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為改版升級調研“中央廚房”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05日 16:11 A-A+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2014年8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重要講話,強調融合發展的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儘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以來,更是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努力推進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深度融合。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logo墻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logo墻

在此基礎上,《法律講堂》欄目也在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發展之路,多方借鑒國內優秀媒體的成功經驗。2月20日,《法律講堂》欄目一行參觀學習了堪稱媒體融合業界標桿的人民日報全媒體新聞平臺“中央廚房”。下面就跟著講堂君一起“參觀”爆款頻出的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吧。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內景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內景

走進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所在的新媒體大樓10層,就像置身於硬核科幻片中常出現的“指揮中心”:巨大的圓桌正前方是十幾米長的LPD滾動屏,屏幕上實時滾動顯示著:全國各地的輿情、熱點實時監控,各大媒體的閱讀排行榜實時更新,人民日報全媒體傳播力的量化呈現,用戶畫像精準分析……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內景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內景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內景

圓桌的兩側一排排整齊的工位是人民日報的“融媒體工作室”。其中俠客島、麻辣財經、金臺點兵等較為大眾熟知的工作室赫然在列。這裡就是人民日報社“策、採、編、發”的大腦和神經中樞,也是報社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核心平臺。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組織架構圖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組織架構圖

據人民日報全媒體新聞平臺負責人介紹,“中央廚房”技術平臺依託大數據分析,實現內容共享、一體發佈、輿情和熱點實時監控,記者現場連線、遙控指揮,以及抓取新聞共享、技術服務共享等。在組織架構上,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徹底打通和整合“報、網、端、微”的採訪、編輯和技術力量,實現融合策劃、融合採集、融合加工、融合傳播。采編人員在不影響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實現“跨部門、跨媒體、跨地域、跨專業”的自由興趣組合。“中央廚房”作為後盾給予融媒體工作室資金支持、技術支持、傳播推廣支持、運營支持和經營支持。正是在這樣的考核機制和平臺建設上,推動了人民日報媒體融合的發展,最大化激活人才,培養融媒體人才。

劉韜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辦公室主任(右一) 權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 綜合部副主任(右三) 蘇大為 《法律講堂》欄目製片人(右二)

劉韜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辦公室主任(右一)

權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 綜合部副主任(右三)

蘇大為 《法律講堂》欄目製片人(右二)

《法律講堂》欄目主創人員合影留念

《法律講堂》欄目主創人員合影留念

此次取經之旅非常有意義,通過近距離感知人民日報融媒體的發展成果,為欄目正在進行的生活版、文史版節目改版升級和融媒體發展拓寬了思路,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今後,《法律講堂》欄目將更加積極投入到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浪潮中,以“大屏帶小屏,小屏趕超大屏,多屏聯動”的思路,力爭把《法律講堂》欄目打造為更多受眾知曉和認可的品牌欄目,走出一條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傳播之路來。

  編輯:劉曉銳

  攝像:侯旭鳴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