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陪孩子寫作業氣到腦出血?其實是它在作祟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7日 17:14 A-A+

臨近春節,各大小學、中學的期終考試也逼近了,一些“陪孩子寫作業,大人氣到送急診”的消息在朋友圈也不脛而走。

家住南京的唐女士就是一位小學生的母親,一邊是繁重的年底業績要衝,一邊是自己閨女的課業要輔導;一邊是單位複雜的人際關係,一邊是女兒怎麼也教不懂的無辜眼神;一邊是領導的責罵加壓,一邊是班主任的質疑責難。多重壓力下,唐女士在工作崗位上猝然倒地送急診。

唐女士為何會突然暈倒呢?其實,伴隨全國範圍的大規模降溫,唐女士所患的這種疾病也進入了全年的最高發期,它就是高血壓引發的腦出血。隨著現代社會工作節奏的加快,生活壓力的加大,腦出血的發病率也越來越年輕化。

為什麼腦出血在冬季頻發?冬季哪些生活習慣和腦出血呈正相關?日常生活中,我們又該如何預防這種致命疾病?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江蘇省中醫院 神內科主任中醫師常誠,來跟大家聊聊冬季預防腦血管疾病。

冬季頻發腦出血,誘因竟然是它(十個人裏面有三個有)

中國高血壓調查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2015年我國18歲及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近30%,也就是説十個人裏面有三個就是高血壓患者,而且近年來,患者越來越年輕。為何高血壓和腦出血有如此密切的關係呢?我們的大腦中佈滿了血管,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説,高血壓的狀態時間久了,就容易在腦部血管中形成小的動脈瘤,逐步鼓出來,如果再加上血壓瞬時增高,就會誘發這些動脈瘤破裂,導致血液噴射而出,造成難以挽回的惡果。

冬季為何頻發腦出血?

人體講究的是陰陽平衡,而控制這個平衡的,就是陽和陰之間的博弈。腎陰和腎陽來源於父母,是先天而得,腎陽就像一盆火,腎陰就像水,火慢慢地在烤著水就會産生蒸汽,就像蒸汽發動機一樣,為人體帶來最初的源動力,後天需要脾胃不斷地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補充源動力。這個就是部分“氣機”的含義。其中肝負責維護這臺蒸汽機,參與到保障蒸汽機正常運轉的工作,但是肝性情比較急躁易怒。如果肝火過旺,腎水和肝陰就需要及時上去救火。如果這種平衡被打破,疾病也就隨之産生了。

一、 易急躁易發火

由於肝火旺引發的腦出血的患者主要以年輕人為主,這個群體生活壓力較大,有抽煙喝酒、不按時睡覺、熬夜、喜食辛辣的習慣,如果再遇到一些誘因,那麼這時候身體就沒有辦法保持良好的平衡,遇事易激動、易怒,就會導致血液在肝氣的巨大衝擊下直衝大腦,甚至發生腦血管破裂。這類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緒,務必銘記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二、 長期便秘

這類患者以中老年人為主,主要是由於腎水不足導致腸道的排泄功能減弱,形成便秘。而便秘會導致糟粕上于腦,甚至發生腦血管破裂。這類患者一定要注意解決排便問題。

三、 飲水少

冬季相比夏季來説,大家喝水比較少,排尿、出汗自然也少,容易導致血容量的增加,這也是血壓升高的一個誘因,容易對血管壁産生衝擊,誘發腦血管的破裂。

四、 天氣寒冷

天氣寒冷,人體自身需要産生熱量抵禦寒冷,在産生熱量的過程中,體內的激素水平就會發生變化,致使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不斷攀升,容易誘發腦血管破裂。已有高血壓史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在冬季的保暖,不要在氣溫最低的時候出門。

五、冷熱交替

冬天很多人都喜歡去泡溫泉, 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説,泡溫泉是冬季較好的休閒保健習慣,但是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説,冬季泡溫泉是有致命的危險的。主要是因為從寒冷的室外進入溫度較高的溫泉以後,心率會加快,搏出的血液量就會增大,這時血壓驟然上升,對於高血壓的患者來説,容易引發腦出血。

另外,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説,泡溫泉的時候也不建議喝酒,因為溫泉泡久了血管是擴張的,血液在外周,腦子裏面血液的供應就會慢慢減少。如果喝了酒以後,血管會進一步的擴張,導致低灌注。有很多人喜歡的露天溫泉,泡浴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因為頭在人的最高處,露天泡溫泉的時候泡在水中的身體是熱的,但是露在外面的頭部是濕的,就會容易受涼,寒氣進入,時間長了也是會頭痛的。

冬季如何預防腦出血

腦出血就像一個定時炸彈一樣的,充滿了未知性,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發生。但是通過研究發現,有四類的體質容易發生腦出血。那麼有哪四種體質的人群會是高發人群呢?根據體質的不同,在冬季我們又能依靠哪些食療遠離腦出血呢?

一、 氣鬱質

表現症狀:

容易生氣,整天悶悶不樂,情緒忽高忽低,有的時候還愛流淚,情緒容易突然爆發。

預防方法:

合歡花、茉莉花、蓮子心

合歡花有輕身明目益壽的作用;茉莉花有美顏、行氣解鬱的作用;蓮子心有清心除煩、降壓的作用。三種原料泡服,蓮子心味苦,可以少一些,泡5-10分鐘即可。

二、 陰虛質

表現症狀:

腎陰不足或者肝陰不足,形成陽亢的表現,經常口乾舌燥,咽喉偶爾疼痛,舌頭光紅,無苔。

飲食小妙方:銀耳百合蓮藕羹

蓮藕、銀耳、鮮百合

蓮藕有通氣、生津除煩、補腎陰補肺脾的作用;銀耳有補腎補肺、滋陰的作用;百合有滋陰生津、清心除煩的作用;三種原料放在一起熬製成羹。

三、 氣虛質

表現症狀:

少氣乏力、説話聲音很低、有氣無力、面色黃白、活力不足、萎靡不振。

飲食小妙方:

山藥、小米、大棗、黃芪、桂圓

山藥有補中益氣、補肺氣、補脾氣、補腎氣的作用;小米有健脾益腎的作用;大棗也是有補益脾肺之氣的作用;黃芪、桂圓有補陽氣的作用。

四、 痰濕質

表現症狀:

體型偏胖、聲音較粗、喉嚨有異物感,舌苔黃,面色黃白、四肢水腫、面紅目赤、臉上油乎乎,口中有濁味兒。

飲食小妙方:

白蘿蔔、山楂、芹菜

白蘿蔔具有生津除煩、除濕疾、保持大便通暢的作用;山楂有健脾消食的作用;芹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化痰祛濕、降血壓的作用。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