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綠水青山看中國 | 家園——回家的你,最饞哪一口?家鄉的美食説一説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06日 16:56 A-A+

此刻,

想必你已回到了久違的家鄉,

在這座城,這個家,

有你的親人,

有你兒時的歡樂。 

那麼,你是否還記得

小時候吃過的路邊攤兒?

學校門口的小賣部?

   

1

你會不會再去一次那冒著熱氣的小吃攤?

再去品一品那些帶著成長記憶的美味? 

 

2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九期,

讓我們重溫家鄉的味道。 

 

1.美食,是有滋有味的鄉愁

在蒙曼老師眼中:“我是廊坊人,能夠勾起我鄉愁的是京東肉餅,平民小吃,卻非常美味。”

在張捷老師看來:“我從小生長在無錫,當初考大學的時候呢,因為白天在工廠裏工作,晚上就自己復習,餓了就會點一碗一毛二的光面。”光面,其實就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陽春面,因為麵條沒有澆頭,也被稱為光面~

3 

酈波老師説:“我在南京長大,我最喜歡吃的清炒蒿子稈兒,不要放葷油。” 

而對於美女主持人李思思來説,最溫暖的記憶是奶奶做的蔥油餅,剛吃到嘴裏的時候脆脆的,嚼下來還有一股蔥花的香味。

她説:“現在奶奶年歲大了,回家也不太能吃到這道美食,但是,無論在哪,看到蔥油餅,就像是看到了奶奶一樣”。 

4 

小小的蔥油餅,承載的是回憶、思念,還有幸福! 

這些記憶中的味道,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在舌尖蔓延,慢慢延伸到心底,成為一個人獨有的鄉愁。

 

2.聽説主持人和嘉賓變身“導遊”了?

 臺上五個人,主持人任魯豫、李思思,儒雅文靜的蒙曼、酈波、張捷三位大教授,為何紛紛當起了“導遊”? 

 

5

6

7

8

9

想知道他們帶大家去了哪兒嗎?

 事不宜遲,馬上出發去看看吧!

 首先,給大家分享一組圖片,見多識廣的小夥伴們,來猜猜這是哪個城市? 

這裡有好客的侗鄉人擺出長桌宴,款待四方賓客。

這裡有好客的侗鄉人擺出長桌宴,款待四方賓客。

 

這裡有鼓樓,侗鄉最為獨特的建築。

這裡有鼓樓,侗鄉最為獨特的建築。

這裡有天籟之音——侗族大歌。

這裡有天籟之音——侗族大歌。

這裡還有翹街。

這裡還有翹街。 

看到這裡,相信大部分小夥伴們已經猜出來了。

 

3.酈波老師講解古詩裏的童年

 馬上開春了,又到放風箏的時節。

小夥伴們會約上好友去踏青放風箏嗎?

 

4

是什麼讓酈波老師大大吐槽:為什麼現在湖邊放風箏的都是老人,孩子們去哪兒了呢?

原來是“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引發了酈波老師的感慨:現在的孩子作業太多,散學歸來後,還要上這個班那個班,哪有時間放風箏。他呼籲,要讓兒童“忙趁東風去放紙鳶”,才能釋放生機和活力。 

1

小編看完只想説:這樣的老師請給我來一打好嗎?

當然,精彩內容可不止這些。

本期節目中,蒙曼、酈波老師一改往日端莊大氣的形象,在現場賣萌認起了祖先,讓人忍俊不禁。

1

2 

在被問及古人如何約會時,蒙曼老師的講解更是幹貨滿滿~

1

 

4.有一輪月亮叫鄉愁

 中國人對月亮有著特殊的情懷,自古以來,月亮曾牽動過文人墨客的萬種情思,借月抒情,托月寄懷,以月言志。

 那麼,你知道我國著名的月景有哪些嗎?

 接下來,讓小編帶您佳節遊勝景,賞月看奇觀吧~ 

桂林 象山夜月

桂林 象山夜月 

桂林象山,象鼻和象身中間的穿洞名叫水月洞,每當乘小舟駛入水月洞,人們便可一覽“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不還流”的絕妙景觀~  

大理 風花雪月(圖片來源於網絡) 

大理 風花雪月(圖片來源於網絡) 

大理,一座很有韻味的千年古城,它的風光可以簡單用四字來概括:“風花雪月”,即“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行近洱海之濱,看明月在水中隨浪飄搖,如此美景令人驚嘆不已。  

杭州平湖秋月 

杭州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是西湖十景之一,坐在湖邊,靜候明月漸上中天,正是“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

 聽完小編的介紹,大家是否對祖國的大好風光更加嚮往了呢?


 5.傲居群雄,巔峰對決

接下來讓我們重點關注一下八強選手們的精彩表現吧~

 噹噹當!經過前幾期激烈的比拼,最終8位優秀選手脫穎而出,成功進入“速度與激情”並存的總決賽。

 那麼,《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總冠軍花落誰家?是戶外遊俠李天強?答題能手吳非洋?圈圖奇才邱薈薈?還是一直向前的于通?劉鈺作為唯一闖入總決賽的女選手,能否巾幗不讓鬚眉?

 一切的答案,即將揭曉。

  

2019年2月6日19:44

CCTV-10科教頻道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第九期《家園》

讓我們一起保護那份難得的鄉愁

860010-111906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