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手指關節腫脹疼痛?警惕這種冬季高發病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財經2019年01月21日 15:51 A-A+

數九寒天,大寒節氣,氣溫的持續走低,一種惱人的症狀也偷偷爬上了某些人的指頭上——用冷水洗菜洗碗做家務,手指關節就會出現腫脹甚至疼痛。

洪湖,魚米之鄉,世代居住在洪湖的老呂也以種植水稻和經營魚塘為生,一家五口日子過得其樂融融。但是6年前,剛剛忙完魚塘收穫的老呂遭遇了無名指關節的莫名腫脹疼痛,這次小小的腫痛並沒有及時引起他的注意。可是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裏,這種疼痛似乎就像會傳染一樣,從一根手指傳染到另一個手指,直到一點一點蠶食了他的整個手掌。由於老呂是家裏的頂梁柱,他覺得是男人就應該要忍痛,於是接下來的兩年,老呂一方面在尋找著原因和各種偏方,一方面堅持著忙活地裏的活。兩年多的時間,這種腫痛不但蠶食了他的手掌,甚至蔓延到了他的整條手臂,讓他完全喪失了勞動力。四年的時間從一根手指的腫痛到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他不明白自己到底是怎麼了?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老呂遭遇了哪些困難?冬季常常出現的手指關節腫痛可能和哪些疾病有關?遭遇手指關節腫痛應該怎麼辦?深冬時節我們應該如何保住自己的手指關節?

本期《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洪湖中醫院院長、主任醫師周祖山大夫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龐然大夫跟您一起聊聊《手指關節腫脹疼痛?警惕類風濕關節炎》。

出現以下症狀,小心被類風濕關節炎找上了

大家經常會聽到風濕性關節炎,而類風濕關節炎並不為大家所熟知,那麼兩者有什麼區別呢?

風濕性關節炎是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起病比較急促,關節疼痛的部位一般是大關節,包括腕關節、肘關節、髖關節、膝關節等,同時在起病之初多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包括咽喉疼痛、扁桃體炎等等,關節疼痛好了以後並不會遺留什麼關節腫脹、畸形的後遺症。

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所以它侵犯的關節基本上是小關節,也就是手指關節,特別是近端指間關節、包括腳趾關節。類風濕性關節炎如果治療不好的話,可以導致關節畸形、甚至關節變形。到了晚期,除了關節變形以外,還可以導致心、肺、腎受到傷害,因此,它是多系統的損害。

那麼了解了類風濕關節炎的嚴重危害,小夥伴們快來看看它的一些具體症狀吧。

一、 關節疼痛

風邪偏盛的:疼痛特點主要是遊走不定,也就是關節竄著疼。

寒邪偏盛的:疼痛特點主要是部位比較固定,而且疼痛比較劇烈。

濕邪偏盛的:疼痛特點主要表現為有重著感,發沉,像是綁了什麼重物一樣。

但是在臨床上,各種疼痛的特點往往是相互交織的,並不是絕對的,只是有所偏重而已。

二、 關節腫脹

特點一:梭形腫脹,典型的關節腫呈一個梭形,也就是關節中間大,兩頭小。

特點二:瀰漫性腫脹,瀰漫性的腫,像個小饅頭似的。

特點三:長期腫脹。外傷性的腫脹可以通過休息慢慢緩解,而類風濕關節腫脹如果不經過治療,是不容易好的。

三、 晨僵

晨僵是類風濕關節炎最典型的症狀,表現為關節僵硬,尤其在早上起來開始活動時最為明顯,但活動一段時間後,又可以逐漸有所改善。類風濕關節炎的晨僵主要以雙手為主。

四、 關節活動受限

在類風濕關節炎的活動區,這關節炎非常腫脹、疼痛,不能活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中晚期,有的關節變形、僵硬了,所以也不能活動,因此致殘也是一個重要的症狀。

小貼士:

