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核司令”程開甲 59年前名字列入國家絕密檔案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4日 15:13 A-A+

程開甲是中國核試驗事業的開創者之一,他在錢三強的指導下,設計了中國第一個具有創造性和準確性的核試驗方案,確保了首次原子彈、首次氫彈、首次導彈核武器、首次平洞、首次豎井等幾十次核試驗,都取得了圓滿完成,人稱“中國‘核司令’”。

程開甲的童年或許可以説是一個“愚鈍頑童”,晚熟得有些令人吃驚,他的祖父程敬齋是絲綢之鄉吳江遠近聞名的成功商人,他對子孫的最大期待卻是走科舉功名之路。誰料想惟一的兒子程侍彤連秀才也沒有考上,祖父遂將希望寄託到孫兒身上,連名字“開甲”都預想好了:開,就是開轉;甲,就是第一名。不承想獨生子連生了6個女兒,幾乎到了絕望的時候,程侍彤又娶了南潯鎮上潦倒書生的女兒董雲峰,她不久就懷孕了。

可是程敬齋老先生卻等不到新兒媳臨盆的那天了,一場疾病奪去了他的生命。就在他去世第二天,董雲峰生下一個男孩。祖父一死,這個家庭衰落了。再過7年,程侍彤也去世了。董雲峰地位卑微,兩年後她再也忍受不了,離家出走。

  

1

母親走後,8歲的程開甲像一匹小野馬獨來獨往,家裏將他送到私立小學,課上課下他都是玩得不亦樂乎,好不容易升到二年級,竟連續留級三年。有一次他甚至拿了錢一人跑到上海瘋玩到花光最後一分錢,露宿街頭,最後被家裏人接回了老家。等待他的是在列祖列宗的靈牌前,大媽用木棍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大媽自此覺得不能讓程開甲再這樣放任自流下去,擔當起做母親的責任。

或許正是這破天荒的一頓痛打驚醒了夢中人,程開甲開始發憤讀書。1937年,程開甲高中畢業報考上海交通大學和浙江大學,兩所大學同時向他發出了錄取通知書,他最終選擇了後被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稱為“東方劍橋”的浙江大學。

  

1 

1946年8月,程開甲遠渡重洋,來到英國,成為英國愛丁堡大學數學物理系M·BORN(玻恩)教授的研究生。玻恩為將程開甲帶入物理學領域,常帶他去參加各種國際學術會議,鼓勵他去結識許多大物理學家和科學巨匠,和他們探討問題,確立研究領域。讀書、搞研究是最令程開甲高興的事情。但也有許多氣惱和苦悶的地方。程開甲想,這不是個人的屈辱,而是一個民族的屈辱。他暗暗下決心一定要爭回這份自尊。

1948年,程開甲獲得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成為英國皇家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員。玻恩十分欣賞他的才能,勸他把夫人孩子都接到英國來,在這裡安心做學問。程開甲卻説:“玻恩教授,我的祖國有希望了,我要回去建設新中國。”

  

1

1

1960年,身為南京大學教授的程開甲接到命令,去北京報到,錢三強親自點將將他調進了我國核武器研製隊伍。自此,程開甲成為我國核試驗技術總負責人,把一生中最好的20多年時光獻給了茫茫戈壁。他參與主持決策了包括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氫彈、兩彈結合以及地面、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首次豎井試驗等多種試驗方式的30多次核試驗。

1

程開甲院士曾寫下這樣五句話:“科學技術研究,創新探索未知,堅忍不拔耕耘,勇於攀登高峰,無私奉獻精神。”這五句話,既是他一生創新攻關的座右銘,也是他一生淡泊名利的自畫像。

1

1

程開甲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四、五屆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七屆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他的研究成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一等獎,國家發明獎二等獎和全國科學大會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等多項獎勵。1999年,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2014年,黨中央、國務院為他頒發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7年,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頒授“八一勳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習主席親自將“八一勳章”頒授給這位傑出科學家……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