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面臨市場、融資、轉型三座大山,民營企業家覺得跨越哪座最難?他們這樣説……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05日 20:18 A-A+

2018年11月1日,五位民營企業家做客《對話》,他們的身價加起來近萬億,是什麼事情,讓他們五位都覺得很難?

曾有人説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史,某種意義上也是國家在對民營經濟理論、政策不斷創新,民營經濟的法律、法規不斷完善,民營經濟的營商環境日益優化的歷史,所以當我們只有完全融入到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史長河裏,也許才能夠看清民營經濟存在的本質,對於民營企業的發展,可以用“挑戰極限”來形容,他們一定會經歷翻山越嶺客服困難的過程,最明顯的三個困難,是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民營企業家跨越哪座高山的時候會覺得最難?他們説…

馬化騰:最難的是轉型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説,企業在不同的階段要經歷不同的困難,包括早期,要為了市場要打拼、最初的融資、後續發展的融資,都是決定企業生死的問題。但是,回首一看,最難還是在轉型。“騰訊從最開始下海是開發軟體,也沒有想到成為一個服務的運營商,因為當時不可能找到商業模式。沒有商業模式,公司就不可能持續下去,當時是因為我們開發出來的QQ軟體賣不掉,砸在自己手上,就被迫自己成為一個服務提供商。

所以當時最難的還有一個是只能自己找錢,特別在深圳,當時沒有VC,風險投資這些概念都沒有,也是很幸運的,一直到互聯網泡沫的前夕,剛好融了250萬美金,就靠這個成為一個發展的基礎。當時所有的互聯網企業,沒有積極擁抱移動互聯網的,都落後了。所以那時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李東生:最難過的是轉型

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也認為,最難過的是轉型。“我們是傳統産業,傳統産業發展是到了最近的20年,傳統産業一定要實現的是轉型,如何能夠擁抱互聯網,擁抱人工智慧技術,在傳統産業中如何導入智慧製造,工業4.0技術,其實這都是産業轉型。這個轉型對企業來講,對企業領導人來講,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不是説你憑努力就能夠做到。”

陳東升: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陳東升認為,最大困難的是,不知道這個東西在中國是否能成功。“那時候特別忐忑,很多人説中國已經有了萬元戶,個體戶,90年代初,有錢的不懂文化,懂文化的沒錢,這是市場是沒有的。還有一個最大的挑戰,藝術品,特別是古董拍賣,那個時候整個文物界的觀念是不接受的。他們覺得拍文物就是拍老祖宗,拍老祖宗不敬就是賣國,所以這頂帽子壓的我也是喘不過氣。還有一個做藝術品拍賣,先去徵集,一年後拍賣,這一年你要付工資,你要付房租,就看到錢花,一分錢沒賺。還有剛從機關裏衝到海裏來,所以我那時候壓力,天天胸悶,心疼,一個年輕人,在機關裏也混到一個副局級,也是前途很光明的,跑去下海,如果失敗了,怎麼跟股東交代,怎麼員工交代,所以我的壓力特別大,當然第一次拍賣還是非常成功的,我覺得創業早期的那種煎熬可以用這句話講,心在冒冷汗,這是我的體會。”

宗慶後:市場這一關過得很辛苦!

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後跟我們分享了他覺得難的問題,一百來個人的廠想要快速打開全國市場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們是率先做了廣告,那時候媒體比較少,省會城市就兩個臺,省級電視臺,市裏電視臺,報紙就是兩個報,沒人做廣告,當時我在省臺市臺每天做廣告,省報市報做四個版面的廣告,一個禮拜就把廣告打開了,用當時國家的商業渠道,國家公社、糖業公司、副食品公司、醫藥保健品公司,因為是保健品,當時就靠這個把渠道打開。後來改革開放以後,不斷的有農貿批發市場出來,我們又進入農貿批發市場,當時農村的渠道是我們靠批發市場做起來的。批發市場做起來以後,我們感覺到相互的價格競爭,後來我們建立了自己的營銷網絡,當時這個産品很俏,但還是有壞賬。後來我們就想辦法建立營銷體系,你要做我的生意,必須打上保證金,我給你劃一個區域歸你銷售,我不再叫人去銷售,慢慢把這個渠道建立起來。當時還是市場這一關過得比較辛苦。

王均金:人家憑什麼賺錢比你少

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説,三座山,他都經歷過。“90年代搞了均瑤牛奶,那個時候都要燒錢,全國鋪市場。自己分公司銷,毛利率40%都不掙錢,要有分賬期,還有補損。04年就把牛奶這塊業務全砍掉了,不做了。

九幾年開始做承包飛機,培育好了,人家就收走了,96年,我在集團年會上説,以後一定要創辦自己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有“三高”,高風險高投入高科技,民營企業憑什麼做?企業要有現金流,企業要基業常青,必須要行業選對,所以我們下決心開始辦自己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的現金流比較多,雖然投入多,但是你在這個領域,民營企業要有自己的特點,要有運行的高品質,包括安全質量、服務質量、運行質量,效率你得比國有高,要不然你憑什麼掙錢比人家多。所以這些都是你進入以後都要花功夫的地方。”

莊聰生:改變投資拉動,創新驅動翻越大山!

前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莊聰生也發表了他的看法,從他接觸的企業來看,翻過三座大山,核心問題就一定要走創新驅動的發展道路。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已經從過去短缺經濟的年代變成了過剩經濟的年代,今天創業的門檻比過去高得多,今天對創業者的素質要求也更高。所以民營企業要在新常態下獲得發展,沒有別的辦法,就是一條路—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要加大對技術的創新的力度,要舍得研發的投入,用産品創新去引領消費的創新,才能佔領更多的市場。

二要加大傳統産業的升級換代,對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和關鍵的流程和工藝一定要儘快地升級換代,不斷向産業鏈的高端邁進。再一個注重加強品牌建設,品牌是企業的命牌,比如騰訊、娃哈哈、吉祥、TCL,還有泰康人壽保險等,這幾個品牌從無形資産能值幾百億的,所以我覺得我們民營企業一定要注意加強品牌建設。總之,從企業的自身就是要改變過去那種粗放型的發展道路,也就是改變從過去投資規模來拉動,變成創新驅動,只有這條路才能讓企業越過三座大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