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亮相戛納 向世界展示中國人的科學夢想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10日 11:43 A-A+

央視網消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與央視創造傳媒聯合打造的創新型科學實驗節目《加油!向未來》亮相戛納電視節。法國當地時間4月9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承辦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節目推介會”在2019法國戛納春季電視節期間舉行,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自組建以來,首次在海外舉辦涵蓋紀錄片、動畫片、節目模式等綜合類原創節目推介會,《加油!向未來》《航拍中國第二季》《謝謝了,我的家》等十部總臺優秀作品在推介會上得到集中展示。

《加油!向未來》亮相戛納電視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節目推介會”

《加油!向未來》亮相戛納電視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節目推介會”

2018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三檔節目《國家寶藏》《朗讀者》《經典咏流傳》集體亮相“中國原創節目模式推介會”,節目主創全程用英語介紹節目的模式亮點,以及模式呈現和模式價值,讓全球電視人驚嘆不已。此次“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節目推介會”在戛納舉行,推進了多個重點國際項目的合作,向世界展示了總臺在融合傳播、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節目推介會”在2019法國戛納春季電視節期間舉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節目推介會”在2019法國戛納春季電視節期間舉行

《加油!向未來》作為總臺選取推介的兩個節目模式之一亮相此次戛納電視節。推介會上,節目中形式豐富又寓教于樂的科學實驗,24位青年科學愛好者的風采與學識,以及利用融媒體技術對節目內容深度開發、使節目升級為全媒體産品品牌的新穎模式,迎來陣陣稱讚,吸引了現場與會者的熱切關注。推介展示結束後,來自德國與巴西等國的業界相關人士紛紛對《加油!向未來》的節目模式錶示高度稱讚和濃厚興趣,並抒發願意進一步合作的意願。

來自國外的業界人士諮詢節目模式

來自國外的業界人士諮詢節目模式

聯合頂級科研團隊積累龐大實驗庫,呈現電視上前所未有科學實驗

“把科學實驗搬上文藝舞臺,向全民普及科學知識”一直是《加油!向未來》的核心理念。節目製作團隊與中國科學院、科技部、中國科協、空軍、中航、中國兵器西北工業集團等科研院所和國家部門通力合作,邀請大科學家加盟,達到科學屬性的權威高度。在如此強力的資源支持下,“殲10戰鬥機與百米飛人張培萌賽跑”“穿甲彈瞬間穿透十層鋼板”“蛟龍號深潛”“C919靜力測試”“北斗導航放牧”“復興號平衡實驗”“深海勇士壓力測試”“科考船探秘可燃冰”等實驗項目紛紛亮相,在以科普為核心呈現的同時,還展示了大國科技與大國重器。

郎朗義肢女孩四手聯彈

郎朗義肢女孩四手聯彈

同時,第三季節目圍繞科學的廣度、溫度與專業度進行拓展,在體育、藝術與生命科學等領域均有涉及,升級研發出“無殼孵化小雞”“智慧義肢幫助獨臂女孩圓鋼琴夢想”“香蕉球挑戰”等實驗,全方位詮釋了科學的魅力。而神奇、經典的科學實驗現象也通過縝密的實驗設計巧妙且趣味盎然地展現出來。《加油!向未來》史無前例地“神還原”了多個經典物理實驗。如雙球實驗-“真空中金屬球與羽毛同步下落”“雨中跑還是走”“楞次定律”“世界上最早的留聲機”,甚至是歷史書中的“鎖子甲與破甲錐”“開弓後的回頭箭”和用AR技術呈現的“百慕大三角沉船之謎”都給觀眾帶來了震撼、新奇的觀感。

汽車水下自救實驗普及科學自救方法

汽車水下自救實驗普及科學自救方法

此外,節目還用科學的方法解讀生活,用科學的視角關懷生活。你可知規避大型車輛的“內輪差”的危險?馬桶蓋到底要不要在沖水時蓋上?駕車不慎入水如何自救?車內放礦泉水瓶究竟有怎樣的風險?“接地氣”地解讀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現象,使得節目第三季熱度持續高漲。

強強聯合社會力量做科普大事件,大屏聯動小屏打造融媒體産品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以奇思妙想引導科學探索潮流,獲得了大量青少年的關注與喜愛,收視率最高超過1%,播出期間穩居科學節目收視之首,成為收視最高的科學實驗節目。同時,《加油!向未來》針對不同渠道對同一內容進行深度開發,充分利用IP資源展現出內容的多面性,實現話題熱度和衍生內容的最大化,深度釋放內容價值,真正實現了“先網後臺、臺網聯動”,成功在新媒體領域突圍,並將傳播前置,將電視內容拓展為科普大事件。節目在開播前與央視新聞新媒體聯動,設計了全國首只“21天無殼孵化小雞”的直播活動,通過漫畫、視頻、圖文等方式直播小雞孵化過程,並在第一期節目中公佈最終結果,以大屏幕的播出引爆後續傳播,“中國首只無殼孵化小雞”相關話題先後8次登上微博熱搜,實驗在中小學生中形成熱潮。

