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無腿老人”夏伯渝登頂珠峰令全場起立致敬 蔡琴與李清照隔空對話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0日 11:57 A-A+

央視網消息:5月11日晚八點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經典咏流傳》第二季將播出第十一期。譚維維攜手七旬“無腿老人”夏伯渝演繹汪國真的《山高路遠》,激動表示:“他就是比山更高的人!”台灣民謠之父胡德夫老先生再次來到節目舞臺,一曲《牛背上的小孩•回鄉偶書》唱出自己年邁返鄉時對故土的深情;蔡琴與李清照隔空共吟《如夢令》,朱哲琴再現天籟嗓音,讓人“悠然見南山”。

 

譚維維《山高路遠》致敬七旬“無腿老人”  台灣民謠之父再唱鄉愁

43年五度攀登珠峰,歷經截肢、地震、暴風雨等磨難,七旬無腿老人夏伯渝直到去年終於成功登頂。這位世界上第一個雙腿假肢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的人,如今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臉上添了一處登頂珠峰時被佩戴的防風鏡所凍傷的傷疤。得知要和夏老同臺演繹汪國真先生的經典詩篇《山高路遠》,同樣喜歡登山的譚維維難掩激動:“他就是比山更高的人!”夏老鏗鏘有力地朗誦汪國真的這首經典詩篇時,他所經歷的千般艱險再次一一浮現,引全場觀眾多次起立鼓掌致敬。

111

台灣民謠之父胡德夫,曾用一首《來甦•秋思》道出濃濃故土情,這次重返舞臺帶來的《牛背上的小孩•回鄉偶書》則唱出了自己離鄉多年歸來仍是少年的赤子之心。 “少小離家老大回”,賀知章離家半生,返鄉寫下這首詩篇時已經是86歲高齡,胡德夫老先生表示在創作這首歌的時候,會聯想到自己的故事。與詩人境遇相似,他11歲離開故鄉,54年後才再次踏上故土。當初全家福裏那個站在中間的孩童,如今再次出現在照片裏已是滿頭白髮的花甲老人,胡德夫説:“落葉歸根真的很溫暖。”

111

 

蔡琴與李清照共醉《如夢令》  朱哲琴新作讓人“悠然見南山”

與之前的《渡口》所帶來的離別愁緒不同,蔡琴再登《經典咏流傳》的舞臺,唱響李清照最快樂的一首詩作《如夢令》,與千古才女共醉於“藕花深處”。在蔡琴看來,李清照就是一杯美酒,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即使身處有著條條框框束縛的時代,依然保持自己的本真。聽完蔡琴對李清照的解讀,康震驚嘆道:“我還從來沒有見過一個歌手對李清照這麼熟悉,也還從來沒有見過這種近乎狂熱的喜愛。”

111

因一首《阿姐鼓》而為人熟知的朱哲琴,20多年來不斷深入尋訪中國少數民族聚集地,採集大量民族音樂與手工藝。此次現身節目舞臺,她淡然如菊,唱響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在朱哲琴空靈純凈的歌聲裏,讓人尋見山水之間自由隨性的“真意”。

111

 

秋野《過七里灘》演繹最美富春江  “留聲四子”美聲唱響經典詩詞

中國早期搖滾樂隊“子曰樂隊”主唱秋野來到《經典咏流傳》,帶來一首早在十幾年前創作出來的《過七里灘》。事實上,秋野與這首作品有著“一見鍾情”的緣分。一位研究紅學的老先生在一張餐巾紙上信手寫下兩首詞,其中一首便是夏承燾名作《浪淘沙•過七里瀧》,一下子打動了秋野。他照著整首詞哼唱,甚至不用記錄曲譜,就將富春江的美景、夏承燾先生的心境詮釋出來。

111

由余笛、王凱、簡弘亦、廖佳琳組成的“留聲四子”,用美聲演繹詞人蔣捷的《一剪梅·舟過吳江》。這也是節目第一次出現古典音樂的四重唱,中高音層次分明,令人回味無窮。如此別致的美聲唱經典,讓廖昌永忍不住讚嘆:“我挺為他們驕傲的。”5月11日晚八點檔,《經典咏流傳》第十一期邀您一起讀詩成曲,傳唱經典。

11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