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CCTV-12《見證》系列紀錄片《貝克街的神探》1月25日起播出

CCTV節目官網-CCTV-12 見證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2日 16:49 A-A+

央視網消息:為加強中英文化交流,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見證》欄目推出五集紀錄片《貝克街的神探》。

  《貝克街的神探》選取英國作家阿瑟·柯南·道爾筆下著名的偵探形象福爾摩斯為主要人物,用紀錄片的形式,解構福爾摩斯在小説中所經歷的一系列探案故事,分析小説中超前的破案技巧和巧妙的推理情節,展現血跡鑒定法,痕跡鑒定法,推理演繹法等技術手段的歷史與發展。片中以福爾摩斯偵破的五個經典案件為每一集的故事線索展開敘述,穿插講述福爾摩斯所處的維多利亞時期,英國的社會背景、警察制度、司法制度等。

  為了展現出生動的福爾摩斯形象,還原真實的英國社會風貌,攝製組前往英國倫敦、愛丁堡、牛津拍攝了大量素材,在柯南·道爾故居、福爾摩斯博物館、英國皇家司法院、白金漢宮、以及蘇格蘭場舊址等地取景。並以情景再現的方式,還原了福爾摩斯在現場勘查時採用的科學取證手段。同時,還採訪了英國《福爾摩斯雜誌》前主編尼克·阿特琴和倫敦法律大學學部主任萊恩·索斯,以及王大偉、崔林林、汪海、張繼宗、徐定茂、黃冬、陳國震、劉臻等國內知名有關專家。諸位專家從不同角度分析了福爾摩斯系列小説中的故事情節、探案手段,乃至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英國的社會背景等。多角度、多學科的交叉解讀,為觀眾提供了多方位的信息呈現,增強了節目的厚重感。

  《見證》欄目《貝克街的神探》的製作團隊在英國大使館和英方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下,順利完成前期拍攝,目前已經完成部分後期製作,將於2019年1月25日起每週五的22:03在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見證》欄目播出。《見證》欄目以“弘揚法治精神,構建社會和諧”為宗旨,遵循“真實就是力量”的創作理念,以優秀紀錄片的風格氣質見證時代的變遷、映射社會的進步。是中國較有影響力的紀錄片欄目。

  在2018年1月11日《貝克街的神探》看片會上,英國使館公使銜參讚 Tom Duke表示很高興第看到央視基於福爾摩斯小説的作品即將正式推出。法學專家崔林林,文學專家汪海對此片給予高度評價,並和在場人員分享了他們所了解的福爾摩斯故事。事先觀看了第一集全片的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王廣令,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毓強,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冷凇也對《貝克街的神探》給予了高度的肯定。

  《貝克街的神探》主創人員也分享了此片創作過程中的心得體會。

  《貝克街的神探》以著名偵探形象夏洛克·福爾摩斯為主要人物,生動還原了小説中鮮為人知的故事:福爾摩斯的科學探案手法有何領先時代之處?他的推理演繹法如何在案件偵破中發揮神奇作用?大名鼎鼎的偵探原型是誰?作者柯南·道爾對這一人物的創作靈感又來自何處?通過權威學者的獨家解讀,帶領觀眾走近小説中福爾摩斯所親歷的案發現場,感受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社會風貌。

  受邀參加看片會的有:英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讚Tom Duke,創意産業高級官員高歌,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王廣令,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毓強老師,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冷凇老師,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大偉老師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崔林林老師,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汪海老師,英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數字市場經理吳昔憑,培訓與發展專員趙賀,以及相關媒體。

860010-1102019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