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值得珍藏!《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 董卿十場唯美開場詞

CCTV專區 CCTV主持人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5日 15:32 A-A+


詩詞是心靈的綻放,映照每一回寒來暑往,它是“草長鶯飛二月天”,它是“稻花香裏説豐年”,我們走過春夏秋冬,詩意始終伴隨左右。
作為《中國詩詞大會》的主持人,董卿的每一場開場詞,都會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焦點。

董卿,有著一種令人賞心悅目的知性美,也有著媒體人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與擔當。有很多人曾感謝她在大眾娛樂多樣化的今天,為文學留出了一片天地,她説:這些文字給這個世界帶來了光,而如何讓這道光照亮在更多人的頭頂,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
如今,《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已經完美落幕,董卿的每一期開場詞猶如春風化雨般暈染了詩詞大會的舞臺。
冬去春來,花開四季。十場比賽,十個主題。
小編已經整理好董卿的十期經典開場詞,詩友們趕快收藏吧!

 
第一場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1111



《中國詩詞大會》是與大家一年一度的相約,今年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我們攜手走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一起看人面桃花相映紅,一起聽稻花鄉里説豐年,一起嘆霜葉紅于二月花,一起盼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季節有四季,詩詞也有四季,代代相傳,生生不息,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再一次來感受中華文明的璀璨輝煌,品詩意人生,看四季風光。

 
第二場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1111


曾經“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辛棄疾一生經歷坎坷,當老了坐在水聲山色之間,突然發現對面的青山是如此嫵媚多姿。

無論是巍巍青山壁立千仞,還是浩浩江河源遠流長,當有一天,它們遇到了一雙詩人的慧眼,山水便有了悲喜境界,立意恒久。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再一次跟隨詩人的眼睛,重返青山綠水,看江山如此多嬌。

 
第三場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1111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人的智慧,它不僅是農耕社會人們生産生活的重要指南,它也體現了中國人對自然時序的一顆敬畏之心。

而無論是雨霽風光,春分天氣,千花百卉爭明媚,還是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無論是清明時節雨紛紛,還是大寒須遣酒爭豪,大自然的變化也催生了一代代詩人的詩情。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再一次感受寒來暑往之間,詩和季節的相互成就所綻放出的文化的光芒。

 
第四場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1111



光陰之所以寶貴,是因為它匆匆流逝,不會因為任何一個人而停下腳步,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一代又一代的詩人在感嘆著韶光易逝;而面對物轉星移,如白駒過隙般的光陰,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

時光會帶走一切,時光也會給予一切,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感恩時光的饋贈,採擷最美的詩意。

 
第五場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11



劉禹錫在夔州任刺史的時候,深受當地民歌的感染,寫下《竹枝詞》,從此“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的詩句,便像那連綿不絕的清江水,在一代又一代的讀者心裏流淌著。

夔門山水氣象萬千,縱橫捭闔。除了劉禹錫,杜甫也曾經在那裏登上了白帝城的最高臺,於是有了“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千年一嘆。而李白三次經過瞿塘峽,有了“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千古絕唱。

古代的夔州,今天的奉節,千年文脈築成了一座詩城。今天就讓我們在《中華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再一次去追尋那些偉大詩人的身影,再一次去重溫那些震古爍今的華美篇章。


第六場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11



母親和兒女們的紐帶是來自血脈的,所以無論我們走得有多遠,走得有多久,我們都會忍不住回望出發的起點。那是孟郊心中的三春光暉,那是杜甫夢裏的香霧雲鬟。千百年來,“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母親的樣子,從來就沒有改變過。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用愛和思念編織成最美的詩篇,獻給我們的母親,獻給我們的家。


第七場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11



如果我問你,這世間有哪些美好的事物,愛情一定是一個必不可少的答案,它可以天真如“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也可以摯愛如“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它可以平凡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也可以珍惜如“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斟滿黃滕酒,推開小軒窗,借著“昨夜星辰昨夜風”,再一次來咏嘆愛情,“直教生死相許”的最美的樣子。


第八場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11



任何一個美好的願望想要變成現實,都需要我們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奮鬥。奮鬥是劉禹錫筆下“千淘萬漉”的辛苦,奮鬥是鄭板橋筆下的“咬定青山”的堅韌,奮鬥更是陸游筆下“少壯工夫老始成”的一番耐心和決心。

今天已是《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八場的比賽了,在這裡也要祝願所有的選手們越賽越勇,努力去實現自己的詩詞夢想,“更喜岷山千里雪,三軍過後盡開顏。”


第九場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
 

11



一説起千古英雄,可能很多人馬上會聯想到帝王、將相、豪俠,其實在今天,英雄之名早已不再是王侯將相的專屬,它屬於每一位實幹興邦的普通人,他可以是“十年磨一劍”的工匠,也可以是“汗滴禾下土”的農民,可以是“視死忽如歸”的戰士,也可以是“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老師。

英雄之心在史冊裏,在傳説中,更在每一位中華兒女的血脈當中。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以壯美的詩篇致敬英雄,更致敬孕育英雄之氣的天地山河!


第十場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11



杜甫在自己的茅屋被秋風吹破的時候,依然還惦念著能為天下蒼生擋風阻雨,所以説,詩詞從來就不只局限在詩人一方小小的書齋裏,它更包含著心憂家國、胸懷天下的一份情懷。它可以是“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鬚生入玉門關”的滿腔赤誠,它也可以是“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堅定信念。千百年來,正是這樣一份悲天憫人的家國情懷,震撼著感動著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花開四季的舞臺上,重新來感受這些感人肺腑的詩句,讓我們用大愛的詩篇,獻給我們壯闊的時代!

11



在第十場節目最後,董卿深情地説,“要謝謝我們的先賢聖人,用生命寫下的這字字珠璣,直到今天,依然在滋養著我們的心靈。要謝謝你們這些讀詩愛詩的朋友,在不自覺當中,你們已經成為了傳播光和熱的使者。要感謝這三山五嶽,給予了詩詞支撐蒼穹般的傲然風骨。最後,要感謝我們身處的這個偉大的時代,它讓我們有面對未來的智慧和勇氣,可以去創造屬於這個新時代的新的輝煌和繁榮!”


正如董卿所説的那樣,人生自有詩意,詩意美在四季。中國是一個愛詩的國度,那些世代相傳的精神財富已經融入了我們的血脈,成為鼓舞我們勇往直前的最深層的力量。我們愛詩,就是要追尋文化的基因,感受詩詞永恒的魅力,擁抱那最美的詩和遠方。

就讓我們和《中國詩詞大會》一起,再次重溫詩歌的味道。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