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讓國民收入分配更加公平、高效,應從這幾個方面入手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9日 10:02 A-A+

2018年10月1日,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新的減稅政策正式實施;10月20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佈,稅費制度改革再次成為社會焦點。2018年,“減稅降費”可以説是政策不斷、持續升溫。稅費制度是將社會新創造的價值在政府、企業、居民之間進行分配的重要手段。如今,我國政府、企業、居民,三者在國民收入分配中分別佔多少份額?如何讓國民收入分配更加公平、高效,共享發展紅利?《中國經濟大講堂》特邀重量級嘉賓劉克崮為您精彩解讀。

嘉賓簡介

劉克崮,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財政部稅政司原司長。作為金融、財稅領域的學者,他長期潛心研究財稅體制改革和調節國民收入分配問題,為政府決策建言獻策。

在國民經濟的管理中,國民收入的分配是宏觀經濟政策中的重要問題。劉克崮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深入分析了中國國民收入分配大格局中居民、企業、政府三者的佔比情況。

自1992年到2015年,23年的時間,居民部門收入佔國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從66%降到60.9%,大概降了將近6個百分點;企業部門從18%升到了24%,上升了6個百分點;政府從15.9%下降到14.9%,大約降了1個百分點。而再分配的概念就是在初次拿了工資、獲了利潤、繳了普通流轉稅的狀態下,加上政府的所得性收入、政府的轉移支付、各種補助進行調節之後。

我們把這個局面與國際做一個比較,看看這三個部門的結構是什麼狀態。

2009年—2015年,我們的居民分配比重與國際上相比較是偏低的,企業佔比是明顯地上升。凡是涉及到中國稅費結構,或者在評論微觀企業,大家一定要牢記我們部類的總狀態。像中國的企業,總稅費是高了還是低了?我們要先明白我們在國際中的位次,和我們在國內上升和下降的勢態。這兩個背景才是我們討論微觀,説企業稅費高低的總背景。離開了這個背景,我們的討論是不能出現科學結論的。那麼,在政府這個維度上,與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相比,我們應該是大體適中,這個結論就是中國政府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應該是大體適中的。

對於政府部門,我認為它的份額大體是適中的,但是內部結構失衡。從內部來説,我們各級政府收入和支出劃分是不合理的。地方政府大量地依賴中央的轉移支付,地方支出佔整個財政的支出效率、效益不夠高,努力提高的空間非常大,特別是行政支出佔比很大,在國際上比較佔比是明顯高的。那麼,該如何調整?我認為對政府部門來説,應該是大體穩定、階段性微降。政府微降的空間主要用於給居民部分提高佔比。另一方面,經濟低溫的時候,政府應該盡可能地多降一些,節約自己的開支,用於減低處於比較困難時期的企業的稅費。因為經濟低谷,運轉比較困難,很多企業轉不動,這個時候如果還徵常規稅,它就受不了了。它本身的肌體還是不錯的,這樣做,給了它一個恢復空間。再有,這個特殊時段減的稅費,那就是主要對於生産企業。生産企業轉起來,社會就有就業;有了就業,社會的家庭就穩定。對於企業部門,我認為,它的總的在國民收入分配佔比是比較高的,但是這二十多年它的內部結構分化很厲害,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總的來説,我認為,企業部類分配佔比應該在近中期總體微降,就是要降,但是不要大,內部結構要有升有降。

那麼,內部怎麼有升有降呢?我認為要把企業部類分成三塊。

第一塊是金融。現在國際上有很多國家把金融獨立出來,中國的金融應該獨立出來。金融在中國現在的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中不斷地上升,如果把它混在一個大的企業概念裏面,它會沖淡我們對企業中一部分弱者的關注,就是現在製造業、小微企業會被沖淡關注。金融的國內生産總值份額比較高,金融會把企業裏面低的給“帶”上來,把份額給“帶”上來。

第二個是物質生産企業。我認為,不要把它大分,但是內部要分一下。我們的“三桶油”和氣、電力、交通、通訊等等,這些在我們國家都是規模很大,總體的效益比較好,質量也很高的企業,就是就業的人不多,但是他們佔國內生産總值份額很明顯。

第三個是製造業。中國一定要在近中期,甚至遠期,堅持製造業為主的方向。現在,中國的製造業已經比較大,但是近些年,比重卻在迅速下降。要把它們和資源類、壟斷類兩塊分割開,就要吸引投資回來,把製造業做大。要把大企業、大金融和小微企業、小金融分開,因為小微企業、小金融對於經濟的活躍性、社會普遍就業有利,大面積就業會直接帶來社會大面積穩定,小微企業、小微金融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對於居民部門來説,居民的份額佔比是偏低的,這是它的問題。那麼內部的收入差過大了,標誌是中國的基尼系數在全世界主要國家中一直是偏高的。

基尼系數是指國際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標。基尼系數介於0-1之間,基尼系數越大,則表示收入分配越不平均。

國際上把基尼系數0.4作為一個警示線,當你超過了0.4就要注意了。我認為調整的方向就是近中期,居民分配佔比要持續地微升,從方向上要不斷地上升。居民分配佔比提上來以後,它就有增量了,有增量就用增量去彌補更多需要提升的中低收入者部分,這是增量和存量兩個調整要結合。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