關節的變形以後即便經過治療也僅僅是控制,是無法恢復原狀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視。

做好五件事,遠離類風濕關節炎的危害

類風濕關節炎在《黃帝內經》中被稱為尪痹——“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中醫認為自然界中的風、寒、濕三氣是導致這一疾病的外在因素,是指人體長期在寒冷潮濕氣候的影響下,出現氣血運行不暢、經脈不通,最終造成骨骼關節發生損傷。而正氣不足則是發生類風濕關節炎的內在因素,人體的正氣就相當於一件鎧甲,當我們氣血充足時,寒潮之氣很難通過鎧甲入侵到人體,當人體正氣不足時,就相當於鎧甲出現了好多破洞、裂縫,寒潮之氣很容易侵犯到人體,造成發病。

不難看出,寒冷的氣候是誘發類風濕關節炎的一個重要因素,那麼在這寒冷的季節,我們該在哪些方面引起注意,避免這種疾病的發生呢?

一、 合理保暖

在寒冷的季節,如果穿的太少,風寒濕很容易侵襲到人體,年輕時感受不到,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麻煩就會找到你了;但是如果穿的太多,裹得嚴嚴實實的,不能夠接受半點風寒,人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這時遇到風寒就會很容易感冒。

保暖小法寶:

毛線襪子:人體有三條陽經三條陰經,都是從腳上升到人體的內臟的,其中有一條重要的經脈,即足少陰腎經,始於涌泉穴,通往太溪穴,如果我們不保暖了,人體腎經就不足了。

護膝: 腳下的陽氣通過腎經慢慢到腿,到膝蓋,這時候用護膝保暖,有利於人體腎氣的充足。

避免冷水刺激:那麼冷水本身就屬於寒、屬於濕,尤其在冬季,更容易成為致病因素

二、 合理的運動

冬季是類風濕關節炎的高發期,特別是老年人,那麼在運動上就要選擇適合冬季的運動,並且要注意以下事項:

1. 晨練的時間不宜過早,六點鐘左右比較合適;

2. 鍛鍊時間不宜過長,戶外活動時間過長,汗流浹背,很容易導致寒濕的侵襲;

三、 根據自身職業做好保護措施

冬天在戶外工作的工作人員要特別注意保暖,選擇適合自己職業的防護保暖措施,不要讓身體或者關節收到寒濕的侵襲。

四、 提高自身抵抗力

冬季我們身體會處於一個相對氣血不暢的狀態,那麼在這個季節裏,有什麼方法提升我們的抵抗力。

健康貼士:

茶飲:黃芪水

食材:黃芪、枸杞、西洋參

方法:各抓一點,泡水當做茶飲飲用

黃芪用於補氣,而且不會上火;西洋參用於益氣養陰,也不會上火;枸杞性平,一般不會上火,但對於陰虛火旺的人來説,會稍微有點上火。

食療:羊肉

羊肉是溫補的食品,冬季大部分人是適合吃羊肉的,但是對於濕氣比較重的人,是不適合的。如果説類風濕關節炎病人寒濕, 包括怕冷怕涼,那是可以吃羊肉湯來調理的,但是如果這個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屬於濕氣比較重的,那麼吃羊肉湯的話,則會適得其反。

站樁功

站樁功是以站式為主的靜功功法,長期站樁可以疏通經絡、增強體質。對於已經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有一定緩解症狀的作用。動作要領非常簡單,首先兩腿岔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屈,雙手手抬起,去感覺手指、手腕和手臂內側,想象胸口抱著一個氣球,氣球因為很輕隨著外界空氣的飄蕩,有一個起伏的動作,過程中頭要向上頂,身體可以有輕輕的擺動。練習初期以5到10分鐘為宜,後期可逐漸增加時長。

最後,要提高大家對類風濕關節炎的認識,解除因精神與經濟壓力而産生的心理負擔,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的風濕科就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