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解説詞(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鬆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平“語”近人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8年10月19日 08:25 A-A+

 

1

 內容提要

 理想信念教育始終是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的工作,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集《咬定青山不放鬆》主要講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念的思想,通過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和報告中運用的古代典籍,如“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禦也”、“位卑未敢忘憂國”、“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等典故,從“為什麼要有理想信念”、“應該樹立什麼樣的理想信念”和“怎樣堅持理想信念”這三個問題出發,結合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當中的生動案例,採取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激勵大家樹崇高理想信念,抱滿腔家國情懷,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整體闡述

 主持人康輝:

 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家講壇》系列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我是主持人康輝。

 首先歡迎今天來到節目現場的北京工商大學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同學們,歡迎大家!

 清代的鄭板橋有一首咏竹石的題畫詩,是這麼寫的:“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是借咏竹子的頑強生命力來表達一種堅定的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很喜歡這首詩,早在當年他在梁家河插隊的時候,對這首詩就有深刻的印象,也有深刻的體會。後來他在一篇文章當中,曾經把這首詩的前兩句做了一點小小的改動,“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借此來表達紮根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志向和信念。

 今天我們這期節目的主題就是“信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唸有一系列重要的論述。在這些論述當中,也有很多精彩的用典,我們今天通過解讀來領會他深刻的思想內涵。

 好,現在讓我們掌聲歡迎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老師。

 思想解讀人徐川:

 大家好!在分享之前,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的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一件事。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三名女紅軍在長征途中,在一位老人家借宿,這位老人叫徐解秀。臨走的時候,三位女紅軍看到老人家也比較窮苦,為了表達自己的感謝,就把當時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半條給老人留下了。後來老人反復説,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來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追求,是中國共産黨人安身立命之本。正是因為擁有了這樣一份理想信念,我們才能夠在革命年代前赴後繼、百折無悔;才能夠在建設年代,艱苦奮鬥、激情燃燒;才能夠在改革開放年代,敢為人先、勇立潮頭。正因為有了理想信念,我們才能夠“從勝利走向勝利”,才能夠得到億萬人民的支持。

 理想信念很重要,可是為什麼重要?很多人也未必能説得明白。談到理想信念,有三個問題我們需要解決:

 第一,為什麼要有理想信念?第二,應該樹立什麼樣的理想信念?第三,怎樣堅持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説過,抓落實就像敲釘子,如果釘不到點上,釘子要打歪;釘到了點上,只釘一兩下,釘子還會掉下來。如果我們把理想信念相關的三個問題比作“三根釘子”,那怎樣才能釘好呢?

 我們先來看“第一根釘子”,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體現在哪?

 總書記關於這個問題有一段精彩論述,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第一段落

 微視頻一:

 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古人説:“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禦也。”意思是説,志存高遠的人,再遙遠的地方也能達到,再堅固的東西也能突破。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有無數共産黨員為黨和人民事業英勇犧牲了,支撐他們的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力量。

 主持人康輝:

 剛剛我們聽到總書記的這段話是2013年的6月28號,他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的。參加這次會議的都是組織系統的幹部,組織系統是幹什麼的呢?是選人用人的。在講話當中,總書記特別強調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在這段講話中,總書記有一處用典,他説古人説,“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禦也。”這句話是哪位古人説的?對於今人,又有怎樣的啟迪和教益呢?現在我們有請本期節目的經典釋義人——中央民族大學蒙曼教授。

 經典釋義人蒙曼:

 這句格言出自清朝一個學者,叫做金纓,編纂的一部格言集——《格言聯璧》,其實就相當於我們現在講的“名言警句大全”。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要引用這句格言呢?其實他主要在講立志的問題。

 我們經常説一句話,叫做志存高遠,志向到底能夠遠到什麼程度啊?按照《格言聯璧》的説法,叫做“無遠勿屆”,這是一個成語,我們一般寫作“無遠弗屆”,出自《尚書》。《尚書》原文是這麼寫的:“惟德動天,無遠弗屆。”説只有德行可以感動天地,沒有哪個地方遠到不能夠被德行感動。其實不光是德行,志向也有這樣的力量。志向到底能夠遠到什麼程度呢?《格言聯璧》給了兩個具體的意象,一個叫窮山,一個叫距海。那也就是我們説的,山之涯,海之角,我的志嚮往那個方向走了,哪怕到了山邊、到了海邊,只要我的志向還要往前走,那麼山和海都不能限制我,這是説的遠度。

