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寶知識點 之 四川博物院推薦 格薩爾唐卡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3日 17:50 A-A+

 

格薩爾唐卡  口耳相傳的詩史

唐卡是藏文音譯,指繪製在絲綢、絹面或布面上的一種藏族特有的卷軸畫。繪製唐卡的顏料十分名貴,傳統上全部採用金、銀、珍珠、瑪瑙、珊瑚、綠松石、孔雀石、硃砂等珍貴的礦物寶石,以及藏紅花、藍靛等植物為顏料,以示其神聖。這些天然原料讓繪製的唐卡雖歷經風霜,仍然色澤艷麗明亮,璀璨奪目,因此被譽為中國民族繪畫藝術的珍品。

川博講解員張若微介紹,從蒼茫巍峨的崑崙山下,到迤邐萬里的喜馬拉雅山周邊地區,到處都流傳著一首不朽的詩篇,名叫《格薩爾》。傳説中的格薩爾王,是藏族人民心中的曠世英雄,護佑著雪域高原。

《格薩爾》是藏族人民集體創作的一部偉大英雄史詩,以口耳相傳的方式講述了格薩爾王降臨下界後降妖除魔、抑強扶弱、統一各部,最後回歸天國的英雄業績。

它代表著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研究藏族社會歷史的一部百科全書,國際學術界有人將它稱作“東方的荷馬史詩”,給予很高的評價。

與世界上其它一些著名的英雄史詩相比,《格薩爾》有兩個顯著特點。首先它世代相傳,至今在藏族群眾、尤其是農牧民當中廣泛流傳,是一部活形態的英雄史詩。其次,這是世界上最長的一部英雄史詩,有120部、100萬詩行、2000多萬字,僅就篇幅來講,比古代巴比倫史詩《吉爾伽美什》、古希臘的荷馬史詩《依利亞特》和《奧德修記》、古印度的史詩《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的總和還要長,堪稱世界史詩之最。這與《格薩爾》賴以産生、演變和發展的藏族的社會歷史、文學藝術、宗教信仰等客觀條件是密不可分的。

完整的仲唐精品

川博館藏的11幅唐卡,分別展示著圍繞格薩爾王故事的11個人物,在人物四週都配以相關的故事情節,以神子誕生顯示神通、賽馬稱王降妖伏魔、鐵馬金戈南征北戰、安定三界重返天國為線索,完整地描繪了藏族史詩英雄格薩爾波瀾壯闊的一生,形象生動地再現了《格薩爾王傳》中的精彩場面。
這些仲唐有個共通的特點,單幅作品能表現《格薩爾》故事中的一個情節,具有獨立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匯總起來又能體現《格薩爾》的基本思想和主要情節,成為一部《格薩爾畫傳》。

尤為珍貴的是畫面中的每個場景都有詳細的藏文題記,對正確辨識畫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也為學界提供了豐富的研究材料,具有極為重要的藝術價值、美學價值和研究價值。

早期的唐卡繪畫比較粗糙,但隨著藝術實踐的不斷豐富,繪畫的技藝越來越成熟,也出現了許多真正的藝術精品。

川博這套唐卡繪製精美,構圖巧妙,色彩細膩,彌足珍貴。這套完整的系列繪畫,內容豐富,11幅唐卡描繪了藏族史詩英雄格薩爾波瀾壯闊的一生,從他在天界到降生人間,從誕生後七天的功業到十三歲賽馬稱王,從征服魔地、霍爾等地到地獄救妻、返回天界,數百個故事場景被巧妙地安排在一套唐卡中。更難能可貴的是,每幅畫面都有詳細的題記,對畫面進行解説,對正確辨識畫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藝術價值與美學價值俱佳。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