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文史版1月1日—1月14日播出系列節目《韆鞦功罪張居正》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文史版)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4日 17:13 A-A+

  

他是明朝最著名的內閣首輔,他如何整頓吏治、革新稅制、加強國防,從而讓萬曆朝成為明朝最富庶的朝代?有人説他鞠躬盡瘁,是務實大膽的改革家;有人説他專權亂政,是貪圖名利的野心家,人們對他的評價為什麼反差如此之大?他生前權傾天下、恩寵無以復加,但死後很快被治罪抄家,他究竟有著怎樣的傳奇人生與功過是非?1月1日-14日,歷史學者程萬軍將為您揭秘《韆鞦功罪張居正》,敬請關注!

1月1日播出:直面大明危局

明朝萬曆初年,一場歷時十年,涵蓋政治、經濟、軍事各領域的全面改革席捲全國,史稱“萬曆新政”。這場改革讓暮氣沉沉的明王朝重新煥發出生機與活力,朝綱振興,國力大增!而推行這場改革的正是中國古代著名政治家張居正。那麼,張居正推行改革之前,明王朝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是什麼?身為一代名臣,張居正年紀輕輕就見識過人,他25歲即指出明王朝有五大弊病,這五大弊病究竟是什麼?張居正為什麼苦等20多年才有機會解決弊病、推行改革?

  1月2日播出:坎坷首輔路

張居正是明朝中後期著名的政治家,他天資聰穎,3歲能讀儒家經典,12歲就考中秀才。13歲時,他卻在鄉試中意外落榜。這次落榜不但扭轉了張居正狂傲的性格,更讓他對主考官顧璘感激不已,甚至將顧璘視為自己一生的貴人,這是為何?張居正23歲高中進士,踏入仕途,又是誰讓他從一個官場新手迅速成長為大明首輔的?

  1月3日播出:升任首輔大換血

公元1572年,10歲的萬曆皇帝登基,張居正成為集帝師與首輔兩大要職于一身的最大權臣。登上權力巔峰後,張居正立刻著手改革弊政,而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恢復丞相制度。丞相制度在中國擁有1600多年曆史,朱元璋為什麼將它廢除?在不改變明朝政治制度的情況下,張居正又是如何通過“考成法”,讓原本只是皇帝秘書的內閣首輔一下子擁有了丞相的權力?

  1月4日播出:整肅官風出大招

張居正執掌內閣之後,首先燒起了第一把火,使內閣成為了統領六部的全國最高權力機關。下一把火,他要燒向當時的官員考核制度。這種考核制度弊端叢生,導致官員怠惰成風,嚴肅的政府法令成為一紙空文。它不僅是影響國家機構運行的頑症痼疾,也成為新政推行的心腹大患。那麼,張居正將用何種措施改革不合理的官員考核制度,他又遇到了怎樣的障礙?

  1月5日播出:頂住壓力搞稅改

張居正利用“考成法”加強了中央集權,整頓了吏治,為變法提供了組織保障。接下來,他要把第三把火燒向最棘手的經濟領域,挽救明朝中央政府面臨的嚴重財政危機。這時,他推行了名垂後世的“一條鞭法”。那麼,一條鞭法是怎樣的一种經濟政策?它的推出又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1月6日播出:震四鄰 排骨加大棒

明朝萬曆初年,內閣首輔張居正推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政治改革,他整頓吏治,推行新法,讓死氣沉沉、江河日下的明王朝開始重新煥發生機。然而,國內形勢雖然日趨好轉,但明朝周邊的形勢卻依舊不容樂觀,蒙古勢力伺機反撲,沿海倭寇頻繁侵擾,甚至周邊部族也蠢蠢欲動,那麼為了改變危局,張居正制定了怎樣的外交方針?在張居正的提拔下,一批大有作為的軍事人才開始嶄露頭角,他們會給原本羸弱的明朝軍隊帶來哪些變化?

  1月7日播出:平定內亂開殺戒

面對明朝周邊的各種威脅,身為內閣首輔的張居正勵精圖治,終於讓邊疆恢復了安寧,然而萬曆初年,明朝的國內形勢同樣不容樂觀,因此張居正很快把目光放在了平定內亂的問題上,然而令人驚訝的是。他解決內亂所選擇的辦法竟是最為極端的——大開殺戒!歷朝歷代解決內亂,往往都會先以安撫為主,而張居正為何卻如此強硬?他的這些鐵血政策是否真的能夠震懾住此起彼伏的起義與動亂?