 再來看第二句話,講強度。説“志之所向,無堅不入”,“無堅不入”也是一個成語,我們一般寫作“無堅不摧”,就是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夠被破壞掉。那麼堅固的東西是什麼呢?《格言聯璧》的作者也給了兩個具體的意象,一個叫做銳兵,一個叫做精甲。銳兵是什麼?尖銳的兵器;精甲是什麼?精良的鎧甲。也就是説當你面對的是兵器的時候,志向是什麼?志向就是鎧甲,你再銳利的武器,你也突破不了我的鎧甲;面對鎧甲的時候,志向是什麼?志向就是兵器,你再厲害的鎧甲,我的兵器也一定可以把你刺穿。也就是説沒有什麼樣堅固的力量,可以堅固到居然能夠抵禦志向的力量。

 為什麼志向具有如此偉大的力量呢?其實很簡單,因為志嚮往大裏説叫作理想,往小裏説叫作目標。一個人有了理想,有了目標,才會有決心,有勇氣,才會去做那些常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舉一個例子,《後漢書·耿弇傳》,講了一個叫作耿弇的大將軍的故事。這個大將軍怎麼回事呢?當年西漢末年天下大亂的時候,耿弇還是一個毛頭小夥子,只有21歲。然後他就去投奔南陽的劉秀,跟劉秀起兵。當時他就勸劉秀,説我們去收復河北,然後再從河北平定山東,然後我們就可以安定天下了。那時候劉秀也不過是一小股力量,耿弇更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夥子,所以誰都覺得他這個説法太誇張了,不可能實現。可是,耿弇因為有了這樣的志向,他就産生了那種拼命三郎的勇氣。

 舉例子,有一次打山東的時候,他的腿被敵人的箭射中了。怎麼辦呢?他抽出佩劍來,直接把箭頭砍斷,接著戰鬥。就因為有這樣捨生忘死的勇氣,所以耿弇真的成了常勝將軍。他原來預設的目標,收兵河北也罷,平定山東也罷,乃至於幫劉秀安定天下也罷,就都實現了。所以劉秀看著耿弇,很感慨地説了一句話,叫作“有志者事竟成也”,現在大家熟悉的“有志者事竟成”就出自這兒。

 其實不光是耿弇,我們熟悉的勾踐臥薪嘗膽也罷,還是司馬遷發憤著書也罷,還是説祖逖擊楫中流也罷,這些人之所以成就別人成就不了的事業,不都是因為有志向在背後為他們加油鼓勁嗎?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格言聯璧》這句話,其實也是在講樹立遠大志向的問題。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改革建設年代,人都要有理想,有信念,用理想和信念激發出人的鬥志,我們的人生才能無遠弗屆,無堅不入。

 主持人康輝:

 謝謝蒙曼老師的講解。

 接下來,我們繼續請徐川老師來做講解,把這“第一根釘子”釘牢!

 思想解讀人徐川:

 接下來我想做個“導遊”,帶大家去一個地方。那裏很美好,天空一碧如洗,白雲擦過耳邊,時而天地澄澈,時而雲霧茫茫,你可以盡情地在那兒發自拍、發定位、曬朋友圈;那裏很荒涼,天空中找不到鳥兒飛過的痕跡,你可以盡情地放空、發呆、思考人生;那裏也很凶險,海拔近五千米,你走上幾步可能就會腿腳發軟、眼前發黑、心裏發慌。所以,你可能要帶上氧氣瓶,穿上羽絨服,揣上巧克力,喝上幾罐功能飲料,吃上一頓豐盛的早餐。然後坐上纜車,穿雲入霧到達山頂,去征服最後的那幾百米。

 有的同學想到了,這個地方是雪山。是不是很美好?當然很美好。但是,如果你什麼都沒有呢?如果你沒有羽絨服、沒有氧氣瓶、沒有巧克力、沒有早餐、沒有纜車,你餓了吃什麼?渴了喝什麼?累了在哪兒休息?缺氧怎麼辦?這些在現代人看來都不是問題。

 但是八十多年前,那群衣衫襤褸、骨瘦如柴的戰士,背著沉重的裝備,又是怎樣一步一步從山腳,開始丈量那些人跡罕至的雪山?是什麼讓他們承受著缺氧、嚴寒、饑餓,依然一往無前?是什麼讓他們堅信希望一定在前方,勝利一定在前方?

