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家寶藏》第二季完美收官 九件國寶入駐“《國家寶藏》特展”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1日 10:49 A-A+

“一個既有顏值又有言值的節目,可以滿足你對於文物的所有想象”當內容和形式形成完美合體,當所有的藝術形式再此匯聚形成合力,當文物的歷史感和現場感呼之欲出,當不忘初心的情懷再次圓滿落地。29日(週六)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迎來了收官盛典。十七位館(院)長與眾專家學者、藝術家歡聚國寶舞臺,不僅現場揭曉由觀眾投票和特展評選委員會所共同選出的本季最終入駐特展的九件國寶,而且為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紛呈的視聽盛宴!

 

九件入駐特展的國寶名單揭曉 九大館(院)長和專家學者共同守護國寶

 

圖:入選特展國寶揭曉嘉賓許傑、陳櫻、楊利偉、孟凡超、耿寶昌、潘魯生、王曉鷹、初世賓、顏麒生(從左至右)

圖:入選特展國寶揭曉嘉賓許傑、陳櫻、楊利偉、孟凡超、耿寶昌、潘魯生、王曉鷹、初世賓、顏麒生(從左至右)

轉瞬間九大博物館27件國寶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經講完,而第二季節目也來到了最後一個,也是本季最激動人心的一個時間節點《國家寶藏》國寶之夜 收官盛典。節目中,不但有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甘肅省博物館館長賈建威、四川博物院院長盛建武、山東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郭思克、河北博物院院長羅向軍、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廣東省博物館館長魏峻、雲南省博物館館長馬文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長于志勇以及《國家寶藏》第一季中的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蔡琴、陜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湖南省博物館館長段曉明、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南京博物院副院長劉文濤、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遼寧省博物館館長吳炎亮再次齊聚國寶舞臺,他們還特意邀請到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總經理、港珠澳大橋的總設計師孟凡超,中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櫻,中國航天第一人楊利偉,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許傑,中國文聯副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曉鷹以及收藏家顏錚浩的兒子顏麟生親臨現場,以及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邀請到了原甘肅省博物館館長、現今81歲的初世賓先生,中國陶瓷鑒定第一人、故宮的“人間國寶”、現今96歲高齡的耿寶昌先生,一同為大家隆重揭曉本季最終入駐故宮博物院箭亭廣場九州幻方”特展的九件國寶名單,它們是故宮博物院推選的樣式雷建築燙樣,廣東省博物館推選的金漆木雕大神龕,河北博物院推選的長信宮燈,四川博物院推選的後蜀殘石經,雲南省博物館推選的聶耳小提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推選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博,甘肅省博物館推選的銅奔馬,山東博物館推選的銀雀山《孫子兵法》《孫臏兵法》漢簡,山西博物院推選的侯馬金代董氏墓戲俑。特展名單公佈後,十七位館(院)長現場莊嚴宣誓,志願守護國家寶藏,守護歷史,守護中華文明!這一幕也讓全場動容,很多觀眾不禁熱淚盈眶。《國家寶藏》第二季在新春佳節的歡騰中謝幕,九大國寶特展將在己亥春節後於故宮博物院箭亭廣場華彩上演,此後,在九件國寶之外,再添一件國寶——金甌永固杯。借用吉兆祥瑞之意,祈願國泰民安。

音樂劇開啟國寶“萌時代” 抱月入懷嗨翻全場 驚喜不斷

 

圖:吳彤《抱月入懷》

圖:吳彤《抱月入懷》

圖:國樂合鳴《九州同》

圖:國樂合鳴《九州同》

《國家寶藏》第二季收官盛典,將原創與民族的融合發揮到了極致,精彩再次升級,眾多藝術大咖驚艷登臺,共同獻上了一場驚喜連連的視聽盛宴。引得現場陣陣驚呼,無數網友紛紛表示:“太震撼了!太享受了!”

 

圖:雷佳演唱《國家寶藏》經典插曲

圖:雷佳演唱《國家寶藏》經典插曲

圖:鋼琴演奏家吳牧野

圖:鋼琴演奏家吳牧野

薩塔爾演奏家阿地力·阿不力孜、嗩吶演奏家牛建黨、笛子演奏家丁曉逵,和古箏演奏家繆青四位民樂大師共同演奏的國樂合鳴《九州同》霸氣開場,時而清幽婉轉,時而慷慨激昂,時而高山流水,時而悠遠明亮。現場觀眾以及網友紛紛被中國古典音樂藝術所折服,民樂“圈粉無數”。接著,由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表演班學生帶來的《紙扇書生》驚艷全場,仿佛讓我們看見了成都石室中學薪火千年的生命活力與學子們昂揚的青春氣息。同時,由青年歌唱家雷佳與鋼琴演奏家吳牧野共同演繹的國寶插曲聯唱到著名民樂演奏家、跨界音樂人吳彤帶來的一首《抱月入懷》,再次印證了《國家寶藏》被譽為“大型原創音樂節目”的不俗實力。最後,《國寶一夜》音樂劇,既讓我們看到了“活起來”的國寶,又讓我們看到了“萌起來”的國寶,這些講過的故事,在那一刻變得如此鮮活。

 

圖:北京舞蹈學院《紙扇書生》

圖:北京舞蹈學院《紙扇書生》

圖:黃聖依《國寶一夜》音樂劇

圖:黃聖依《國寶一夜》音樂劇

另外,陪伴《國家寶藏》走過兩季的十七位館(院)長,共同為觀眾們合作獻上了一首盪氣迴腸、慷慨悲壯的詩歌朗誦。正如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所言:“何以華夏?何以中國?撥開悠遠的記憶,無數個春秋後,是一盞不滅的火光。華夏是歷史也是現在,中國是未來也是過往。”這首由“館長天團”共同演繹的作品,獲得了現場觀眾的無數次掌聲,讓所有觀眾為這強大的民族自豪感而動容。

 

《國家寶藏》走過兩季,走遍全國十七家博物館。未來的日子裏,他們將弦歌不輟、薪火相傳,持續點亮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版圖。最後,由十七位館長共同啟動《國家寶藏》第二季特展,收官盛典圓滿結束!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