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樹葉上竟然能繡花?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01日 14:02 A-A+

為什麼少女叫“豆蔻”,

少男叫“青蔥”呢?

 

為什麼我們常用“校花”、“校草”

指代校園裏最好看的女孩和男孩呢?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四期,

我們就來一起揭秘看看,

林草對於中國人,

有哪些獨特的含義吧!

 

古人的“浪漫”,與眾不同

原來,形容少女有“豆蔻年華”的説法,是因為十三四歲的女孩懵懂未開,就像含苞待放的豆蔻一樣。

那除此以外,古人還用什麼植物來形容人生的不同階段呢? 

多著呢!“花信年華”指女子到了二十四歲;“摽梅之年”則是説女子到了出嫁的年齡。人到老年頭髮灰白如艾草,於是“艾老”用來稱呼五十歲以上的老人;因為老人面色暗沉,就有了“凍梨”的説法…… 

含蓄的古人總有一套浪漫的話語體系,真是恰如其分而又飽含深意呀~ 

這裡的葉子,一“葉”值千金

這些精美的作品,可不是傳統的刺繡,它們是繡在一種特殊的載體上,猜猜是什麼? 

原來,竟是薄如蟬翼的葉脈!

  

這些作品都出自貴州銅仁的繡娘楊麗之手。

主持人現場嘗試葉脈刺繡

早先,楊麗一直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在家。一次,她回家給孩子過生日,孩子竟把媽媽叫作“阿姨”,這深深刺痛了楊麗的心,於是她毅然決定回到孩子身邊。然而,辭去工作的楊麗又為生計犯難了。 

有一次,楊麗在山上被樹葉劃破了手指,看著滿地的落葉,她突發奇想:有葉脈書籤、葉脈畫, 能不能有“葉脈刺繡”呢?於是,楊麗開始大膽地創業了……

然而,在葉片上刺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兒!首先,葉片需要經過二三十道工序才能處理成葉脈,再融入苗繡的技法才能實現葉脈刺繡。

 

楊麗講述心路歷程 

如今,成功後的楊麗把自己的技藝傳授給了鄉親們,在她的帶動下,上百位母親回到家鄉,在家裏就能通過勤勞的雙手創造出美好的生活。楊麗説:“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我能讓我們的孩子都有媽媽陪伴,不再做留守兒童,老人不再孤單,我們的村寨更加美麗,這也是我最大的收穫和幸福。” 

薄如蟬翼的葉脈,栩栩如生的刺繡作品,苗家女子楊麗,憑藉著葉脈苗繡帶動了家鄉的一方經濟,指尖繡出的綠水青山,變成了苗家村寨的金山銀山。

用戒指“套”家鄉,竟然還有這種操作?

 

“圈地圖”是最吸引眼球的競賽環節,選手們面臨著雙重考驗:不僅要答對,還要準確地在地圖上圈出所答地點的位置。很多選手就在這一環節被難住了。 

 

主持人任魯豫取下戒指

這一期節目,主持人不僅要考選手,還想難為一下兩位老師,邀請蒙曼老師和張捷老師上臺在地圖上圈出自己的家鄉。

兩位主持人分別取下自己的手鐲和戒指,難道要把給選手們答題用的大圈換成這樣小小的圈嗎?這也太難了吧!老師們的表現如何呢?

 

 

林草聚合成森林

它調節著氣候

凈化著空氣

也給了人類靈感

得以呈現出無數

驚艷時光的創造

20192119:44

CCTV-10科教頻道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第四期 《林草》

林草之美,等你探秘!

860010-111906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