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王新哲:堅定新中國工業發展“四個自信” 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光明日報2019年05月12日 15:45 A-A+

5月12日,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主辦的“不忘初心、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巡展新餘展開展。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國家檔案局經濟科技檔案業務指導司司長王雁賓、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楊貴平、新餘市委書記蔣斌等出席並致辭。王新哲強調,實現工業化是中國人民百年來夢寐以求的理想和追求。中國工業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加快實現新型工業化,為中國人民的幸福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技術支撐。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工業化發展成就顯著,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王新哲指出,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巡展自去年9月在瀋陽開展以來,已經先後在北京、上海、南京等10個城市舉辦,得到了社會各方面廣泛關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總結起來具有四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一是進一步堅定新中國工業發展的道路自信,為製造強國建設提供了強大力量。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充分體現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展覽展示了新中國工業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的歷史性跨越,營造了全社會關心支持工業發展的良好氛圍,為促進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凝聚了強大力量。

二是進一步堅定新中國工業發展的理論自信,為製造強國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與時俱進地提出了五大新發展理念,形成了供給側改革理論並用於指導工業發展實踐。新中國工業發展的一次次飛躍,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展覽展示了我國工業化道路無時無刻都有著足夠堅定的理論信心,為促進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化了理論指導。

三是進一步堅定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制度自信,為製造強國建設提供了戰略定力。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展覽展示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新中國工業發展的輝煌成就,從而堅定了全社會對促進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信心。

四是進一步堅定新中國工業發展的文化自信,為製造強國建設提供了精神動力。中國工業能夠取得今天的偉大成績,主要歸功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歸功於中華民族偉大的工業精神,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展覽展示了根植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上的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精神,進一步增強了工業戰線廣大幹部職工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弘揚和發展了中國特色工業文化,為促進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新餘是世界科學巨著《天工開物》的成書地,是江西省的工業強市。來江西省自工業和信息化廳、江西省檔案局(館)、新餘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企業代表等300余人參加開幕式相關活動。在新餘期間,王新哲還帶隊到新餘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調研。(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劉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