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16米長圖,PK《清明上河圖》,堪稱古代版“活地圖”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30日 23:06 A-A+

 關於水的冷知識,

你知道多少?

 《好漢歌》唱:

大河向東流

但中國偏偏就有一條倒淌河,

自東向西流入青海湖。

 劉禹錫有詩:

九曲黃河萬里沙

但近幾年黃河泥沙含量銳減,

悄然出現了變清的態勢。

 水滋養萬物,

也創造奇景。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一期,

帶您一起感受綠水的魅力。 

  

一展河圖,縱覽煙波浩淼

被譽為中國十大名畫之二的《清明上河圖》與《千里江山圖》,不僅技法獨絕,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  

  

(清明上河圖局部)

 (千里江山圖局部) 

《清明上河圖》長5.2米,《千里江山圖》全長達11.9米!但有一幅畫作,不僅超越了這兩幅名作的長度,其中蘊藏的地理智慧與現實意義,更是它們無可比擬!

它就是《運河全圖》

《運河全圖》長16米,篇幅驚人。雖説是地圖卻如同匠心獨運的畫作,採用了寫實的繪畫技法,圖上的景物栩栩如生。此外,它還採用多種礦物質為顏料,據説能千年不褪色。 

  

那麼,沒有高科技的支持,古人是怎樣完成如此複雜的地圖測繪工作呢?節目中,中國社科院民族所的副研究員王耀,將為您詳細解答~

 

曲徑通幽,驚闖險關奇道 

1987年,中國探險隊首次進行黃河探險漂流,最終有7人不幸遇難。此後,黃河上遊的河道便被漂流探險者稱作死亡之道

   

作為探險愛好者的李華燦,對黃河漂流一直心懷憧憬,但死亡之道籠罩的陰霾遲遲未散去,很多人都對李華燦説:去黃河漂流就是送命! 

2015年,面對非議,李華燦毅然決然地踏上了探險之旅。歷時234天后,他最終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例黃河獨漂。

在節目中,李華燦還會講述怎樣的故事?一起期待吧!

吃苦耐勞,獲讚水中熊貓 

如果提到和恐龍同時代生存、且存活至今的物種,你會想到什麼呢?

有人説是鱷魚↓

 (圖片來源網絡) 

有人説是蜥蜴↓

 (圖片來源網絡)

其實,除了它們之外,還有一個物種已經存在了1億多年了。 

它就是——中華鱘。

中華鱘是目前淡水魚類中個體最大、壽命最長的魚,還被親切地稱為水中大熊貓 

每年的夏秋兩季,生活在長江口外淺海域的中華鱘洄遊長江,歷經3000多公里的溯流搏擊,到長江上遊産卵繁衍後代。 

這段洄遊之路歷經18個月,在整個過程裏,中華鱘不攝入任何的食物,它所消耗的脂肪完全要靠進入長江之前所儲藏的能量。因此,這段旅程也被戲稱為燃脂之旅

   

長江生態環境決定了中華鱘的命運,中華鱘也成為了長江生態修復的見證者

   

深入綠水間,

更能窺見天地的大美、生命的萬象。 

它給予詩人和畫家靈感,

也賦予萬物生命力。

 

2019129 19:44

CCTV-10科教頻道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第一期《綠水》

一起縱情綠水話事識物

 


860010-111906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