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 鍛造國內首檔硬核科技綜藝 《機智過人》第三季資源推介會在京舉行

CCTV節目官網-CCTV-1 機智過人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12日 11:08 A-A+

央視網消息:4月10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科學院和工業與信息化部共同主辦,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和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製作的大型原創科技挑戰節目《機智過人》,在北京舉辦了第三季節目的資源推介會。中央電視臺臺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專職副書記陳榮勇、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泳、《機智過人》製片人張越、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等出席了此次推介會。

111

作為中國唯一一檔以人工智慧為核心題材的科學挑戰節目,前兩季《機智過人》取得巨大反響。新中國成立70年華誕之際,《機智過人》第三季以“智敬中國”為主題,以人工智慧領域的前沿成果,向新中國獻禮。

《機智過人》第三季是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唯一定檔、率先推出的獻禮致敬節目。第三季節目將在前兩季的製作經驗和傳播基礎上,進一步促進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全媒體傳播矩陣,真正鍛造出一檔硬核的科技綜藝。

聚焦人工智慧技術 賦能行業發展

人工智慧之於人類已不再陌生和疏遠,它正慢慢走進我們的生活,輻射至社會的各個領域,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表示,近幾年來,人工智慧對於醫療、教育及交通出行都有了顯著的幫助,《機智過人》不僅將人工智慧帶到了大眾的視野,更引發了人們對於人工智慧與人倫道德的深度探討。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總監 張國飛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總監 張國飛

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沈軍表示,全新升級的《機智過人》第三季將以“2019 智敬中國”為主題,從人工智慧改善人民生活和賦能行業發展兩個角度出發,聚焦當下人工智慧技術在各行業各領域的實際應用,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給人民生活方方面面所帶來的改變和機遇。同時,《機智過人》第三季將重點圍繞當前智慧化發展的時代趨勢,展現各地方人工智慧賦能産業發展的強勁動力,以智慧成果向科技發展致敬,向祖國建設的勞動者致敬,向新中國成立70 週年致敬。

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專職副書記陳榮勇表示,關注社會痛點,解決實際問題,突出人工智慧惠及人文民生的精神,強調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實際應用,將是《機智過人》第三季所承擔的重要使命。

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專職副書記 陳榮勇

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專職副書記 陳榮勇

打造全媒體傳播矩陣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是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向央視的媒體人提出了守正創新、建功新時代的要求。

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周泳

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周泳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表示,在全媒體時代,看電視的人逐年減少,收視率已經不能作為衡量一個項目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唯一標準。另外,科學題材和非敘事性的節目模式,《機智過人》擁有它獨特的受眾群體。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對媒體的要求,在全媒體時代,我們所要做的是去影響有影響的人群。

《機智過人》製片人 張越

《機智過人》製片人 張越

《機智過人》製片人張越表示,第三季節目將以融合媒體的思路和全媒體傳播的手段,打造人工智慧技術展示平臺。通過有限空間+無限傳播,將錄製現場沉浸式體驗與線上觀眾進行實時互動;依託電視端+移動端,實現大小屏端聯動。同時,《機智過人》第三季還將採取季播+直播的形式,以獨家視角揭秘和記錄當下産業智慧化發展現狀,選擇不同産業中的智慧生産場景進行全天候、全景式的呈現。

智敬未來 鍛造國內首檔硬核科技綜藝

在延續前兩季節目強對抗性的基礎上,《機智過人》第三季將以獻禮智敬的方式,著重展示人工智慧已經以及即將對各行各業所帶來的深刻影響。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表示,《機智過人》作為國內首檔硬核科技綜藝,就好比是綜藝界的《流浪地球》,都在表達科技對人類文明帶來的改變,以及人類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展望。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

冷凇還表示,《機智過人》第三季將採取五大戰略鍛造國內首檔硬核科技綜藝:重責任、強尖端、挖行業、跨維度、熱傳播。“我們不生産AI,我們是人類智慧的焊接工”、“科技雖好,有人類的掌控欲引導才有未來”。《機智過人》是聯絡人類和人工智慧的一條重要紐帶,更是傳播科技與人工智慧的一個核心渠道。

2019年是充滿了機遇與發展的重要時期。科技賦能産業發展,促進産業融合,將開發出一片全新的藍海。《機智過人》第三季將以媒體的視角看科技、以科技的內容看社會,攜手科技界與傳媒界,迎接人工智慧科技新時代的到來。

從左至右:冷凇,吳曉斌,陳榮勇,張國飛,周泳,張越

從左至右:冷凇、吳曉斌、陳榮勇、張國飛、周泳、張越

據悉,《機智過人》第三季將在今年6月與大家見面,撒貝寧、韓雪則繼續坐鎮機智見證團,更有超級檢驗員、行業檢驗官與時代見證人等重磅嘉賓前來助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