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四朝元老”陳更的詩詞情緣: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4日 22:15 A-A+

賞心樂事,千里逢迎。
  良辰美景,勝友高朋。
  花開四季,所為何來?
  劉郎四顧,詩心猶在。

陳更,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連續四年參加了《中國詩詞大會》的選手。這位詩詞知識淵博的北大博士生,憑藉溫婉的才女形象、良好的心理素質、豐富的比賽經驗和穩定的臨場發揮,奪得《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的總冠軍。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十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十場)

也許是志在必得,也許是第六感超常,在參加總冠軍爭霸賽前,這位“四朝元老”的顧慮卻是:如果有幸拿到總冠軍,我下一季還能不能再參加詩詞大會?
  這句話,讓眾多“詩心似玉”的朋友悲欣交集、感慨萬千……在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像陳更一樣的朋友,他們“在雲端裏愛詩,在泥土裏生活”。詩詞,已經融入他們的血液,成為他們的生活方式。

梅似雪,柳如絲。試聽別語慰相思

陳更愛詩詞,更愛詩詞大會這方舞臺。在第四季第五場個人追逐賽環節,她借用此語道出自己的心聲。因為,在四赴詩詞之約、表面恬靜溫婉的背後,陳更內心一直有著深深的糾結:“其實我是扛著巨大的壓力、帶著很大的勇氣回到詩詞大會第四季的。因為大家一定會説,怎麼又是你!怎麼老是你?”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九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九場)

身為理工科博士生,為什麼一定要在繁忙的研學之中,冒著“不務正業”的風險,抽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學習詩詞文化?同時,頂著巨大的心理壓力,“鍥而不捨”地一次一次來參賽呢?
  陳更坦言,她也曾為此反復糾結、飽受煎熬。是不是等博士畢業後再去讀詩詞、再去愛文學?她又擔心,“怕錯過它最能感動我的時光。”
  最終,陳更的詩心超越了她的勝負心。參加詩詞大會,享受與眾多詩友的交流、切磋,遇見最好的自己,成為她最大的心願。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九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九場)

“潛虬媚幽姿,飛鴻響遠音”。再度回歸的陳更以更超常的詩詞儲備、更強大的氣場成為場內外關注的焦點。第四季,陳更甫一齣場便驚艷全場,並登上熱搜人氣榜。
  第一場比賽,陳更從預備團衝進百人團;第二場,她勢如破竹,從百人團中“殺”出,走上攻擂資格爭奪賽的舞臺;第五場個人追逐賽中,陳更答對全部題目,但因得分落後於最高分而暫別舞臺;第九場,她一路過關斬將,從個人追逐賽“殺”進擂主爭霸賽。雖然在和另外一位才女孫曉婧的擂主對決中惜敗,但因得到全場最高分晉級決賽圈,距冠軍更近一步。第十場總決賽,巔峰之戰,陳更氣勢如虹,連闖個人追逐賽、攻擂資格爭奪賽、擂主爭霸賽三關,連續擊敗四期擂主13歲才女鄧雅文、三期擂主航天工程師靳舒馨、本屆最小攻擂者少年黑馬陳瀅、女警官胡艷琴,最終把總冠軍攬入懷中。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十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第十場)

北大才女博士生陳更,以恬靜的才女形象、充足的詩詞儲備、出色的國學素養、落落大方的颱風,受到眾多詩友和網友的喜愛。文理兼具的她被稱為既聊得了詩詞歌賦,又造得了智慧機器人。經歷了四季詩詞大會,無論主持人董卿、點評嘉賓,還是同場的參賽選手與觀眾,都對陳更印象深刻。

實力:文彩承殊渥,流傳必絕倫

陳更詩詞儲備驚人,舞臺表現更是搶眼。

(《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第六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第六場)

第二季選手李宜幸:陳更師姐她的實力大家都知道,在搶答環節,她的手速也是出了名的快。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選手訪談)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選手訪談)