 有人説,是敵人的追擊和後面的炮火嗎?不,我們知道,他們有別的選擇,他們可以徬徨、可以猶豫、可以退縮,甚至可以逃離。

 那是不是前方高官厚祿的許諾和豐厚的糧餉?不!當然也不是。因為他們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能否活著走下雪山,事實上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沒有見到將來的美好。那是什麼呢?我們找不到別的答案,只能是一個詞,那就是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説,“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

 就因為這份理想信念,紅軍踏過了雪山草地,抗聯殺出了白山黑水,我們在茫茫戈壁上建起了航天城,我們把人間天路修到了青藏高原。從百廢待興到河清海晏,也就短短的幾十年。

 所以,信唸有什麼用?信念就是希望,信念就是力量,信念讓我們變成了不一樣的我們,信念讓中國走到了現在。

 思想解讀人徐川:

 前面説完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二根釘子”,也就是我們應該有怎樣的理想信念?關於這個問題,總書記有一段精彩論述,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第二段落

 微視頻二: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古人所説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位卑未敢忘憂國”、“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

 主持人康輝:

 我們剛剛聽到的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3月1號那一天,他在參加中共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的時候,面對在黨校學習的黨員領導幹部講的一段話。總書記號召全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理想信念,他尤其重視黨員領導幹部樹立理想信念。而在這段講話當中,當談到應該樹立什麼樣的理想信念的時候,他旁徵博引,多次用典,這其中有不少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經典名句。

 現在我們就請蒙曼老師給大家講解其中的一句,南宋詩人陸游的“位卑未敢忘憂國”。

 經典釋義人蒙曼:

 “位卑未敢忘憂國”,這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的一句名言,出自於他的一首詩,叫作《病起書懷》。這首詩本身並不特別流行,但是,“位卑未敢忘憂國”這一句卻是當之無愧的詩眼,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無人不受感動。

 眾所週知,陸游是一個愛國者,他生在宋金對峙之際,一生就渴望收復失地,還我河山。但是,我們也知道,當時的南宋政權並沒有勇氣和實力去北伐,所以陸游一直請纓,在宋朝的朝廷並不討好,因此他也一直被貶官。這首《病起書懷》,其實也是一次貶官之後的作品。

 既是貶官,又生了一場大病,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會不會感傷呢?一定會感傷的,陸游也很感傷。但是,他感傷的不是個人的前途命運,而是“京華父老望和鑾”,或者説“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那時候陸游還活著,但是他也非常悲憤,九州何時才能一統啊?這個就不是一般的傷春悲秋,而是一種對國家,對民族前途命運的大關懷。陸游這樣憂心忡忡,他是皇帝嗎?當然不是。他是宰相嗎?他也不是。他就是一個罪臣,是一個無能為力、無權無勢的人。但是,他仍然知其不可而為之,這個就是“位卑未敢忘憂國”,是一種偉大的精神力量。

 到了明末清初,有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叫作顧炎武,説過一句話:“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這句話後來被梁啟超精煉成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所以無論是“位卑未敢忘憂國”也罷,還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罷,正是這種普通人默默無聞的責任與擔當,才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梁,值得我們永遠發揚光大。

 主持人康輝:

 謝謝蒙曼老師的講解。

 “位卑未敢忘憂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想這樣的報國心、報國志,這樣的理想信念是可以穿越時空的,一直到今天,一直到未來,都會有強大的感人的這種精神力量。其實今天我們都可以不用説“位卑”,在新時代裏,每一個人的崗位都有自己的價值,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創造價值,每一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所以,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國。所以今天我們説樹立什麼樣的理想信念,簡單一句話講,做最好的自己。

 我很想聽聽徐川老師,在你心目當中,最好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思想解讀人徐川:

 在我們航空航天領域,我們大家比較流行兩句話,一句叫仰望星空,還有一句叫腳踏實地。其實就是這樣的,大志向和小目標的統一。其實在我們的工作當中如何去踐行這個呢?我認為就是在我們的平凡的崗位上,把每一個環節做好,其實就是對這個問題最好的回答。對我來講,可能就是上好每一堂課,認真回答每一個學生的問題,寫好每一篇文章,認真地陪伴每一個青春。這就是我的答案。

 主持人康輝:

 蒙曼老師心中最好的自己,是不是就做好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薪傳者?

