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劇透中國未來十年 《機智過人2》高能收官

CCTV節目官網-CCTV-1 機智過人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2日 14:36 A-A+

央視網消息:

11月10日,由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和長江文化聯合製作的原創大型科技挑戰節目《機智過人》第二季完美收官,29個人工智慧項目悉數登場,助殘養老、醫療民生等眾多領域皆有涉及,節目播出以來,多次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和熱議。人工智慧,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頭雁”。而作為一檔聚焦人工智慧科技的原創綜藝節目,《機智過人》做到“科學嚴謹化”和“舞臺綜藝化”相結合,成為在節目領域裏引領科技與綜藝結合熱潮的“頭雁”。


《機智過人》第二季精彩不斷,高能展示“中國智慧”

《機智過人》第二季中登場的“新四大國寶”,作為中國科技技術發展最前沿的幾個重點項目,無人拖拉機、無人港、C919大飛機、向陽紅科考船,都展現了過人的實力。全年無休的無人拖拉機精準定位無懈可擊;空無一人的無人港高效忙碌省時省力;一飛沖天的C919大飛機有著安全穩定的控制率;波瀾不驚的向陽紅科考船乘風千里勘察有序。他們同樣作為科學技術的“頭雁”引領著中國科技不斷突破向前。濃濃的民族自豪感打透《機智過人》的熒屏讓人身臨其境!

111

除了大國重器,透過《機智過人》的精彩內容,我們還能看到中國的科技研發團隊和專家學者,始終關注著社會痛點,著眼於人工智慧的技術與社會運用的融合。節目中助力外骨骼、智慧義肢、達芬奇手術機器人、腦手術機器人的出現,正是中國科技在醫療衛生、助殘養老等方面大力研發創新智慧服務體系的顯著成果,中國的科技技術不但不會冷血,反而會越來越溫暖!無論是解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不便,還是殘障人士正常生活的夙願,將大家所憂所患搬上熒幕,凝聚社會力量來改善和發展惠民科技,這正是《機智過人》的節目影響力所在。

111

除此之外,《機智過人》還滿足了大家的好奇:人工智慧未來究竟會給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機智過人》展現了未來世界的縮影:無人車安全穩定的闖彎過險,能想象到未來雙手離開方向盤,在車中喝茶看書的清閒保障。無人清潔車的登場,正是未來環境清潔空氣清新的開始。詩詞歌賦樣樣精通的小冰,行雲流水筆墨流暢的國畫機器人、書法機器人,讓你在家中也有知己相伴!《機智過人》描繪的未來藍圖,隨著節目的播出徐徐展開,像一幅充滿科技味道的畫卷引人神往。

得益於《機智過人》對內容的精心策劃,第二季節目在開播後取得了在播科技類節目收視率第一的好成績。更重要的是,《機智過人》並不局限于熒屏上取得的成績,選送的助力外骨骼項目參加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榮獲“2018年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創新項目”稱號;與人民網合作的《看!這是我的科技范兒》輻射近5500萬人群;與新華社新聞客戶端的“中秋節有聲月餅送祝福”覆蓋全球4.5億用戶,真正讓節目實現了多維度的影響力。不僅如此,《機智過人》還在不斷擴大它的國際影響力,在2018年戛納電視節上的精彩亮相,不但證明了《機智過人》在原創綜藝節目領域取得的成績,更是成為一個讓世界了解中國科技、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窗口。

111

打造另類行業平臺,劇透中國下一個十年

《機智過人》經過不斷的創新發展,已經不再只是一個讓大眾了解人工智慧科技的綜藝舞臺,而是逐漸成長為助力人工智慧項目轉化為生産力的平臺。眾多奮戰在科技研發一線的科技研發團隊和專家學者,需要一個成果展示的窗口,而《機智過人》正是讓大眾了解他們了解人工智慧的平臺。《機智過人》欲為中國科技發展的記錄者,將每一步的腳印都清晰可見的記錄下來。

不但如此,《機智過人》為中國科技跨平臺綜合發展提供方便,成為了一個交流的平臺。相同領域不同技術的學者、甚至不同領域的專家們匯聚一堂取長補短,碰撞出新的思路和問題。可以看出,未來十年的中國科技將向著多平臺、多領域交互融合的共同發展路線前行。很顯然,《機智過人》會成為有力的科技發展交流平臺。

當然隨著中國科技的不斷進步,同樣這些技術也帶來了很多的問題,比如贗品、版權,個人隱私和安防的權重比例等問題。拿節目中的無人駕駛技術舉例,無人駕駛技術的人工智慧,在全球範圍內已出現多起事故,甚至造成人員傷亡,然而,並沒有法律對此作出明確規定。中國亦要處理好人工智慧在法律、安全等方面提出的新課題,需要完善治理,讓技術創新運行在制度的軌道上。《機智過人》有望成為一個集百家之智的優化平臺,將這些問題搬上熒幕,以期能夠引起大眾重視,從而讓廣大觀眾參與到治理方法的思考和監管監督之中,讓科技普及化、親民化、完善化,《機智過人》的嘗試證明了其先驅者的勇氣。

111

111

《機智過人》通過獨創的八種人機比拼模式,將人工智慧技術深入淺出的展現給大眾,打造了一款讓科技可視化、趣味化、綜藝化、娛樂化的節目,起到了中國科學技術發展之路透明化展示平臺的作用。並且從《機智過人》節目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國的科技發展之路在高速發展的同時,兼顧了腳踏實地,實用惠民;創新先行,逐步推進;科學治理,謹慎前行的宗旨。

據了解,隨後的2018《機智過人》先鋒盛典將在跨年之時與觀眾見面,哪些項目會是中國科技下一站進程的引領者,讓我們拭目以待。《機智過人》也將繼續成為“中國智慧”撬動未來的見證者!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