  1月8日播出:未能守喪遭圍攻

公元1577年,內閣首輔張居正推行的萬曆新政,在全國範圍內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在此關鍵時刻,張居正的父親突然病逝,按明朝的法律規定,張居正必須立即停職丁憂,回家鄉為父親守喪兩年以上。但張居正為什麼沒有回家丁憂?他是貪戀首輔大臣的權位還是迫於形勢、情不得已?清流言官指責張居正不守孝道、品德低下,他們遭到了怎樣的無情打壓?張居正下令查封全國書院、嚴禁傳播王陽明心學,又想達到怎樣的目的?

  1月9日播出:權傾朝野君臣捧

 

張居正推行變法改革,使“萬曆新政”的十年成為明朝中後期較為富強的十年。張居正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他身後的一個重要女人,她就是萬曆皇帝的生母李太后。那麼,李太后是怎樣的女人,她跟張居正有著怎樣鮮為人知的親密關係?隨著變法改革取得階段性成功,張居正權傾天下,他又是如何享受堪比皇帝的榮耀與排場的?

  1月10日播出:死亡與非議

公元1582年,明王朝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張居正猝然死亡,年僅58歲。身兼“帝師”與“首輔”雙重身份,作為大明王朝的實際掌舵人,他的猝然離世震動朝野,他的死因也眾説紛紜!那麼,張居正究竟是怎麼死的?蓋棺難以定論,張居正晚年的為政處世如何引發人們對他的非議、甚至差評?這個政治強人的驟然離世又將對明王朝的政治走向産生怎樣的影響?

  1月11日播出:身後的彈劾與清算

公元1582年,內閣首輔張居正突然病逝,他的去世最初得到了明王朝的無上哀榮,加封“上柱國”榮譽,謚號文忠。但僅僅四個月之後,萬曆皇帝為什麼就對張居正開始反攻清算,他不僅被抄家、剝奪一切榮譽、幾個兒子也被罷官株連,甚至他嘔心瀝血的變法新政也被全部廢除!這期間究竟發生了什麼?皇帝曾經尊敬的恩師首輔,為何瞬間變成了專權亂政奸臣?是張居正真的罪大惡極,還是久被壓抑的萬曆皇帝急於殺罰立威?

  1月12日播出:墻倒眾人推

張居正生前權傾天下,死後四個月就被論罪清算。20歲的萬曆皇帝以專權亂政等罪名判罰張居正,他的子孫後代也遭株連,家族遭遇滅頂之災。面對飛來橫禍和莫須有的罪名,張居正的六個兒子是什麼反應又是如何應對的?那些曾經受過張居正的恩惠或被提拔重用的文臣武將,他們當中有沒有人挺身而出、為張居正鳴不平?

  1月13日播出:皇帝懶政三十年

張居正死後,萬曆皇帝迫不及待地對自己的老師進行反攻倒算,廢除了張居正生前推行改革變法。然而,大權獨攬後的萬曆皇帝卻很快厭倦了朝政,甚至罷朝將近三十年,這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他為什麼要這麼做?雖然不理朝政,但萬曆皇帝卻並沒有被架空,在他統治期間,明朝爆發了長達七年的朝鮮戰爭和長達十五年的“爭國本”事件,為什麼説這兩件大事為明王朝的滅亡埋下了伏筆?

  1月14日播出:平反與評價

  公元1582年,萬曆皇帝對張居正反攻倒算的時候,張居正的很多門生故吏紛紛倒戈,落井下石。然而,四十年後,張居正曾經的政敵鄒元標卻反復請求繼任的天啟皇帝為張居正平反,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明朝末年,崇禎皇帝面對大廈將傾的危局,他採取重用張居正的後人、要求大臣學習張居正等措施,這樣做的效果如何?回顧張居正的一生,又該如何評價他一生的是非功過?

主講人:程萬軍,歷史學者

  總編導:孫輝剛

  編    導:黃  薇,巫  娜,辛  鋒

  漫    畫:王山甲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