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文史版5月13日-5月19日播出“法説水滸”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文史版)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0日 16:17 A-A+

5月13日22:43播出 第一集 高俅上位

1

他本是北宋東京街頭的潑皮無賴,曾因觸犯律法慘遭驅逐。從無賴到太尉,他是如何依託社會亂象完成命運轉變的?施耐庵筆下的水滸世界,又是為何將他定為社會崩壞的開始?在這起亂自上作的社會動蕩中,又是誰一手締造了這起潑皮變太尉的政治鬧劇?

5月14日22:43播出 第二集 魯提轄的鐵拳

1

《水滸傳》中的花和尚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明明是行兇殺人,為何能得到人們的讚賞?殺人後他遁入空門,在宋朝,剃度出家能不能作為躲避法律懲罰的手段?在小説中,他落草為寇,一生放蕩不羈,可結局卻是能坐化成佛,魯智深得以修成正果的本質原因又是什麼?

5月15日22:43播出 第三集 蔡太師的生日禮物

1

生辰綱是《水滸傳》中,梁中書贈送給岳父蔡京的價值十萬貫的生日禮物。在北宋時,如此鉅資的生日禮物,真的存在嗎?而書中的描寫恰恰把北宋徽宗時期貪腐橫行的現象揭露得淋漓盡致。蔡京、高俅之流利欲熏心、大肆斂財,導致社會千瘡百孔,北宋政權岌岌可危。那麼封建社會官員貪腐的根源是什麼?制約貪腐的力量又有哪些?

5月16日22:43播出 第四集 從小吏到梁山之主(上)

1

作為《水滸傳》中座次排名第一的好漢,宋江是最豐滿、最立體、也是最複雜的一個人物。他原本是為官府當差的鄆城縣押司,之後卻落草為寇,成為與官府叫板的梁山頭領。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宋江的人生發生如此巨大的轉變?

作為大宋能吏,宋江刀筆精通,吏道純熟,但他出色的專業技能並沒有完全用來為朝廷服務,而是在為朝廷當差的同時暗渡陳倉,肆意破壞朝廷法度。宋江究竟為什麼要這麼做?他的所作所為又折射出當時政治制度的哪些弊端?

5月17日22:43播出 第五集 從小吏到梁山之主(下)

1

宋江原為鄆城縣一介小吏,因私放晁蓋等人,被小妾閻婆惜抓住把柄,一怒之下他殺了閻婆惜,之後便開始流落江湖,最終來到梁山落草為寇。

宋江貌不驚人,藝不出眾,寨主晁蓋死後他卻成為了梁山頭領,並且得到自上而下的擁護。宋江究竟憑什麼坐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梁山事業發展得轟轟烈烈,規模達數萬之眾,令朝廷都不敢側目,但是宋江卻選擇接受招安,這背後究竟是何緣由?招安又讓梁山乃至於所有人的命運遭遇怎樣的變故?

5月18日22:43播出 第六集 讀書人的強盜路

1

他本一介書生,沒有參加科舉考取功名,反而走上梁山“落草為寇”;他自詡才智過人,超過諸葛孔明,卻沒能保住眾多兄弟性命,最終自己也上吊自殺;一個讀書人為何走上了盜匪之路?他的人生軌跡又影射出宋朝當時制度格局的哪些缺陷?

5月19日22:43播出 第七集 柴進的“誓書鐵券”

1

他行俠仗義,結交四方豪傑;他手握太祖皇帝御賜的“誓書鐵券”,本不受律法約束,卻被捉進監牢,慘遭嚴刑拷打;是誰將擁有“免死金牌”的他一步步逼入絕境,要將他置之死地;又是什麼原因讓名門之後的他,甘願放棄榮華富貴最終投奔梁山,落草為寇?

1

主講人:韓田鹿,河北大學 教授

總編導:李燕佳,司洪濤

編導:司洪濤,張  明,董秋利,吳明澤

編輯:劉曉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