第三季選手亞軍彭敏:在詩詞大會的舞臺上,不缺乏滿腹經綸的選手,也不缺乏很有答題技巧的選手,但能把這兩者特別完美地結合在一起的,那就是陳更。
  原來,在彭敏心中,女神是這個樣子的!
  在第四季的選手採訪中,實力選手四期擂主鄧雅文表示,她覺得陳更實力最強,希望能和她對決。
  不僅是選手,就連點評嘉賓、文化段子手們,也不吝對陳更的溢美之詞。
  點評嘉賓蒙曼教授:我最看好陳更!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情,我相信很多老師都是這樣。
  點評嘉賓康震教授:我覺得在這幾位選手裏頭,陳更的威脅性是最大的。因為她不僅積累得厚,而且反應速度特別快。
  點評嘉賓王立群教授:作為一個工科學生,有這麼好的文科基礎,是很難得的。

擔當: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在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的擂主爭霸賽中,最後一道決定本場誰是擂主的題目,同時難住了陳更與對手。雖然她並不知道答案,但在搶答倒計時將盡的時候,她按下了搶答器,結果自然沒有懸念。
  董卿對此的評價是:其實剛才誰按搶答器,誰就有可能失去贏得擂主的機會。但是,我覺得陳更很有男子氣概!在最後,她覺得自己應該有這份擔當。如果誰都不按,這個搶答器還有什麼意義呢?

(《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

在之後的採訪中,陳更説:比賽進行到此,我倆勢均力敵。如果一道題“晾”在那,兩個人都不搶不好看。我按下搶答器,一是我覺得輸贏並不重要,其次我非常喜歡孟浩然那首詩,我覺得能在詩詞大會這樣的好平臺給這首詩加點存在感,是值得的。

口吐蓮花:第一個令董卿臉紅的選手

陳更詩詞底蘊深厚,誇獎起人來更是不遑多讓。
  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個人追逐賽環節,董卿和陳更聊到她學的機器人專業,董卿説:現在什麼事情都開始更迭了,我在想,是不是哪一天我們都不被需要了,可以機器人上課了,可以機器人做主持了。
  陳更不假思索地説:董卿老師,您的風韻、您的氣質,是我們用再智慧的算法也複製不出來的。
  此言一齣,董卿頓時羞紅了臉。

(《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第四場)

成長: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中,陳更三次登場。第一場比賽她脫穎而出,成為首位衝出百人團挑戰擂主的攻擂者。第四場比賽中,她再次返場,依然勢如破竹。但是在擂主爭霸環節中,她僅以一分之差惜敗。第六場比賽,意氣風發的陳更第三次走上攻擂者的舞臺。但遺憾的是,她最終與擂主席位無緣。
  在第二季比賽中,她奪得三期擂主,但在最後一場總冠軍個人追逐賽中,以一題之差惜敗。賽後,她如此評價自己的表現:橫衝直撞地當了幾期擂主,不是因為我水平有多高,而是因為運氣好。我覺得我能傳遞給大家的,就是對詩詞的這份熱愛。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第九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第九場)

在第三季中,陳更的攻擂次數並不多。她坦言:過去的一年是我讀博生涯最忙碌的一年,成了一個“純工科女”。但她能感受到,讀過的詩詞在自己的生命中伏脈千里,永遠不會消逝。
  在第四季中,她説,在詩詞大會學到了越來越多的東西以後,對“知也無涯”的認識越來越深刻了。見識了天地,也便更能認識自己。
  回憶四度參加詩詞大會的心路歷程,陳更説:我在慢慢改掉自己的一些急躁毛病,這是我的成長。回想詩詞方面的收穫,我發現很多都是詩詞大會給我的,我一直很慶倖在我的生命中遇到了詩詞大會。

心之兩岸 十年之約

陳更説:我愛我的機器人生涯,它是我理性現實的左岸;我也愛我的詩情畫意的詩詞世界,它是我柔軟感性的右岸。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第九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第九場)

陳更參加詩詞大會,是為了重溫曾經讓她怦然心動的詩行。不管現在是一個博士生,還是將來畢業了變成一個主婦,甚至將來白髮蒼蒼,她還是想回到這裡,“特別喜歡這裡,特別眷戀這裡。我覺得詩詞大會辦十年,我就要來十年。”
  董卿感慨:詩詞大會辦多少年,陳更就要來多少年,很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意思。謝謝陳更對詩詞大會的這份情感!
  陳更對詩詞、對詩詞大會的這份愛,化用張愛玲散文《愛》中的幾句話來評價恐怕最合適不過:于千萬事之中遇見你所喜愛的事,于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只想輕輕説一句:“你溫暖了我,感動了我,在我最美的年華里。”

 

(作者:劉書會)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