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家寶藏》第二季收官盛典 特展國寶名單揭曉在即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09日 14:24 A-A+

説不完的前情往事,道不盡的中華文明。轉瞬間,九大博物館27件國寶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經講完,我們從前世中照亮歷史,我們從今生中收穫感動。本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類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將迎來最激動人心的《國家寶藏》國寶之夜,收官盛典。九大館長再次齊聚國寶舞臺,將現場揭曉參考廣大網友投票情況、結合各界專家意見的最終進入特展的9件國寶名單,更有數十位專家學者亮相舞臺並擔任揭曉嘉賓。同時,由兩季十七位館長組成的“館長天團”將再次集體亮相,用詩意的方式,共同點亮中華多元文明版圖,共同回答我們為什麼是今天的我們?

 

 

回眸精彩瞬間,揭秘“C位國寶”

 

凝望一眼,傳承千年。我們通過音樂,走進文物的“磁場”;我們通過表演,觸摸文物的生命歷程;我們通過走心的講述,領會傳承的價值。淚水總是止不住的流,內心卻又總是溫暖,這是《國家寶藏》帶給我們的傳奇經歷。有一種感動,穿越時空、超越語言、跨越國界;有一種共鳴,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那些難以忘懷的瞬間,仍然歷歷在目。九大博物館(院)長將在本期節目中,與我們共同回味27件國之珍寶所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難忘記憶。

 

 

還記得故宮博物院推選的李白草書真跡《上陽臺帖》,中國古建史上的集大成者“樣式雷建築燙樣”,和乾隆皇帝親自監工完成的“金甌永固杯”嗎?

 

廣東省博物館推選的中西方藝術融合傑作“清乾隆農耕商貿圖外銷壁紙”是否還記得當初的震撼呢?最符合小岳岳氣質的“宋金項飾”你還記得嗎?象徵著潮汕人血脈鄉情的“金漆木雕大神龕”又是否勾起了你對於家鄉的懷念?

 

河北博物院推選的長信宮燈、錯金銀四龍四鳳銅方案座、彩繪散樂浮雕,你是否還會回想起發生在燕趙大地上的一曲曲歷史壯歌?

 

四川博物院三件國寶——後蜀殘石經、格薩爾唐卡、制鹽畫像磚,以獨具韻味的前世今生,為我們呈現了巴蜀大地綿延數千年的生活之美與精神之光。你是否能夠再次傾聽到潛藏在歷史深處的智慧之音?

 

當我們僅僅看到聶耳小提琴的彈幕時,就已經淚流滿面。“舞臺上的貯貝器”所帶來的原生態舞蹈同樣驚喜連連,而大理國銀鎏金鑲珠金翅鳥又讓我們重新認識了充滿詩意的洱海。這裡就是雲南省博物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專場裏的大唐時裝秀是否令你大飽眼福呢?三位真人版的“絹衣彩繪木俑”是否刷新了你的認知?複製“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的大型織機是否再次俘獲了你的膝蓋?隱藏在“伏羲女媧圖”背後的雙螺旋結構是否也令你腦洞大開?

 

甘肅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驛使圖畫像磚、銅奔馬、人頭型器口彩陶瓶驚艷亮相。從中國郵政標誌、中國旅遊標誌到大地灣文化,簡直就是大招頻發!

 

山東博物館所帶來的三件國之珍寶銀雀山《孫子兵法》《孫臏兵法》漢簡、戰國銅餐具、明衍聖公朝服呈現了禮成家國的底色與不一樣的齊風魯韻。

 

上周剛剛播完的山西博物院,堪稱最具春節氣息的專場,侯馬金代董氏墓戲俑裏的“歡喜冤家”,木板漆畫中的“混血家庭”以及侯馬盟書裏的“春秋往事”,都給我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各界專家齊聚收官盛典,為入選國寶點讚

 

《國家寶藏》第十期節目中,將有包括了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總經理、港珠澳大橋的總設計師孟凡超,中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櫻,中國航天第一人楊利偉,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許傑,收藏家顏錚浩的兒子顏麟生,中國文聯副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原甘肅省博物館館長初世賓,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曉鷹,中國陶瓷鑒定第一人、故宮的“人間國寶”耿寶昌等多位來自各領域的泰斗級專家學者來到現場,和九大博物館(院)長一同公佈入選特展的國寶名單的同時進一步解讀國寶內涵。

 

此外,更加震撼“有料”的民樂大秀,清新“有顏”的舞蹈表演,以及大型原創音樂的現場再現、黃聖依等眾多“國寶”參演的音樂劇同樣值得期待。

 27件國寶滿載傳奇故事,直面鮮活歷史,傳承華夏文明。究竟哪九件國之重器將入駐國家寶藏特展呢?專程為國寶而來的專家泰斗們又將如何深度解讀進入特展的國寶?而盛大的國寶收官之夜還將呈現給觀眾怎樣的震撼和感動? 一切答案和更多精彩,盡在29日(週六)21:0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國家寶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