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來來來,去遊山,看看哪些是你的打卡地?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30日 23:38 A-A+

俗話説

遊山如讀史,看山如觀畫

山,屹立不倒,又千變萬化

所以,在古人眼中

山不僅有望于山川,遍于群神的仙氣

也有山川四望是,人事一朝非的懷古意味 

當然,在風景秀美的山上打個卡

也是極好的~

  

  

一年四季,風景不同

山仿佛都有不同的表情

春山如笑,夏山如怒,秋山如粧,冬山如睡。

  

除了風景本身,古代文人墨客登山時的逸聞,也十分有趣。 

這就不得不提到北宋明相寇準。八歲那年,第一次登華山,他就寫下了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的豪言壯語。聯想一下他的為相風格,鋒芒畢露、自負自傲,真可謂八歲看老 

唐代大詩人韓愈,相比之下就太遜啦。同樣是登華山,到險道蒼龍嶺上,他突然犯了恐高症,驚恐之下,感覺自己這輩子都下不了山了,甚至投書與家人訣別。韓愈也是彼時名人,當地縣令得到消息,趕緊派出救援隊把他從山上救下來。從此,這裡就有了韓退之投書處的勝跡。

  

韓愈:真的不是我慫,都怪山太高…… 

後來,有個百歲老人趙文備遊至此處,還留下了趙文備百歲笑韓處的題字。真是千古大糗。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期的舞臺上,也有普通人與山的故事。 

如山一般的堅守

一個小女孩,從小就喜歡看地圖,這是為什麼呢?  

選手張嘉玲小時候就特別喜歡地圖。每年她都會在地圖上關注不同的城市。在她的童年記憶裏,地圖取代了洋娃娃和玩具,是她的心靈寄託。

原來,生長在四川巴中的張嘉玲,從小就是留守兒童。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她只能在地圖上搜尋父母打工的地點。

余光中説,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對張嘉玲而言,鄉愁是一張全國地圖,她和爺爺在這頭,父母在那頭。 

一張地圖不僅代表著父母的方向,也引導著她愛上了地理。長大後,張嘉玲成為一名中學地理老師,用她的所學溫暖更多留守的孩子們。 

另一位90後小夥子馬菲峰和大詩人韓愈一樣,有恐高症。

但,他作為一名高壓輸電線路檢修工作者,工作崗位就在空中,爬高就是他的上班路!要知道他的作業面,就在距地面近百米的高空啊! 

  

站在高樓邊上都不敢往下看的他,怎麼勝任這份高空作業的工作呢?

借用行話,那是破膽訓練出來的!一開始他被逼上塔,師傅為了讓他過了心裏這道坎,便給他破膽”——一腳把他踹下導線。原來安全繩很安全。

 

最後,是什麼讓馬菲峰在自己的崗位上堅持了下來?到節目中尋找答案吧!

 

高山仰止的情懷

一覽眾山小的豪情

開門見山的率真

 排山倒海的氣勢

海誓山盟的諾言

山高水長的情誼

  

觀山之旅,等你來!

2019130 19:44

CCTV-10科教頻道

《綠水青山看中國》第二季

第二期《青山》

高山流水覓知音~

 

860010-111906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