止任何機動車上島,小島上幾乎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是通過貨船從600米之外的廈門島運送過來,再由島上的板車工人徒步運送到島內的各個角落。

太陽升起,遊客登上鼓浪嶼,廈門人則進入菜市場。八市,廈門最古老的農貿市場,這裡有一應俱全的貨品,也不乏各種有故事的人隱匿其中。賣沙茶面的老闆李廈生,年輕時抱著吉他坐在海邊的欄杆上邊彈邊唱《外國民歌200首》,年紀大了,依然白衣飄飄做一個文藝老青年。

上午的溫柔時光屬於沙坡尾。這個形成廈門城市雛形的避風港,告別了漁港屬性之後,成為這座城市文藝的代名詞。奶茶店的旁邊可以賣香火紙錢,買過鳳梨酥可以直接在旁邊修理一下自行車,一家叫“理髮店”的理髮店天然成為懷舊的攝影棚,想賺一個億的姑娘在她的漢堡店教員工説英語……沙坡尾極力保留著他最有廈門味道的過往,也坦然接受全新的風潮。

正午時分,廈門大學開始接待遊客。每年會有600多萬人次跑到一所大學來旅遊。這裡不僅有漂亮女生和白髮的先生,還有愛看環球時報的敲鍾大姐和愛説“文化就是這所大學的靈魂”的網紅教工老大爺。

鼓浪嶼

鼓浪嶼

下午的鼓浪嶼屬於音樂和愛情。

70歲的雷永平夫妻組建了一支海島風的電聲樂隊,在自家的庭院裏免費演奏給遊客聽;輪渡駕駛員林智衡和負責檢票的妻子吳曉雅下班後相伴回家,成為一道溫暖的風景;每年有超過七萬對新人來鼓浪嶼拍攝婚紗照,即便是在颱風的日子,也能看到忠貞的新人們。

夜幕降臨,曾厝垵過街天橋上的民謠彈唱聲和宮廟門口的廣場舞音樂互不干擾,戲臺上的傳統戲曲與50米之外酒吧的流行歌曲擁有同一批觀眾,每個城市都會有一個曾厝垵,但是在廈門的曾厝垵不止有奶茶和燒烤,還有文化與信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