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寶知識點 之 故宮推薦國寶——樣式雷建築燙樣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1日 15:00 A-A+

【樣式雷建築燙樣】

燙樣,即模型製作,是各項建築設計的關鍵步驟,例須恭呈禦覽欽準後,才能據以繪製施工設計圖、編制《工程做法》(即設計説明),及核算工料錢糧。燙樣多以合背即俗稱紙袼褙或草板紙、油蠟、水膠、木料、秫秸及瀝粉等製作。木料和秫秸用作大木構架,瀝粉用作瓦隴等,其餘多用板紙和油蠟、水膠粘制,表面均按實物質地色彩細緻繪飾。

康熙朝以來,雷姓世家先後八代效力皇家建築設計,並長期主持樣式房事務,參與了皇家建築工程從選址、規劃、設計、施工以至管理的全過程,被世人美譽為“樣式雷”。他們的建築創作實踐涵蓋了都城、宮殿、園林、壇廟、府邸、工廠、學堂等各類皇家建築,為今人留下了眾多世界文化遺産,如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與外八廟、天壇、頤和園、清東陵與西陵、瀋陽故宮與永陵、福陵、昭陵等。他們留下的兩萬餘份圖檔是全世界已知規模最大的建築圖像資源,是今人探索中國古代建築設計奧秘的珍貴檔案,更是全人類共享的智慧資源。樣式雷世家的不凡業績已得到世界公認,他們是中國古代建築史以及中國古代科技史上成就卓著的傑出代表。

這些圖檔和燙樣,為我們修復古建築,甚至復原圓明園提供了技術上可操作的藍本。2007年6月,“樣式雷”圖檔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