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113 藍天亮劍 新姿態 新突破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3日 20:1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説到雙十一,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買買買,但其實我們更應該知道的是,這個日子也是人民空軍的生日。69年前的11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正式成立。而在這次珠海航展上,人民空軍也在用一種獨特方式慶祝自己的69歲生日。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第一次亮相珠海航展,一口氣完成了眼鏡蛇機動等一系列經典炫目的高難度動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在矢量發動機領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隱形戰機殲-20第一次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進行公開飛行表演;八一、紅鷹兩支飛行表演隊共舞藍天;多種國産戰機同場競技,讓在場觀眾大呼過癮。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熱鬧背後的門道。

榔頭機動、大迎角360度滾轉、落葉飄、眼鏡蛇、赫伯斯特機動,在11月6日開幕的第12屆中國航空航天博覽會上,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驚艷亮相,許多高難動作一氣呵成,讓觀眾目不暇接。

眼鏡蛇機動,這個動作難度非常高,傳統飛機在迎角過大的情況下,會出現升力迅減、失去操作的現象,而進行飛行展示的這架特殊的殲-10B在這種情況下依然可以被有效控制,也就是在航展中常被提起的“過失速機動”。眼鏡蛇機動,是指飛機在進行過失速機動的時候,從水平狀態,以大迎角拉起,瞬時機頭的指向超過90度,就像抬起頭的眼鏡蛇一樣,懸空停滯數秒,再恢復正常行進。

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志介紹:“著名的眼鏡蛇機動,是一個非常典型的過失速機動,這些動作近距格鬥的時候,它的這種能力,對戰鬥機的能力是有比較明顯提升的,我們戰鬥機現在都有比較先進的中距空戰能力,可以在視距外對對方目標進行打擊,戰鬥機在突破中距達成近距的時候,這種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

更加吸引業內人士關注的動作當屬“落葉飄”。落葉飄機動是一種小半徑的、甚至是無半徑的轉彎機動,就像是樹葉一樣從樹上落下,落葉飄機動在轉彎過程中能量損失不大,飛機還保持著超強的可控性機動。而像這樣的過失速機動非常適合實戰應用。

這架特殊的殲-10B之所以能做出這一系列高難度飛行動作,是因為它的發動機採用了推力矢量技術。簡單説,推力矢量技術是發動機噴管不再是固定向後,而是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改變方向,因此,發動機就不僅可以提供動力,還可以代替部分舵面直接控制飛機的飛行方向和姿態。目前,世界上僅有少數幾個國家掌握推力矢量技術。

在本屆航展上,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紅鷹飛行表演隊、運-20、中巴合作研製的梟龍戰機等聯袂亮相,也都贏得了現場觀眾的喝彩。

雙機低空盤旋、上升轉彎、單機加力盤旋、戰斗轉彎、單機大仰角拉起,正式列裝空軍部隊後的殲-20隱身新型戰機在此次航展上也進行了編隊飛行,這是中國空軍殲-20戰機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首次進行公開飛行表演。

在此次飛行展示中,殲-20戰機完成了不少高難度的飛行動作,充分展示了殲-20戰機良好的操控性能和優異的作戰性能。

在11月11日,空軍成立69週年紀念日這天,殲-20首次以四機編隊亮相航展,給觀眾帶來特別驚喜。

殲-20是我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雙發重型隱身戰機。2011年1月11日,殲-20隱身戰鬥機在成都首飛成功。作為新一代戰機,殲-20宣佈了中國空軍“隱身時代”的到來。

試飛不是由一架原型機就可以完成的。作為殲-20首飛試飛員,空軍某試飛局技術中心主任李剛表示,從2011年開始,數架殲-20現身試飛場,不斷試飛、改進、蛻變,為戰機加入空軍戰鬥序列鋪平了道路。

中國科學院院士、航空工業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楊偉介紹:“殲-20本身它第一個突出隱身,第二個它突出遠程的打擊能力,第三個突出的是信息化作戰的能力。而這些突出的點,在航展上實際上都不能展示。”