 經典釋義人蒙曼:

 您説得特別對。因為當年我就覺得,歷史知識一定要變成老百姓的常識,我們這個歷史知識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人們才能夠以古為鑒、以史為鑒,所以後來《百家講壇》找我講課的時候,人家就説一句話,説我們要搭建起一座“學者和大眾之間的橋梁”,我説我幹!這事我同意!所以我現在也一直在做這份工作。

 主持人康輝:

 謝謝。

 其實每一個人都在用自己的獨特的方式,在樹立理想信念,在報國,在樹立這樣的志向。有什麼樣的理想信念,決定著一個人人生的高度、深度、廣度。對於中國共産黨,對於中國共産黨人來説,有什麼樣的理想信念,也決定著為人民服務的高度、深度和廣度。所以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對廣大黨員的理想信念的教育。

 那下面我們繼續請徐川老師來為我們講解,關於理想信念的這“第二根釘子”。

 思想解讀人徐川:

 接下來,我們一起走近一位94歲的老人。他的名字相信大家應該都不是很陌生了,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的黃旭華老人。黃老是我們的學習榜樣,他的一生充分踐行了一名共産黨員的理想信念。共産黨員的理想信念是什麼?就是為共産主義事業而奮鬥!

 我們從黃老的一次深潛試驗説起。

 1988年,中國的核潛艇到南海進行第一次深潛試驗。這個試驗的危險有多大呢?我給大家打個比喻。就比如説,這個潛艇上面撲克牌大小的一塊小的鋼板,在潛入水下數百米之後,它承受的水的壓力是1噸多。整個艇體長100多米,有任何一小塊鋼板出了問題,任何一條焊縫出了問題,任何一個閥門泄漏,造成的結果都可能是艇毀人亡。

 深潛的當天,南海的海面風平浪靜,但是水底卻是驚心動魄。當潛水艇按照既定程序慢慢下沉到既定的深度時,海底萬籟俱寂,沒有任何聲音,能夠聽到的只有巨大的水壓在不停地壓迫艇體發出的“咔嗒、咔嗒”的聲音,在海底聽來尤其是驚心動魄,讓人心驚膽戰。黃老在這樣的寂靜當中,在這樣極為緊張的氣氛當中,鎮定自若地根據各個部門匯總來的信息,做出各種決策和進一步的判斷。當潛水艇按照既定程序下潛到既定深度,然後又上浮到安全深度的時候,深潛試驗正式宣告成功,艇上的所有人沸騰了,擁抱、握手、歡呼。

 當時就有人問黃老,説黃老,您當時不害怕嗎?黃老説,怎麼不怕?但是我是總設計師,第一,我對它有信心;第二,就算是存在一定的風險,我也責無旁貸。

 我們都知道,黃老其實一直默默無聞地為國家做著這件大事。當年他參加到核潛艇科研項目時,領導是這麼跟他説的:要時時刻刻保守國家機密,絕不允許洩露工作任務和單位;一輩子隱姓埋名,當無名英雄;進入這個領域就要準備幹一輩子,就算是犯了錯誤,也只能留在單位裏打掃衛生。面對這樣的要求,黃老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就此隱姓埋名三十載,沒有回家。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黃老曾被家裏的兄弟姐妹們埋怨,不要家、忘記養育他的父母的不孝兒子。面對親人的誤解,黃老輕聲但篤定地回答,對國家盡忠,就是我對父母最大的孝。

 這就是一位老共産黨員——“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的動人故事。

 主持人康輝:

 謝謝徐川老師給我們講了一個老共産黨員的故事。

 今天我們本來特別想把黃老請到節目的現場,但是94歲高齡的老人,身體真的吃不消。我們今天就特別請到了黃老的同事,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的首席技術專家、第719研究所黨委委員張錦嵐先生,我們掌聲歡迎他。

 您好。請!