撒貝寧深情對話中國首只無殼孵化小雞

撒貝寧深情對話中國首只無殼孵化小雞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還面向全國徵集空間科學實驗,聯合中科院、中國科協、人教社等機構發起#我為中國航天添燃料#新媒體活動,並邀請不同領域的社會力量共同為活動助力,吸引了網友的廣泛參與。最終從全國青少年報名的近300份實驗方案中精選出2份實驗放入節目科普實驗衛星搭載國內首枚民營運載火箭“朱雀一號”,初衷是將普通人的太空夢想帶上天。儘管衛星未能順利入軌,但節目用這樣一次活動生動地詮釋了科學精神,這依然是電視媒體與民營航天首次深度聯手策劃的2018科普大事件。

“朱雀一號”發射現場

“朱雀一號”發射現場

此外,節目自主研發的同名科學答題小程序上線,收穫600萬用戶同步答題;節目衍生的科學實驗秀“《加油!向未來》之明日星辰”把科普熱潮引入舞臺劇領域;官方抖音從默默無名的媒體號到擁有百萬粉絲,點讚量超過1000萬,因此獲得了“典讚·科普中國”十大科普自媒體獎。第三季節目僅短視頻點擊量即突破6億,新聞聯播、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社、光明日報、科技日報等權威媒體多次報道推薦節目內容,達到破圈層傳播。

《加油!向未來》之明日星辰

《加油!向未來》之明日星辰

24位選手勇追科學真理展風采,重新定義青年偶像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從全國報名的選手中海選出24位優秀的科學愛好者,組成科學猜想團進行對戰,經過每期三輪挑擂賽的考驗,展現當今青少年的優秀科學素養,他們所掌握的豐富學識、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不懈追求科學真理的勇氣令人驚嘆。這24位選手重新定義了青年偶像,並吸引更多人、尤其是新生代對於節目的關注以及對科學的熱愛。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陳鯤羽奪冠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陳鯤羽奪冠

節目中的00後學霸陳鯤羽,熱度不亞於流量小生,在節目中的每輪答題都能圈粉無數,在《加油!向未來》第三季中他奪得了最後的優勝,而他在知乎上關於“00後長大想做什麼職業”的回答也被很多喜歡他的年輕人拿來做手機屏保。而他的“對手”淩然,更是因為錄製節目而毅然決然放棄了在銀行穩定的工作,投身到自己熱愛的科普事業中。《加油!向未來》裏還有16歲以化學實力強著稱、出口成詩的李翛然; 12歲便熟讀《人類簡史》《未來簡史》《一念非凡》的徐晨閣;美貌與才學並存的王雯萱和張昊琳;年僅14歲卻有強勁實力的劉金時幽默風趣,越戰越勇……一群積極向上、生機勃勃的中國青年,通過節目展示出他們博學求知的一面,勾畫出一幅中國新青年圖卷。如網友所説,“這個節目讓我看到了中國的未來和希望。”

中國優秀原創節目模式“走出去”,守正創新助力節目登國際舞臺

在此次推介會中,《加油!向未來》代表總臺優秀原創節目模式走上國際舞臺,體現出中國電視的製作高度與市場價值。在業界一直有科普難的説法,而《加油!向未來》在科普和大眾之間搭建了一座橋梁,在中國掀起科學熱潮,並曾榮獲中國綜藝最高獎項“星光獎”電視文藝欄目大獎。縱觀《加油!向未來》從第一季到第三季的發展,科學實驗的覆蓋面越來越廣,衍生內容也越來越豐富,而這種把人文、科學、文化、藝術等等放在一起的節目,是一種真正“大教育”的擔當和呈現。

戛納電視節推介會上介紹24位科學愛好者

戛納電視節推介會上介紹24位科學愛好者

從破冰而出到走向海外,《加油!向未來》一直在加油。節目憑藉“科普”題材與內容,從國內娛樂節目的紅海中脫穎而出,更代表了國家級媒體平臺在科普節目這一垂直領域深耕的強烈追求。“科學是一本永不完結的書”,《加油!向未來》登上戛納電視節的國際舞臺,既展示了中國電視人在科技創新之路上的一種使命與擔當,同時也將中國優質節目模式、中國先進科技成就、中國電視人對科學普及的態度和責任展現給全世界。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