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小息肉大隱患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8日 18:06 A-A+

你知道有一種癌症伴隨著我們人類壽命的增長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長嗎?你知道我們在職場拼搏的壓力以及焦慮的情緒都在逐步毀掉我們的哪些器官嗎?什麼樣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問題,卻潛伏在我們的身邊成為我們健康的大隱患呢?

周穎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在一次例行的體檢中,周穎被查出了結腸上長了幾顆小小的息肉,隨後便進行了摘除。醫生建議她半年後再來復查,周穎覺得幾個小息肉,不是什麼大事,再説也已經拿掉了,就忽視了醫生的囑託。直到一年後,她開始持續的出現了大便帶血的症狀,此時她才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趕快去找醫生做了檢查,結果醫生在她的大腸裏看到了更多的息肉,而且有的已經長到了一公分大小。經過病理檢查,最終確診為腸癌三期。明明只是幾顆小小的息肉,而且已經手術拿掉,怎麼又會復發?在短短一年的時間怎麼就發展成癌了呢?這幾顆小小息肉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我們又該如何儘早去發現它呢?

腸道的腸道壁上均勻的排列著很多絨毛,絨毛就是用來吸收營養和水分的,正常的腸道壁是光滑的。絨毛在新陳代謝的過程當中,如果出現了問題,這個時候免疫系統就會實施它的糾錯功能,可惜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糾錯功能逐步退化,出現問題時無法被發現,這個時候發生問題的部位,也就是多長出來的部分,就會形成腸息肉。

今晚21:48的《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同濟大學附屬上海東方醫院胃腸肛腸外科主任醫師傅傳剛大夫,帶您探索一下這小息肉帶來的大麻煩。

以下四種症狀,小心腸息肉悄悄長出來

腸癌的70-80%都是由息肉發展而來的,息肉又是跟我們的年齡密切相關的,腸道原本是很光滑的,免疫系統發生問題,這樣就會産生息肉,長時間不進行處理,就會引發癌症的産生。既然會導致癌症,那麼有沒有什麼症狀能夠預警呢?

傅教授提醒,如果出現了以下四種症狀,就要小心大腸息肉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你的身體了哦,如果出現就要及時的去找專科醫生進行檢查啦。

一、 腹痛

一般性的息肉不大會引起疼痛,如果息肉比較大了,腸道出現了不全梗阻,大便下不去就會引起疼痛。還有如果息肉瀰漫的範圍比較廣,這就會刺激腸壁,也有可能會引起一些隱痛。

二、 腹瀉

腹瀉就是大便次數增多。大腸有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吸收水分,息肉産生後會刺激腸壁,腸壁受到刺激後就會加大蠕動,腸道通過不斷收縮,使得腸道中的水還沒有來得及吸收就被擠壓出去了,也就形成了腹瀉。

三、 腹瀉和便秘交替

原本每天一次的大便量是正常的,如果突然間出現了腹瀉和便秘交替,排泄變得不再規律了,就要小心了。

四、 便血

大便帶血,同時大便表面還有一些粘液,接下來又出現一天大便幾次,而且有便不盡的感覺,這個就要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是腸道裏面的一個潰瘍面在滲血,並且伴有炎症,因此,出現便血一定要儘快去醫院檢查。

傅教授告訴我們,腸鏡是發現大腸息肉最有效的方式,在正常狀態下,年齡超過50歲需要做第一次腸鏡檢查;如果有家族史需提前到45歲。如果出現大便帶血、隱血出現陽性、大便習慣發生改變的情況則需要根據醫生的建議,做相應的檢查。

小貼士:

1. 腸鏡最好做無痛的:做的過程中醫生會對身體的各項指標進行監控,可以有效避免其他病的發病,相對比較安全;

2. 腸鏡最好跟胃鏡一起做:首先只需要麻醉一次,其次在單獨做腸鏡的過程中,有可能會引發胃部的不良反應,有可能産生誤吸。如果一起檢查,可以先檢查胃再檢查腸。

做到以下三點,遠離大腸息肉
胃腸道疾病和我們的精神狀態、工作狀態以及生活狀態是息息相關的,所以其實職場人士其實是大腸息肉的高危人群。那麼對於我們職場人士來説,該如何來保護腸道的健康呢?

一、 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

我們平時的飲食跟我們的腸道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保持健康合理、多樣化的飲食攝取,這樣就會給腸道提供它所需的各類菌群,腸道細菌會幫助代謝人體必須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太乾淨了沒有細菌了反而會影響人體健康。

二、 隨時調整心態

當人處在高度緊張或者焦慮的狀態下,免疫系統一定會有問題,這樣體內的糾錯功能和監督功能就會減弱,從而導致腸道的疾病産生。所以,職場人士一定要注意適當的減壓,調整自己的情緒,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

三、 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

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讓身體保持在一種良性循環的狀態下,有助於腸道健康。

雖然説大腸息肉70%會引發大腸癌,而大腸癌的發病率近年來又呈增長趨勢,但是隨著醫學技術的提高,目前我國對大腸癌的手術治愈率也是相當高的。不過要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記得一定還是建立在發現早的前提下哦,所以同學們一定要重視你的腸道,定期做體檢,重視腸道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