 您應該是黃老希望能夠繼續奮鬥、為國爭光的年輕人。在您的眼中,黃老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嘉賓張錦嵐:

 剛才主持人問到我對黃老的印象,我覺得可以用兩個字來説,一個叫“癡”,一個叫“樂”。

 所謂的“癡”,我覺得就是對我們核潛艇事業的癡心不改、一心一意的一生的追求。所謂的“樂”就是苦得其所,樂在其中的“樂”。這兩個字也是出自黃老在1988年參加我國核潛艇第一次深潛試驗時,試驗成功以後他寫的一首詩,他這首詩是這樣説的,“花甲癡翁,志探龍宮,驚濤駭浪,樂在其中”,這兩個字就出自於黃老的這首詩。

 那麼什麼叫“癡”?什麼叫“樂”?

 所謂的“癡”就是黃老這一生他的理想、信念和核潛艇的研製工作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他今年已經94歲高齡了,仍然在工作。所謂的“樂”,我理解就是不怕困難,克服困難,我們説的革命的樂觀主義這樣一種精神。

 我們核潛艇精神這樣説的:“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這裡邊體現了幾個方面的含義:“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就是我們沒有外面的資源可以利用,我們必須要靠自己,而且在艱苦的條件下靠自己;“大力協同”是説的我們核潛艇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要全國一盤棋,舉全國之力來把這個事情做好;最核心的我認為就是“無私奉獻”,無私奉獻的精神。老一輩核潛艇人毫無疑問,我剛才講到了,他們的苦、他們的樂都是無私奉獻的一種體現。到現在,經過幾代人的傳承,到我們現在的核潛艇人,“無私奉獻”也是我們核潛艇研製必須具備的一種精神,必須要做到無私奉獻。

 主持人康輝:

 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一種核潛艇精神,我們的大國重器才能夠突飛猛進,能夠更好地保衛我們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嘉賓張錦嵐:

 是的。

 主持人康輝:

 最後問您一個問題,能不能也跟大家講講我們國家現在的核潛艇發展到什麼階段了?

 嘉賓張錦嵐:

 我們第一代核潛艇可以説相當於是我們鐵路的“綠皮車”,解決了有無問題,能夠跑起來了,能夠承擔一定的任務了。我們現在的核潛艇的水平,我覺得相當於我們的“和諧號”,不僅跑起來了,而且速度非常快,完全能夠執行好黨和國家賦予它的神聖的使命。

 將來會是什麼樣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要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們的人民軍隊建設成世界一流的人民軍隊,一流的人民軍隊需要有一流的裝備作為支撐。我想,到那個時候,我們的核潛艇就應該是“復興號”,它會跑得更快,跑得更遠!

 主持人康輝:

 謝謝!衷心地祝願您和您的同事們的工作能夠順利,而且像黃老希望的那樣,能夠繼續奮鬥,而且不斷地創新,為國爭光。謝謝您!

 嘉賓張錦嵐:

 謝謝!

 主持人康輝:

 也請您轉達對黃老衷心的祝福,祝他身體健康。謝謝!

 好,接下來我們繼續請思想解讀人徐川老師,來講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念的論述。

 思想解讀人徐川:

 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三根釘子”,怎樣堅持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説到做到,並不容易,在我們失敗的時候、受挫的時候、不如意的時候,可能也有過意志動搖,想過一醉方休,想過得過且過,有過怨天尤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時候,我們需要七個字——“咬定青山不放鬆”。

 我們來看總書記的精彩論述。

 第三段落

 微視頻三:

 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主持人康輝:

 增強“四個自信”,保持政治定力,這就是堅定理想信念。那剛剛大家從總書記的這段話當中是不是聽到了他引用的非常熟悉的鄭板橋的那首詩呢?“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還記得前兩句嗎?“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鄭板橋一生當中寫過不止一首咏竹石的詩,那麼這一首有什麼特別之處?這首詩的精華、精髓到底在哪?我們現在請經典釋義人蒙曼老師給大家講解。

