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寶知識點 之 四川博物院推薦 制鹽畫像磚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4日 14:46 A-A+

【制鹽畫像磚】

國寶“東漢制鹽畫像磚”形象地再現了漢代四川井鹽生産的繁忙景象。畫面的左邊,有四個人站在井架上用吊桶汲取滷水。

四川素有“家有鹽泉之井”的説法,鹽業為蜀地人民帶來了豐富的財富資源。同時,鹽業的發達也促進了行業的不斷發展,形成了行業神崇拜。

國寶所體現的是四川地區的鹽業,屬井鹽。所謂井鹽,就是人們運用鑿井法汲取地表淺部或地下天然滷水加工制得的鹽。歷史上,蜀地郡守李冰在興修水利之外,還開創了“穿廣都鹽井”、“鹽溉”等。

制鹽畫像磚拓片 

從戰國巴蜀人用“井”連接地下的寶藏開始,中國開採鹽井已經有2200多年曆史,從我國第一口鹽井“廣都鹽井”到開創機械鑽井先河的“卓筒井”,從第一口超千米的深井“燊海井”再到中國海上首個高溫高壓氣田“東方1-1-14井”,在越挖越深的路上,中國人不斷更新著自己的鑽井技術。以李中、羅鳴為代表的中國海洋工程建設者們也在用自己的堅韌和突破,與海共舞,極限鑽井,創造著新時代能源探索的奇跡。一塊制鹽畫像磚,展現了四川鹽井人非凡的創造力,他們用智慧和汗水,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巴適生活。節目中所展現的地心探險,讓我們感慨于古人的奇思妙想、匠心所得,讓我們親切的感受到了中國古代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的科學技術。這份感動,如同文明之路上的燈塔,照耀我們走過漫漫長夜,也將繼續成為當代國人科技復興的精神動力。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