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家寶藏第二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專場:漢代“計算機”再現五星錦織造工藝 大唐“時裝秀”霸屏國寶舞臺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2019年01月14日 08:57 A-A+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于1月13日(週日)晚播出了第六期節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的三件國寶——“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伏羲女媧圖、絹衣彩繪木俑驚喜亮相。當中國絲綢博物館趙豐館長傾情講述了“漢機織漢錦”的實現過程,當我們通過中國基因組學奠基人于軍教授了解到隱藏在“伏羲女媧圖”背後的雙螺旋結構,當我們親眼目睹了北京服裝學院楚艷團隊帶來的大唐服飾藝術再現,我們終於明白了那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遠意義,更由衷的生發出一種民族自豪感。無論是藝術與科學的相遇,還是巧奪天工、天然華貴的審美精神,都充分證明了中華民族追求極致的卓越創造力。同時,藍天野、尼格買提、佟麗婭在節目中更有不俗的精彩表現,“綠葉精神”引發網友盛讚。

圖:趙豐、藍天野共同守護“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

圖:趙豐、藍天野共同守護“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

“用祖先的方式,尋找中華民族的絲綢記憶”

古人説“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價如金。”古人把錦看成和黃金等價,足見“錦”的地位,而這件“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是目前國內出土發掘的唯一一件五重平紋經錦。它的織造工藝,在目前出土發掘的漢晉經錦中,無論從組織結構、線條密度等方面都是工藝最高的。據趙豐館長介紹:2012年,成都老官山漢墓被發現,出土了四台織機模型,這才讓“漢機織漢錦”的幻想成為可能。節目中,一台根據模型比例成功複製的漢朝織機出現在了國寶舞臺上,這臺織機有10470根經線,84片花綜,2片地綜,就像一台精密編程的計算機,而操作步驟卻又十分的簡單。張國立老師現場親自操作,並且順利完成了織造五星錦的一步,驚呼傳奇。匠心獨運的勞動人民用智慧與努力創造了儲存提花程序的織機,鋪就了歷史上偉大的“絲綢之路”。時過境遷,千年流轉。憑闌處,看不盡雲舒雲卷,道不完滄桑巨變。一觴一咏,一詩一畫,一針一線亦足以暢敘幽情,通古人之雅趣。在“現代性”的高速公路上,我們既需要重拾古人的精緻與智慧,又需要我們這一代人在國家繁榮的新時代歷史機遇期,再展宏圖,續寫傳奇。

圖:于軍、尼格買提共同守護伏羲女媧圖

圖:于軍、尼格買提共同守護伏羲女媧圖

人文與科學的相遇,碰撞出了哪些生命哲學?

“伏羲女媧圖”早在1983年就成為了東方與西方、古代與當代、神話與科學各種議論話題的焦點,原因是竟然有人把它和克裏克和沃森于1953年發現“脫氧核糖核酸分子結構正是雙螺旋線結構”結合在一起。這到底是科學與藝術的相通,還是現實與歷史的相似?除了外在形態上的巧合,是否另有隱喻呢?據于軍教授介紹:“伏羲和女媧是我們中國人假設和神話了的始祖,而DNA是科學揭示人類起源的物質基礎,它們是人類生命起點的不同表述。同時,伏羲手持矩尺,用來丈量土地。女媧手持圓規,用來研究天象。響應了天圓地方、陰陽調和的傳統理念。而DNA分子結構中,也有鹼基的親和、互補配對的原則。除此之外,這二者都是人類對生命繁衍之謎的認知和解開生命繁衍之謎的渴望。”這看似腦洞大開的一次想象,卻在節目中為我們逐一解答了其中的奧秘與合理性。從在漫漫黃沙中生存奮鬥五百年的高昌古國到泱泱華夏大地,人們生要抱團取暖,死也祈願能夠找到生生不息的信仰支撐;今天,科學技術真的可以讓人類上天入地,無所不能,但我們也需要深思我們的文明發展、技術進步究竟要去向何方。

圖:楚艷、佟麗婭共同守護絹衣彩繪木俑

圖:楚艷、佟麗婭共同守護絹衣彩繪木俑

“找回屬於中國的審美精神,開拓一個衣冠王國的新時代”

她曾參與2014年APEC會議、平昌冬奧會北京八分鐘的服裝設計工作,她是我國服裝設計專業第一位女博士,她就是北京服裝學院副教授楚艷。近兩年,她開始從事絲綢之路上中國傳統服飾的復原研究和藝術再現工作,她走遍西安、敦煌、新疆乃至絲路沿線各國博物館,去尋找千年前的文化印跡。節目中,她帶著身著藝術再現服飾的三位真人版“木俑”驚艷出場,從染料的選擇、面料的細節到款式的結構,似乎讓我們重新看見了那個自信、開放、包容的盛世大唐。最後,“觀唐”再現服裝大秀,讓我們近距離的感知到了一帶一路沿線的歷史遺存,領略到了中華文明的服飾之美。現場觀眾大飽眼福,網友直呼過癮。同時,這樣的一場秀,也引來了張國立老師的疑問:高難度的藝術再現服飾,意義何在?楚艷在節目中坦言:“我們這一代服裝人接受的時裝教育甚至審美教育,很大程度都受到西方時裝設計的影響,時裝的話語權一直在西方,我們應該重新拿回我們在國際服裝舞臺的話語權。我們要通過對於傳統服飾文化的挖掘和整理,找到那份高級的對美的品味,找回屬於中國的審美精神,找回中國的文化自信,我們才能夠有足夠的創造力去開拓一個衣冠王國的新時代。”歷經流年輾轉的“絹衣彩繪木俑”穿越時空隧道給我們帶來今生的溫暖與盛放未來的自信,只有用心的去體會其中的美好,才會尋找到與歷史的銜接點,才能更加自信從容的知來處,明去處。讓沉睡的國寶活起來,更是讓我們的心燃起來,積極主動地去建構一種超越時間、超越空間、超越階級的生命意識與歷史發展意識,燃起一片熱愛傳統文化的虔誠,燃起一片創造經典引領時代的赤誠。

下周,《國家寶藏》第二季的舞臺將迎來甘肅省博物館的三件國之珍寶,它們又曾經歷怎樣的前世今生呢?更多精彩內容,敬請期待每週日19:3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國家寶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