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五年歸國路 十年兩彈成!人民的科學家——錢學森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4日 16:42 A-A+

 

1

1

1

 這些大國重器的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錢學森

錢學森,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

 

 

      錢學森,1911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杭州。父親錢均夫對兒子寄予厚望,希望兒子從事工程,將來學成之後,能夠用實業救國。當時,中國殘酷的社會現實更加堅定了錢學森奮發讀書的決心。1929年,錢學森考入國立交通大學鐵道工程系。本科畢業後,錢學森考取了清華大學庚款留美名額。

 

1

 

      到了美國,錢學森的目光從路上瞄向了未知的天空。錢學森放棄原來的專業,選擇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係。第二年,他獲得該專業碩士學位。之後,為了追求更深邃的知識,他來到了加州理工學院。錢學森35歲時,就成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終身教授。而大多數的學者都要從事20年以上的教學、諮詢和管理工作才能獲得這樣一個教職。這個時候,錢學森已經是美國政府的科學顧問,獲准自由出入美國五角大樓。後來,美國軍方還破例授予他上校軍銜。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錢學森覺得回國的時間到了。於是,他收拾家當,向恩師、老友告別,準備回國。

      有一天,錢學森來到一位好朋友丹尼·金布爾(時任美國海軍次長)家中,向其告別。臨走時,金布爾依依不捨,擁抱祝福錢學森。等到錢學森走遠了,金布爾立刻換了嘴臉。他撥通了美國司法部的電話,要求必須阻止錢學森回國。金布爾聲稱:“他知道所有美國導彈工程的核心機密,一個錢學森抵得上五個海軍陸戰師,我寧可把這個傢伙槍斃了,也不能放他回紅色中國去。”

1

1

      錢學森在美國受迫害的消息很快傳到中國,中國科技界的朋友通過各種途徑聲援錢學森。黨中央對錢學森在美國的處境極為關心,中國政府公開發表聲明,譴責美國政府在違背本人意願的情況下監禁了錢學森。 
      1954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在報紙上看到陳叔通站在天安門城樓上,身份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他決定給這位父親的好朋友寫信求救。正當周恩來總理為此非常著急的時候,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陳叔通收到了一封從大洋彼岸輾轉寄來的信。他拆開一看,署名“錢學森”,原來是請求祖國政府幫助他回國。

1

1

      1955年,經過周恩來總理在與美國外交談判上的不斷努力——甚至包括了不惜釋放11名在朝鮮戰爭中俘獲的美軍飛行員作為交換1955年8月4日,錢學森收到了美國移民局允許他回國的通知。1955年9月17日,錢學森回國願望終於得以實現了,這一天錢學森攜帶妻子蔣英和一雙幼小的兒女,登上了“克利夫蘭總統號”輪船,踏上返回祖國的旅途。1955年10月8日,錢學森一家終於回到了自己魂牽夢繞的祖國,回到自己的故鄉。

 

1

錢學森回國後,他一身的才能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露。在黨和國家的鼓勵下,錢學森帶領科研團隊為中國的導彈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中國的空氣動力、火箭發動機、制導控制、總體結構、材料工藝、計算機、質量控制和系統工程等領域得到蓬勃發展。長征1號運載火箭的橫空出世,更讓世人對錢學森崇拜不已,被尊稱為“中國導彈之父”。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