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張瑞敏説,我希望交出去的是一個“熱帶雨林”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財經2018年12月10日 14:52 A-A+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很多人記住了1978年,那一年是改革開放的元年,而與之相關聯的1984年,最大的一個影響就是它開啟了中國現代企業的元年。魯冠球、何享健、吳仁寶等“史前創業家”完成從農民向企業家的轉型;以劉永好、曹德旺、李書福為代表的鄉鎮企業家開始野蠻生長;柳傳志、張瑞敏、王石、李經緯等體制內邊緣人下海創業;任正非、馬雲、馮侖、史玉柱、俞敏洪等人正在待時而飛,如今的這些企業家,在騰飛過後,有人開始選擇退居二線,有人選擇退休,比如2018年9月10日教師節當天,馬雲選擇退休,而同樣是傳奇人物的張瑞敏對於退休的話題如何回應?

張瑞敏:其實我也可以馬上退休,但是……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 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在《對話》現場回應了關於退休的問題,他表示,其實他也可以馬上退休,但是現在感覺還沒有完成的一件事,就是看到了國際上所有的企業,因為領導人的更換,企業就不行了,這個例子太多了。“希望我交班的時候,交的不是一個帝國,不是一個有圍墻的花園,而是一個生態系統,讓這個企業可以像一個熱帶雨林一樣,可能會每天都有生死,但是總的得一定會生生不息。”

關於未來的候選人會是誰,張瑞敏説,未來可能出現了很多張瑞敏,可能是一個總的大的聯合艦隊,每一個小微都生生不息,都充滿活力

張瑞敏思考最多的是什麼?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 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目前思考最多的就是希望“人單合一”模式能夠進到一種自運轉狀態,現在也在做一些探索,有些部分已經可以做得比較不錯了,也可以再擴展,其實重要的是每個人,每一個小微可不可以自運轉,不變成一種科層制的組織。“不要事事都要各級領導去指揮,這個小微自己轉的越大,我們給小微的最好的指標就是能不能裂變,這個小微本身做的很大了,他可以變成兩個小微,或者變成四個小微。”

張瑞敏透露,其實這個做起來非常非常困難,他們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受到了很多質疑,因為大家都看數,當然這個數並不是做得那麼好看,雖然很難,但也在堅持著要把這個做起來。內部比較艱難的還是改變人的觀念,原來的觀念都是那種要聽領導的,聽上級的,現在變成自己來創業,一開始會有一個茫然不知所措的狀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做成一個樣板,每一個方面、每一個部分做成一個樣板,這個樣板大家非常實在的,可以去照著這個去做,照著這個去學。”

張瑞敏眼中的企業

若干年以後,當人們想要提到海爾的時候,大家會是什麼樣的評價?

張瑞敏回答,希望有一句話:“我遇到的困難海爾都會給我解決。”
張瑞敏眼裏的企業是這家企業必有它的核心競爭力,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就是創造用戶價值的能力。創造用戶體驗價值的能力,因為用戶的需求是不斷變化的,所以,抓住用戶需求,不斷地持續地創造用戶的價值,就是最好的一家企業。”

張瑞敏如何評價張瑞敏?

很多人評價張瑞敏,他自己會如何評價自己?張瑞敏説道,其實很多人都説,一定要有企業家精神。“企業家精神是什麼?可能是創造性的破壞,就是創新和創業,但是我認為企業家精神就是讓企業的人,每個人都成為企業家,都成為創業家,所以這就是我希望,不是我張瑞敏三個字,而是海爾充滿了張瑞敏。”

張瑞敏到底是哲學家還是企業家?

張瑞敏認為,做企業的沒有人敢自稱為企業家,其實意思就是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不要只看今天的風光,這只不過就是踏準了時代的節拍而已,誰也不能永遠踏準時代的節拍,只有一步一步地踏踏實實地做下去。而所謂哲學,它關注的不是客觀的存在,關注的是人的存在,所以説每一個企業家做的不是企業的資産,做的是人,應該從哲學的角度,去思辨這些問題。

秦朔:張首席的單純很讓人感動!

秦朔報道過張瑞敏,而在了解張瑞敏的時候,解決了一個最大的疑問。就是人們既定的對於成功的界定,大家往往以為成功就是企業的增長速度,跟市值、收入、擴張、首富排行榜有關,而這也間接導致大家往往用這些指標評定一個企業家的價值。對於一個企業家,如果有一個更宏大的想法,就他考慮的問題是追根究底去思考企業本質是什麼,企業究竟能走多遠,對於這樣一種哲學化思維的探索,大家往往不覺得這個有價值,甚至覺得這個人是在説一些大家都聽不懂的話。“有一次我跟張首席,我覺得我非常感動。我説你這個幾乎是獨一無二的這樣一種探索,即便是將來不可能做的收入或者等等等等,做的很大,也值了。張首席説了,不對,我是一個做企業的人,我做所有的探索目的是為了讓企業將來更加成功。他內心的壓力也好,包袱也好,把外在所有想的都要大,從這一點來講,他的這種單純讓我其實非常感動。”

集聚最佳人才,讓人才充滿活力是企業發展不可忽視的事實!

加裏.哈默爾這樣評價海爾:海爾是一個巨大的試驗,而且還在繼續試驗,有些已經試驗的很好,有些還沒有那麼好,但是它進化的很快,不斷地在改進。海爾其實是在回應今天每一個組織都要面對的問題,首先各種規模的組織都要面臨舊的管理模式難以為繼的現實,他們必須要迅速變化,追上變革,而且必須要不惜一切的創新,必須要有獨特的表現,並且集聚最佳的人才,讓他們每個人都充滿活力,這是今天企業發展一個不可忽視的事實。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