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家寶藏》第二季 走進山西博物院 韓童生、潘長江、蔡明、唐嫣、羅晉共同守護山西國寶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02月01日 10:48 A-A+

“人説山西好風光,地肥水美五穀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呂梁”作為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山西在歷史的長河中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文化積澱和歷史遺存。2月2日(週六)19:3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即將迎來“根係三晉,貫通5000年華夏文明”的山西博物院。節目中,“國民老爸”韓童生飾演晉國大夫趙鞅,深陷於內憂外患境遇中的他,又將如何成功脫險?“黃金搭檔”潘長江、蔡明穿越金代飾演董氏夫婦,金句頻出,歡喜依舊;“甜蜜組合”唐嫣、羅晉再次合體,化身鮮卑才女欽文姬辰與東晉皇族後裔司馬金龍,組建混血小家庭,再現了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北魏“家事”。侯馬盟書、侯馬金代董氏墓戲俑、木板漆畫三件國寶又將會為我們帶來哪些不一樣的前情往事呢?

圖:國寶守護人韓童生飾演晉國大夫趙鞅

圖:國寶守護人韓童生飾演晉國大夫趙鞅

角色反轉,屠岸賈變身趙氏孤兒?

他曾在話劇舞臺上成功塑造過《趙氏孤兒》裏的大反派角色屠岸賈,他曾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話劇金獅獎,同時,因為在多部都市劇中飾演“父親”形象,被網友親切地稱呼為“國民老爸”。他就是韓童生。本期節目中,他將飾演晉國大夫趙鞅,在春秋局勢的紛亂中,他肩負著復興趙氏家族的重任,然而佔據天險城池,理應志得意滿的他卻一臉愁雲慘霧。趙氏內亂爆發,再次陷於危難。破局最佳之法就是——與晉國六卿之一知氏結盟。如今,那場亂戰硝煙早如風般流逝,一代梟雄亦化為塵土,但曾經的血與火、忠誠與背叛,曾經那一顆顆悸動不安的心,侯馬盟書正在訴説。作為1949年以來中國考古發現的十大成果之一,也是山西博物院館藏的十大鎮館國寶之一。跨越千年的古老漢字,又會傳遞出哪些時代記憶呢?

圖:國寶守護人蔡明、潘長江再度演繹“歡喜冤家”

圖:國寶守護人蔡明、潘長江再度演繹“歡喜冤家”

歡喜冤家金句頻出,只為挽回體面?

他們在央視春晚舞臺上貢獻了無數的經典作品,他們是熒屏上的黃金搭檔,他們為我們帶來了無數的笑聲與歡樂,他們就是蔡明、潘長江。本期節目中,他們穿越回金代,飾演了一對董氏夫婦。那一年,南宋奸臣秦檜去世,天下百姓是不約而同,酌酒相慶。然而山西侯馬董家特意找了個戲班子,在家門口擺戲臺唱大戲,不料卻被同樣擺臺唱戲的老對頭裴家搶了風頭。這可把老董頭氣壞了,誓要奪回他侯馬首富的體面,不料卻被董夫人狠狠的教育了一番。山西,表裏山河,自古兵家必爭之地。北宋滅亡後,金人擄其藝伎北上,散落于山西,與晉南樂舞融合,形成了一種新的藝術形式——戲曲。在這那時期,人們開始以戲中各腳色的人物,來演繹戲外的真實人生,公忠者雕以正貌、姦佞者刻以醜行。而這件“侯馬金代董氏墓戲俑”,便是根據當時最流行的金院本——五花爨弄,雕成的戲俑,生動再現了當時的世俗生活和戲曲的繁榮之景。

圖:國寶守護人唐嫣、羅晉組建“漢卑混血家庭”

圖:國寶守護人唐嫣、羅晉組建“漢卑混血家庭”

唐嫣演繹“北魏女性” 羅晉變身“懼內夫君”

這組“木板漆畫”長約80厘米,寬約20厘米,上下、兩側均有榫卯,組接起來便是瑯琊王司馬金龍的一扇彩繪漆屏風,板面遍涂朱漆,色彩瑰麗,光亮如鏡,正反兩面都有非常精美的描漆彩繪,人物勁線淡彩,題字秀麗遒健。我們仿佛看到了一千五百多年前,古人正在用流暢自如的線條勾勒,絢麗多彩的設色渲染,描繪出了個性昭然的帝王、忠臣、孝子、烈女等人物形象。它站在“美的十字路口”,上承漢代遺風,下開隋唐先河,是不可多得的繪畫瑰寶。節目中,唐嫣變身為一名北魏女性,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向我們展現了一位鮮卑女子的樣貌風采,不論是與夫君之間的“博弈”,還是其身後的文化背景與思想深度,都給我們帶來了不一定的感受。而同樣是名門之後的“司馬金龍”羅晉,又將在這些日常生活的瑣事中,如何應對妻子“欽文姬辰”的刁難呢?

無論是流淌著大國智慧的“侯馬盟書”、訴説著千年往事的“侯馬金代董氏墓戲俑”,還是刻畫著歷史映像的“木板漆畫”,都為我們創造了一個跨越時空、超越時代的窗口。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2月2日(週六)晚19:3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國家寶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