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生自有詩意——旭宇老師的詩詞人生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1日 20:23 A-A+

旭宇近照

旭宇近照

2019己亥年新春,《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如約而至。自2016年第一季《中國詩詞大會》亮相熒屏以來,這檔點燃觀眾對中華詩詞的關注和熱情的文化盛宴影響力不斷擴大,喚醒了億萬中國人心中的詩意和夢想。

  《中國詩詞大會》的選手和觀眾中,既有來自各行各業、在節目中點亮詩意人生的平凡人,也有一生浸潤文學創作、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專業人士。旭宇老人就是其中一位。

旭宇與家人一起觀看《中國詩詞大會》

旭宇與家人一起觀看《中國詩詞大會》

旭宇,號白陽,1940年出生。當代著名詩、文人書法大家、一級作家、編審。中國書法家協會第四、五屆副主席,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散文詩學會副主席、河北省文聯名譽主席、河北省政協文史館名譽館長、河北省政府參事等職務。

1992年,旭宇在鄉下采風

1992年,旭宇在鄉下采風

旭宇六歲習書,由顏體入手,最終魏骨晉韻成為其鮮明的書風特徵。六十花甲後,隨著筆墨技法語言的精熟,其書法更多地表現為超越諸體形式的情志、意趣、心靈的揮灑。同時,早在六十年代旭宇即開始勤奮的詩歌文學創作,八十年代各項文藝復蘇後,他旺盛的創作激情得以釋放並影響了當代詩歌的發展,先後出版了《軍墾新曲》、《春鼓》、《醒來的歌聲》等十幾部詩集。在詩歌體裁上,涉及新詩、長詩、古體詩及詞等多個領域。在內容上,較少個人的兒女情長,而多為反映時代、反映如火如荼的社會生活。這體現了傳統文藝“文以載道”精神在其身上的繼承。

  旭宇以著名詩人的身份進入書法界,這在當代書壇中並不多見。他不僅寫古體詩,也寫散文詩,也寫兒童詩。不僅是一位詩人,而且是一名編輯家和社會活動家。他創辦的《詩神》、《民間故事選刊》影響很大,《詩神》更成為中國三大詩刊之一。旭宇身上有著中國文人的優秀傳統,他將書法與中國文化結合起來。以其數十年不懈的耕耘,在詩、書、學諸方面都多有建樹。他的詩關注時代,自成一格。旭宇認為:藝術,應該追求清靜精神。 時間曾經浮躁,社會曾經浮躁,人心與人生曾經浮躁。 越是此時,藝術家更要不隨著躁動,要像禪者一樣有定性、定力,堅守信念。文壇泰斗臧克家曾評旭宇詩書云:“融詩為書,化書為詩”。

 

旭宇進行創作

旭宇進行創作

如今,旭宇老人已年近八旬,但他身上始終洋溢著一種青春的氣息,而他自己又把藝術創作看成是一種生命的愉悅。他説自己也是個“追星族”,他心中的星是老子、孔子、是屈原,是顏真卿……他前年創作的《寄給歷史之書札》從大禹至毛澤東凡三十封信,影響頗廣,被評論家認為具有歷史意義的文人手札。其將詩文丶書法與思想融成一體,弘揚傳統文化。是春天的藝術造就了他年輕的精神,也是其年輕的精神創造了其青春的書法藝術。

旭宇作品:

《二十四詩品》(部分)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