 經典釋義人蒙曼: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是清朝著名的書畫家,當然也是著名的詩人鄭板橋的名篇《竹石》,但是,他寫的不是真實的竹子和石頭,而是寫在《竹石圖》上。也就是説,這是一首題畫詩。

 咱們都知道,鄭板橋是“揚州八怪”的代表人物,所以一生有好多很怪的地方。比方説他自己講,説我一生只畫蘭、竹、石三樣。為什麼呢?他説這不是一般的蘭、竹、石,這是“四時不謝之蘭,百節長青之竹,萬古不敗之石”,以及什麼呀?以及他這個“韆鞦不變之人”。那一聽這四句話,大家就知道了,這個不是歐洲那種寫生而是具有中國氣派的寫意了。換句話説,他寫的也好,畫的也好,不僅僅是竹子,更是竹子背後的精神。

 什麼精神呢?其實最核心的就是頑強而瀟灑。頑強在哪?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咬”字上。這個竹子根基好不好啊?根基一點都不好,它不是生活在肥沃的泥土上,它是紮根在裸露破碎的山石之上,從石頭縫裏鑽出來了。但是,它緊緊地咬住青山,絕不鬆口,一定要在這山石上生存下去,挺立起來,這是何等的堅韌而頑強啊!

 再看第二個特點,瀟灑。瀟灑在哪呢?在“任爾東西南北風”的“任”字上。大家都知道,生活在山石上的竹子是沒有人精心呵護的,風來了,它得挺著。雨來了,它還得挺著。可是正因為風裏雨裏,千磨萬擊,它就養成了一種笑傲江湖的氣性了,也有了笑傲江湖的資本了。怎麼樣笑傲江湖啊?那就是“任爾東西南北風”。無論你怎樣八方風雨,我自然挺立不動,這就是瀟灑呀!這才是我們中國人的氣派,獨立而堅強!

 主持人康輝:

 謝謝蒙曼老師的講解。無論遇到怎麼樣的磨難從不低頭,這是鄭板橋的心聲,是這首《竹石》詩背後的真精神。

 今天在這個新時代,其實我們也要隨時做好迎接各種各樣的磨難的準備,我們會面對著重重的改革困局,我們會面對著各種各樣的利益的誘惑,那麼,我們共産黨人、黨員領導幹部能不能夠經受住這重重的考驗和磨難,我們能不能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們應該怎樣去堅定理想信念?接下來繼續請徐川老師來為我們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是怎麼説的。

 思想解讀人徐川:

 剛才通過蒙曼老師的講解,我們應該非常清楚了,為什麼竹子能夠在千磨萬擊之下依然能夠報以堅韌,在東西南北風中依然能夠傲立挺直?我們説答案其實就是這首詩的前面七個字,“咬定青山不放鬆”。其實,竹品就像人品,只有深深地紮根青山之上,岩石之中,才能夠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雨和打磨,依然保持堅勁挺直。人也是一樣,只有堅定信念,堅定信仰,我們才能夠“雖九死其猶未悔”、“歷百折而仍向東”。那麼有一個問題,我們的信念從何而來?答案是從理論中來,也是從實踐中來。

 第一,我們的信念從理論中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徬徨中的中國人發現,原來我們不能靠帝王將相,我們不能靠軍閥財團,只有人民才是最可以依靠的力量。正像大家所知道的一樣,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這個早就在馬克思的《神聖家族》中萌芽的理論,和中國的現實完美地結合到了一起。

 第二,信念又是從實踐中來。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我們站了起來,證明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實際結合起來,我們富了起來,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的中國的實際結合起來,我們實現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證明了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們都相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我們都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有一個強國夢,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不要忘記,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謝謝我們今天這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經典釋義人為大家帶來的這些深入而生動的講解。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志存高遠,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應該有的志向和格局。

在這期節目的最後,我們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談理想信念引用過的那些經典篇章,我們再一次感受堅定的理想信念這種強大的力量!

 經典誦讀環節

 經典誦讀人李丹丹:

 《格言聯璧》節選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

 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禦也。

 《病起書懷》節選·陸游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幹。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竹石》·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