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便秘——清不走的垃圾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23日 20:50 A-A+

你每日清晨醒來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刷牙?洗臉?喝水?有沒有人跟小編一樣?清晨第一件事情必然是上廁所,清晨睡眼惺忪,迷迷糊糊摸到衛生間,一邊喚醒自己的心靈,一邊排出體內的垃圾。

有很多人其實是把每天定時的一次清腸作為身體健康的一項重要指標的,那麼如果沒有及時的清除體內垃圾會給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困擾呢?

其實,表面上看來簡單的便秘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危害:

一、 便秘破壞情緒

二、 促進衰老

三、 誘發心腦血管意外

四、 容易導致肛腸疾病的發生

五、 增加患腫瘤的風險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肛腸科賈小強大夫,跟我們一起聊聊著堆積體內垃圾的疾病《便秘》。

你便秘了嗎?

很多人認為便秘不是什麼大問題,有可能只是因為吃了一頓辣的,亦或是換了一個環境,還有可能是最近飲食和休息不規律,覺得過幾天自己就會好的,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我們每天攝入那麼多食物,而糞便就是我們體內得垃圾,如果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必然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影響啊,長期以往下去,這身體是不是就會吃不消啦!

如果出現了以下四種症狀,那麼你就一定是便秘啦,要及時採取行動哦。

一、 排便費力

這是便秘的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排便的時候特別用力,經常出一身汗,有可能一次排便就消耗了大量體力。

二、 排便時間間隔延長

每天排便一次或每兩天排便一次,都應該算是正常的。排便間隔時間如果大於3天,那麼就是有問題的了。

三、 排便不盡感

其實就是排便不爽,排了以後仍然覺得沒有排乾淨,又一直有想法,化整為零,很有可能一天要分好多次。

四、 排便費時

如果每次排便,在廁所蹲廁的時間大於10分鐘,這就算是異常了。
 
便秘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可以分為兩個大類,虛秘和實秘。根據類型的不同,便秘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自然也會不同。
五、 口乾舌燥、大便乾燥

一般陽氣比較旺盛的人,容易産生內熱,身體比較壯,平常喜歡吃一些燥熱的食品,就容易發生熱秘。如果看他舌頭,他的舌相是紅的,舌紅胎黃而燥。
六、 腹部脹滿、情緒不穩定

當氣機不暢的時候,就會氣機壅滯而出現氣秘,説白了就是由於情緒的不穩定造成氣機淤滯,導致腸道的氣機不暢,出現便秘。這就是氣秘,除了便秘外還伴有腹部的脹滿,並且喜歡唉聲嘆氣。

七、 腹部冷痛、四肢不溫、怕冷畏寒

當人體外感寒邪,過度食用生冷的東西,或者夏季貪涼,也會造成氣機的凝滯不暢,從而影響到腸道的蠕動,造成排便困難,腹部冷痛以及四肢不溫、怕冷畏寒。

八、 動力不足、汗粗短氣、面色蒼白

氣虛的時候,脹氣就失去了推動的功能,如果它推動無力的話,就會導致氣虛型的便秘。出現排便困難、但是大便並不幹硬,此類患者容易出現汗粗短氣的症狀。
九、 心悸眩暈、健忘失眠

血是我們人體的營養物資,具有滋養的作用,當血虛的時候,除了會出現大便幹結、排便困難之外,還會出現心悸氣短、口唇色淡、面色無華、頭暈目眩、健忘、失眠等等。
十、 體態消瘦、頭暈耳鳴、心煩少眠、腰膝酸軟

陰虛便秘主要是鋻於那些本身他自己的陰液不足,陰主要起一個濡養的作用,當陰虛出現便秘的時候,他除了大便幹結,還會出現頭暈、耳鳴、心煩、少眠、潮熱倒汗、形體消瘦、兩顴紅赤和腰膝酸軟。
十一、 腹中冷痛、面色恍白、四肢不溫、小便清長

中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陽氣逐漸衰退,當陽虛的時候,除了會出現排便的困難,還會表現出腹中冷痛、面色恍白、四肢不溫、小便清長。

做好以下這些,跟便秘説拜拜啦!

便秘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可以分為兩個大類,虛秘和實秘。所謂的實秘:是説一個人本來身體挺好,但是短時間內突然出現了便秘的問題,症狀主要以便秘為主,其他全身症狀比較少,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很快恢復了。而所謂虛秘:是指一個人原來身體就不太好,由於種種因素,時間長了以後,慢慢慢慢形成的便秘,而且便秘的時間又比較長,反復發作、經年累月,常常伴有各種各樣的全身的虛症的表現。

無論是實秘還是虛秘都是因為我們的一些不好的習慣造成的,為了不讓自己出現便秘的症狀,醫生建議做到以下7點,避免便秘惹上你:
一、 少食燥熱食品

一般陽氣比較旺盛的人,容易産生內熱,身體比較壯,這樣的人一定要少食燥熱的食品,避免口乾舌燥、大便乾燥。

二、 保持良好情緒

人體之所以能夠氣血運行,臟腑功能能夠正常,就是靠氣的這個運行。所以當氣機不暢的時候,就會氣機壅滯而出現氣秘,説白了就是由於情緒的不穩定造成氣機淤滯,導致腸道的氣機不暢,出現便秘。

三、 儘量少吃生冷食物

當人體外感寒邪,過度食用生冷的東西,或者夏季貪涼,也會造成氣機的凝滯不暢,從而影響到腸道的蠕動,造成排便困難,腹部冷痛以及四肢不溫、怕冷畏寒。

四、 注重日常適當調理身體

根據自身的情況,配合季節與氣候的變化適當的調理身體,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真的生病了才去注意。

在這裡,小編替大家請教了專家,以下整理了針對不同類型的虛秘為大家推薦的藥材,可平時用水泡的方法來飲用。

氣虛

黃芪、火麻仁

健脾益氣、促進腸道蠕動

血虛

當歸、熟地

養陰益血

陰虛

玄參、玉竹、麥冬

養陰、生津、潤腸、潤喉

陽虛

鎖陽、牛膝、肉蓯蓉

溫陽、潤腸通便、滋補肝腎

專家提醒:

以上藥材泡茶飲的時候建議加入蜂蜜,因為蜂蜜本身就有一點通便滑腸的作用,而且蜂蜜它味甘性平,很平和,不管你是屬於陰虛、陽虛、氣虛還是血虛,用蜂蜜都沒有問題。

五、 合理膳食搭配

飲食多樣化、葷素搭配、以素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多吃五穀雜糧,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六、 生活一定要有規律

每天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生活要有規律。儘量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最佳的排便時間,就是早上。因為人的腸道是有規律的,當人睡了一夜以後,早上醒來以後腸道蠕動的力量和速度要比平常快的多,這個時候你去到衛生間靜靜的等待便意的到來,排便的成功率是最高的。

七、 積極參加運動

人體機能以及器官功能都是密切相關的,如果你有科學合理的運動量,那麼你的腸道的功能才能更加好,如果太缺乏運動,總是坐著不動,也是不利於排便的。

八、 保持良好的心情

人的心情和腸胃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一個人心情不好了,他的腸道的功能也會同時跟著不好。尤其是生悶氣的時候是吃不下飯的,這是因為他的胃腸功能受到了抑制。

九、 養成排便規律

排便要有規律。有了便意,就一定要去廁所,千萬不要強忍著,一次兩次,慢慢便意就不會再來啦。

最後我們的醫生為我們帶來了一套助便操,希望大家都能遠離便秘。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