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上班族冬季如何養肝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3日 21:49 A-A+

恰逢年底,對於大部分職場人士來説,都是拼業績的關鍵時刻,而加班熬夜、置氣、飲食不節就更加容易變成上班族們年底的生活常態了,殊不知,伴隨氣溫的降低,我們人體中一個重要的防禦系統——肝,也特別容易受到侵害,造成身體的不適,輕的可能只是情緒不好、睡眠困難、胃痛胃脹,但是如果忽視這些問題,不及時調整,甚至有可能造成消化系統、生殖系統的大問題。

小宇從小就有一個演員夢,隻身一人來到北京圓夢,並非科班出身的她只能接些群演的活,然而卻連續遭遇被領隊無故扣錢,被男友數落不成熟。連番打擊之下,小宇出現了右側肋骨下方疼痛的症狀,剛開始吃止痛藥稍有緩解,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愈演愈烈,甚至連生理期都發生了改變,蹊蹺的是,醫院的各項檢查指標都提示正常,小宇到底得了什麼怪病?

肝相當於人體的第一道防線,為將軍之官,主要負責兩個功能:

肝主疏泄

調動一部分正氣去體表去抵抗外邪。

肝主藏血

剩下的另一部分正氣來保護我們的內臟。

本期節目邀請到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肝病科主任陳蘭羽大夫和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龐然大夫來給我們詳解上班族冬季如何養肝。

看症狀,選食材,上班族養肝很簡單

肝,將軍之官,它除了可以“帶兵打仗”也是可以 “排兵布陣”的。那麼,當肝的生理功能失調,出現病理變化的時候,會有一些什麼樣的症狀呢?這就要從肝的以下四種證型來説起了。

一、 肝氣鬱結證

肝失疏泄,氣機鬱滯而表現的證候。多因情志抑鬱,或突然的精神刺激以及其它病邪的侵擾而發病。

症狀:

脅肋上腹部竄痛,胸悶,善嘆息,急躁,易怒,梅核氣(嗓子有異物感),頸部癭瘤(甲狀腺結節),女性會出現乳房脹痛、月經不調或者閉經。
如何緩解:

期門穴的按摩:用大拇指的指腹,來輕輕地按揉這個穴位,大概三到五分鐘。

和章門穴的扣敲:用掌扣找到穴位,進行扣敲,三到五分鐘,這樣做出了可以緩解肝氣鬱結的情況還可以促進消化。

二、 肝火上炎證

肝臟之火上逆所表現的證候。多因情志不遂,肝鬱化火,或熱邪內犯等引起。

症狀:

頭目漲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脅肋灼痛,便秘尿黃,失眠或惡夢紛紜,耳鳴如潮,吐血衄血,流鼻血。

如何緩解:

苦丁茶

夏枯草茶

三、 肝血虛證

肝臟血液虧虛所表現的徵候。多因脾腎虧虛,生化之源不足,或慢性病耗傷肝血,或失血過多所致。

症狀:

眩暈耳鳴,面色不華,爪甲不榮(指甲沒有光澤),女性月經量少色淡,閉經,失眠多夢,肌肉麻木。
如何緩解:

豬肝燉胡蘿蔔:

原料:豬肝200克,胡蘿蔔200克,蔥、姜適量,其餘調味料適量。

制法:胡蘿蔔洗凈去皮,切成薄片;牛肝用水浸泡20分鐘,洗凈切薄片,用開水焯過。鍋中放油燒熱,下入胡蘿蔔片煸炒至略變軟,倒入沙鍋中,再放入牛肝片,加大料、蔥段、薑片和花椒,添加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改用文火將肝燉至酥爛,放入鹽、味精調味,撒上香菜末、淋上香油即可。
 
菠菜豬肝湯;

制法:豬肝洗凈,;切好的豬肝片放入鹽,水澱粉,薑絲腌製片刻。將菠菜焯水備用,熱鍋燒油,放入蔥段,薑片,炒香。加入清水,沸騰後放入腌制好的豬肝,煮4到5分鐘豬肝熟透,放入菠菜。
 
小提示:

菠菜裏面含草酸的量比較多,而草酸容易導致結石,因此,在做湯之前,一定要先焯一下,焯完淋幹水之後再放入。

四、 肝陽上亢證

肝腎陰虛,不能制陽,致使肝陽偏亢所表現的證候。多因情志過極或肝腎陰虛,致使陰不制陽,水不涵木而發病。

症狀:

眩暈耳鳴,頭目脹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失眠多夢,腰膝酸軟,頭重腳輕。

如何緩解:

穴位按壓:勞宮穴

該穴定位於第二、三掌骨之間,握拳,中指尖下。按摩手法採用按壓、揉擦等方法,大約五分鐘,兩側可以交替進行。此法也有緩解血壓升高的作用哦。

茶方:枸杞菊花茶

那麼在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還有哪些方法可以預防肝氣不舒的情況呢?

平和樂觀

保持一個平和的心態,不受不良情緒影響,樂觀的生活。

飲食有節

日常飲食清淡為主,保證營養的豐富性。

起居有常

子時膽經當令,丑時肝經當令,因此每天的23點到3點之間一定要保持健康良好的睡眠,也就是説11點之前最好進入睡眠狀態。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