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1021 浙江:人大代表票決民生項目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21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民生實事關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為老百姓所期盼。每年各級政府都要為民辦很多實事,但這些實事是怎麼選出來的,由誰來決定,各地做得都不一樣。在浙江,政府確定民生項目不再是自己拍板,而是政府和人大在廣泛徵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提出候選項目,在人代會上由人大代表投票來決定,實行群眾提議、代表票決、政府辦理、人大監督,這也被稱為“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那麼,這樣的制度到底會帶來哪些改變?如今在浙江進展如何呢?

最近幾天,湖州市人大代表韓紅霞一直在忙著調研一件事,關於老舊小區安裝電動車充電樁。

韓紅霞做調研的飛英街道吉山社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沒有地下車庫,更沒有配備充電樁。這些年騎電動車的人越來越多,不少人就直接將車停在樓門口,從家裏私自接一根電線下來充電。

按照湖州市的新規定,10月1日起禁止在樓道和車庫裏私拉電線,小區裏也貼了不少告示,還有人被罰了款。可光罰不解決問題,每天上班出行都要騎車,有不少人還是依然我行我素。

眼下正是2019年度民生實事項目的徵集期。聽了大夥兒的反饋,韓紅霞決定要抓緊把這個難題報上去。她覺得不光吉山,湖州城裏很多老舊小區都存在這個問題,所以她想把這項民生實事帶到人代會上去。

在韓紅霞準備提交充電樁建議的同時,湖州市吳興區妙西鎮人大代表胡定中也在忙著徵集線索。最近,湯村、石山村一帶的村民反映比較多的就是村口的一座橋。

因為竹林資源豐富,當地有不少毛竹粗加工點,這座橋又是進出村子的必由之路,在橋上和毛料車遭遇自然也就是家常便飯了。

據了解,湯村所在的妙西鎮曾是一個主要以石礦為主的鄉鎮,生態破壞嚴重。經過近年的摸索轉型,當年的礦山如今已變成了綠水青山,鄉村旅遊也成了新的增長點。一到節假日,有不少城裏人都喜歡自駕到這裡來,賞賞竹林風景、吃吃農家飯。可這座橋卻常常被吐槽,兩輛車交匯很危險,大一點的車過來就只能靠在橋一頭等,有的車開到橋中央,也只能退回來。

像吉山社區的充電樁和湯村的舊橋改造這樣的問題能不能納入當地政府明年的民生實事項目中,還需要經過幾個主要程序。一是政府和人大向社會,包括人大代表廣泛徵集建議,經篩選形成候選項目;二是在人代會期間經代表審議和投票表決;最後,表決通過的項目由政府組織實施,並接受人大代表的監督,以保證它順利落地。在這項制度的整個鏈條中,群眾的需求和人大代表的作用被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衛寧説:“這是發源於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的時候提出的為民辦實事的長效機制,它的一個核心要義,我理解是怎麼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能夠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浙江省推行的票決制最早起源於2008年,在寧海縣力洋和大佳何兩個鄉鎮進行的探索。2017年,浙江省委、省人大在總結各地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出臺相關文件,在省內全面推行票決制工作。

湖州市副市長楊六順説:“票決制能夠充分反映民意,能夠保障項目高質量實施。在這個過程中也能夠使人大代表充分履職,加強同人民群眾和政府之間的溝通。”

怎麼能更廣泛地了解民意?各級代表聯絡站成了一個很重要的載體。確定民生實事徵集的主題後,聯絡站會提前發佈公告,接待選民。

和以往政府拍板定的大事兒相比,群眾反映的事兒可能很小,但對於受影響的人來説,卻是生活中的大事兒。對於腿腳不太方便的王水塘來説,每次回家爬五樓都是趟苦差事。

對於杭州市華家池社區的居民來説,這種體會就更深。95歲的溫大爺家住的樓裏,絕大部分都是退休了的大學教授,平均年齡超過了80歲。因為身體不好,他乾脆很少下樓。

今年,杭州開始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因為群眾反映強烈最終高票通過票決,成為杭州市2018年十大民生實事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市區共有441台老小區加裝電梯通過聯合審查,其中304台已經開工,59台已經交付使用。

現在,華家池社區的部分電梯已經裝好,天氣好的時候,溫大爺也時常會下樓走走。

腿腳不方便的王水塘也有了盼頭,他家所在的大唐苑社區有多臺電梯都已經開工。10月12日,社區裏的第一台加裝電梯交付使用,好多人都趕去看熱鬧。99歲的沈奶奶和她88歲的妹妹也去體驗了一把。

實實在在的成果擺在眼前,不僅僅是群眾的感受不一樣,人大代表履職的熱情也更高了。民生實事通過票決其實只是完成了一半兒,更重要的是保證這個項目落地。而在這個過程中,人大代表必須跟蹤監督項目的進展,這讓閉會期間人大代表履職有了明確的抓手。

10月10日下午,杭州市西湖區保俶塔申花實驗學校和拱墅區長陽小學就迎來了一個監督組。他們來自市人大代表西湖一組,目的是視察學後託管的實施情況,這也是今年杭州經票決制推出的民生實事項目之一。

學生放學早,家長下班晚,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放學了沒人管已經成了很多家長的心病。回應群眾的呼聲,今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後,杭州主城區218所小學開始開展“學後託管服務”,有2萬多名學生參加。在長陽小學,原有的課餘特長班也向一些託管的孩子免費敞開了大門。

不過,這樣的資源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有。學後託管之所以以前一直沒有解決,也是因為它要面臨非常多的問題。比如説:老師的負擔增加了,加班費由誰來付?從管得了怎麼能到管得好?社會資源能不能加入進來?等等。

杭州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張如勇説:“剛開始試,到底怎麼樣運行比較好呢?心裏也沒有底。今年一年下來,在試的過程中政府給一點兒補助,先運行起來,到明後年運行一段時間以後,政府補助也好、市場化運作也好,怎麼樣能夠找到一個最大的公約數。”

像這樣的民生實事項目,對於人大代表來説,監督就不僅僅意味著看資金到不到位,工程質量如何,也不是今年監督了,明年就不用管了,更需要持續關注項目的運行效果,深度介入,並提出修改意見。

在浙江,票決制實現了人大依法決定重大事項、履行監督職權、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相統一,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于基層民主政治實踐,推進了基層治理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經過幾年的摸索,目前這項工作的重點正在以票決為中心向兩端延展。一端是在線索的徵集過程中怎麼更加體現民意、一端是在監督的過程中怎麼保證項目更好地落地。截至今年6月末,浙江全省實際票決通過項目7024個,累計投資額3449億元。這些數字承載的是群眾沉甸甸的期望。它用“看得見、摸得著、可參與”的獲得感,讓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作用和優越性得以更好地體現。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0月21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民生實事關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為老百姓所期盼。在浙江,政府確定民生項目不再是自己拍板,而是政府和人大在廣泛徵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提出候選項目,在人代會上由人大代表投票來決定,實行群眾提議、代表票決、政府辦理、人大監督,這也被稱為“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那麼,這樣的制度到底會帶來哪些改變,如今在浙江進展如何?(《焦點訪談》 20181021 浙江:人大代表票決民生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