記者通過空軍了解到,殲-20具備空中加油的能力,而且它的受油管出於隱身的考慮,還是內埋式的。具備空中加油能力,意味著更大的作戰半徑、更遠的航程。

隱身、遠程打擊、信息化作戰,這才是殲-20戰機的關鍵優勢,殲-20作為先進作戰裝備,空軍正迅速把這些技術優勢轉化為真正的作戰優勢。

2017年7月30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式上,殲-20首次以三機編隊的方式接受檢閱,實現了從設計定型試飛到批量裝備服役的巨大跨越。

2018年2月9日,中國空軍發佈消息,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

2018年5月9日,中國空軍宣佈,殲-20首次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進一步提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

新型作戰裝備猶如利劍,需要先鍛造、再磨礪,再鍛造、再磨礪。在空軍磨礪殲-20這把空中利劍的同時,科研單位也將目光盯住了如何鍛造更新一代的空中作戰裝備。

楊偉表示,在航空武器發展過程中,第三代戰鬥機、第四代戰鬥機,不是我們定義的,是西方發達國家根據它們的戰略需求、突出重點而定義的。在第四代戰鬥機之後,咱們可以叫第五代、第六代,目前西方發達國家沒有定義,而且它們的戰略需求和我們的戰略需求也不完全一樣,所以説真正未來創新發展的過程,我們無論從需求上還是技術上,都會不一樣,在飛機形態上也會不一樣。

以殲-20隱身戰機為代表的新型裝備已成為中國空軍的拳頭力量,而對於現代空軍來説,再有力的拳頭也不能單打獨鬥,有了完整、有效的作戰體系才能形成最有力的空中作戰力量。

2016年7月空軍公開發佈的一張照片,曾極大振奮國人信心:一架涂裝中國空軍標誌的轟-6K飛機正在飛越黃岩島上空。照片的拍攝者就是我國第一批駕駛轟-6K戰機巡航黃岩島的飛行員。

在本屆航展的靜態展示區,社會公眾可以近距離參觀成體系化展示的現役空軍裝備,轟-6K、空警-500、運-20、直-10K等。

王明志介紹:“空軍進行實戰化訓練的時候是成體系進行這樣的對抗,其中包括偵察預警、指揮控制、信息攻防,火力打擊等多個要素,進行展示的過程,空警-500飛機就是在偵察預警和指揮控制中間發揮大腦作用的,在火力打擊中間可以看到,特別是轟-6K,這個飛機的裝備包括空射巡航導彈,這個先進的中距的空地導彈,都是對對手的重要目標進行遠程精確打擊的主要手段。”

來自空軍航空兵部隊的國産大型運輸機運-20也在靜態展區進行了展示。這款大型、多用途運輸機,可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正式列裝空軍部隊以來,它實戰實訓的英姿不斷出現在各個演訓場。

在本屆航展上,空軍遴選了30型代表性裝備參展,涵蓋了制空作戰、空中打擊、戰略投送、預警探測、防空反導和空投空降等要素作戰力量,成系統、成體系展示了改革開放、改革強軍的新成就。

空軍新聞發言人、空政宣傳局副局長申進科表示:“我們將把這次航展上人民群眾對空軍的關心關注,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動力、能力,更好地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神聖使命。”

在航展上,很多參觀者説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超出想象”。這是中國航空航天工業向世界展示的一個重要窗口,在這裡,我們不僅可以了解空天科技、空天武器、空天作戰,更可以了解空天對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重要價值;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空軍的新裝備、“殺手锏”,看到作為共和國的空中佩劍,空軍在新時代的奮鬥軌跡,也可以看到中國空軍正在通過推進全面轉型,歷史性地接近戰略空軍的門檻。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1月13日 20:1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1月1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生日。69年前的11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正式成立。在日前結束的珠海航展上,人民空軍用一種獨特的方式慶祝自己的69歲生日: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第一次亮相珠海航展,一口氣完成了眼鏡蛇等一系列經典炫目的高難度動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在矢量發動機領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隱形戰機殲-20第一次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進行公開飛行表演;“八一”、“紅鷹”兩支飛行表演隊共舞藍天……多種國産戰機同場競技,讓在場觀眾大呼過癮。(《焦點訪談》 20181113 藍天亮劍 新姿態 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