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家寶藏》故宮專場 李白草書唯一真跡引發集體詩意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1日 10:41 A-A+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12月9日(週日)晚播出了第一期節目。節目中,王其亨教授帶領的天津大學樣式雷研究團隊、濮存昕、“紫禁城裏過大年”策展團隊和王菲、黎明、翟天臨用精彩的演繹為觀眾呈現了故宮博物院推選出的三件重量級國寶:中國古建史上的集大成者“樣式雷建築燙樣”、來自唐代的“李白草書《上陽臺帖》”以及清代乾隆年制的“金甌永固杯”。這三件國寶不僅有著各自的傳奇故事,其本身所蘊含的時代精神也引來無數網友點讚:“透過塵封已久的歷史,讓我們內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圖:《國家寶藏》第二季概念海報

百年匠心“樣式雷”,只為傳承“中國智慧”

在“樣式雷建築燙樣”的前世故事中,王菲通過民國《大公報》記者的視角,讓我們了解到八代相傳的“樣式雷家族”在清朝末年為求生存,只得變賣燙樣的艱難處境。結果,這些曾令雷家名聲大噪的燙樣再次轟動京城,並於危亡之際開啟了中國古建築的復興之路。據天津大學樣式雷研究團隊負責人王其亨教授介紹:“中國古代建築百年以來被外界質疑是否有設計,通過研究樣式雷相對完整的文獻資料、圖檔、燙樣、遺留古建,四位一體的古建案例。讓我們足以向外界證明,中國古建是有設計的。從空間設計到地形表達,都充分顯示了中國古代建築的核心元素。”無論是雷氏家族的匠心營造,還是營造學社的忠誠守護,都讓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代代相傳、生生不息。是因為我們不僅有偉大的創造,更有時代的堅守。

圖:國寶守護人王菲以《大公報》記者視角,讓我們了解到八代相傳的“樣式雷家族”

有一種共同的情懷,叫做“李白”

“如果沒有李白,我們的生活應該會失去不少鼓勵——犯了難,説不了“長風破浪會有時”;想辭職,説不了“我輩豈是蓬蒿人”;處逆境,説不了“天生我才必有用”;賠了錢,説不了“千金散盡還復來”。更不要説,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在翟天臨與濮存昕的精彩“飆詩”中,讓我們突然感覺到李白真的是無處不在,他不僅參與了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且成為了我們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他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詩仙”,而是為我們帶來無數心靈慰藉的朋友。當我們第一次看到李白草書《上陽臺帖》的時候,既有一種親切,又有一種感動。這種感受真的是“一眼千年”,這種情懷真的是超越時間與空間。我們走了那麼遠,而李白,一直就在我們身邊。

圖:翟天臨朗誦李白詩句

“紫禁城裏過大年”,神秘禮器金甌永固

通過“金甌永固杯”的前世傳奇,我們能夠看到黎明版的“87歲乾隆”親自參與了金盃的製作以及完成過程。杯口鏨(音同讚)刻:“金甌永固”,象徵國土完整、國家繁榮;另一側鏨刻的是“乾隆年制”。金盃耗費黃金20兩,珍珠大小11顆,紅寶石9顆,藍寶石12顆,粉色碧璽(音同喜)4顆。杯口,有夔(音同葵)龍雙耳守護;杯底,是象鼻三足鼎立。金盃通體鏨刻的是纏枝寶相(音同像)花紋。花紋間充盈著皇家點翠工藝,雖已斑駁,但光華仍在。如此奢華的“金盃”到底有何用處呢?據故宮博物院“紫禁城裏過大年”策展團隊介紹:“故宮博物院要在即將到來的已亥年春節期間,辦一場建院史上展陳面積最大的展覽,就叫“紫禁城裏過大年”。這場展覽將把整個故宮裝扮成幾百年前清朝皇家過年的場景,金甌永固杯就會出現在這場展覽裏,是因為它本身就是皇家過年明窗開筆儀式上的重要禮器。所以它在我們這場展覽中也是絕對的主角。”無數網友看完之後紛紛表示:“這期節目太震撼了,一定要到故宮親身感受皇室過年的氛圍。”

《國家寶藏》第二季首播,既讓我們近距離看到了文物的“顏值”,同樣深深的讓我們感知到了中華優秀文化的“言值”。逝去的時間與記憶,總會留下時光通道,用來時刻提醒我們最初的起點與初心。而《國家寶藏》就是我們所有人的通道,這裡面不僅僅讓我們看到了喜歡的一切,更讓我們看到了期待中的一切。“樣式雷建築燙樣”展現的是百年工匠精神的歷史延綿;“李白草書《上陽臺帖》”帶給我們是一眼千年的感動與震撼;“金甌永固杯”讓我們深刻的感知到了器物背後“中華禮儀”。這個被稱為“滿屏都是文化的節目”,又一次帶給我們驚喜與震撼。

圖:001號講解員張國立和國寶守護人黎明帶來神秘禮器金甌永固杯

下周,廣東省博物館將有三件代表中華歷史文明的國之珍寶登上《國家寶藏》第二季的舞臺,究竟它們背後又有著怎樣的傳奇故事呢?更多精彩,敬請期待每週日19:30央視綜藝頻道(CCTV-3)《國家寶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