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齊白石孫女收徒AI弟子 韓雪“蝦畫”被撒貝寧收藏

CCTV節目官網-CCTV-1 機智過人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8日 17:16 A-A+

央視網消息:中國畫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繪畫方式,“畫者畫也,度物象而取其真”,中國畫追求物象的形似與神似,講求氣韻、境界。從“踏花歸去馬蹄香”到“蛙聲十里出山泉”,中國畫中情理、心思與意旨的相映成趣無不令人驚嘆,國畫大師們的藝術人生也被傳為佳話。不僅人類對藝術有著不懈的追求,如今的人工智慧也開始在創作領域“大顯身手”。

藝術無界 人工智慧也要當畫家

本期來到《機智過人》現場的是人工智慧中最具藝術細胞、藝術家中最具科技感的智慧中國畫系統——“道子”。“道子”的過人之處在於,它能夠學習不同畫的繪畫風格,將眼前看到的景物繪製成一幅具有特定風格的圖畫。

齊白石蝦圖

齊白石蝦圖

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作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反映了北宋汴河邊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道子”帶來《機智過人》的作品則取材于北京的“汴河”——被譽為宇宙的中心的“五道口”,“道子”用智慧的創作方法,記錄了那裏人們的日常生活。擁有人工智慧超強學習能力的“道子”,雖然僅有5歲,但已經展現出了十分高超的繪畫技術。

智慧國畫道子項目方展示道子創作的作品

智慧國畫道子項目方展示道子創作的作品

意欲“拜師”齊白石 後人親自來收徒

作為畫壇“新人”,“道子”自然也向齊白石虛心“拜師”學習畫蝦。節目現場“道子”將挑戰2位青年畫家,切磋畫技。公平起見,擔當本期《機智過人》行業檢驗員的,正是齊白石的孫女,著名畫家齊慧娟!“道子”學習過齊白石大約幾百幅畫蝦的風格,據稱掌握了齊氏畫蝦的形與神,而想要成為齊門的第一個AI弟子,齊慧娟給出的第一關,便是測試“道子”畫蝦的功力。

齊白石孫女齊慧娟

齊白石孫女齊慧娟

蝦一直是中國花鳥水墨畫的重要表現對象,畫蝦看似簡單,實則需見功力,畫壇中畫蝦最受人推崇的當屬齊白石。齊白石在練習畫蝦時,在碗裏養了幾隻長臂蝦,置於畫案,每日觀察,畫筆不停,直至趨於完美,80歲以後他畫的蝦得已爐火純青,而蝦也成為齊白石以及齊氏畫派代表性的藝術符號之一。

韓雪、魯白、撒貝寧現場畫蝦

韓雪、魯白、撒貝寧現場畫蝦

在“道子”與青年畫家緊張PK的同時,節目現場我們的機智見證團不甘示弱,“撒白雪”組合也體驗了一把畫蝦的感覺。齊老的群蝦圖寥寥數筆,用墨色的深淺濃淡,用筆的出神入化表現出一種動感,栩栩如生,情趣盎然。而我們的機智見證團的墨蝦也可以説是各具風格,尤其是科技雪,極具天賦,臨摹的蝦惟妙惟肖,令不知如何下筆的小撒好生羨慕,於是當即將韓雪的國畫“收藏”。

韓雪蝦畫被撒貝寧收藏

韓雪蝦畫被撒貝寧收藏

人機協作 N+1種創意

在《機智過人》的舞臺上出現過很多創作型的人工智慧,如:會寫詩的小冰、九歌;而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寫稿機器人開始工作……藝術創作領域,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開始嶄露頭角。但是,“道子”的存在無法取代人類畫家,它的出現只會輔助人類畫家和繪畫愛好者更好地創作藝術,是人和機器一起進行創作:人負責取材、構圖,機器負責風格化、配色。“道子”在學習繪畫風格上有著獨特的優勢,而人類則有藝術創作源源不斷的靈感。有了“道子”,大師的精神氣韻將被更完整、更生動地繼承與發揚。

究竟“道子”能做出什麼樣的繪畫作品?在節目中,它能否通過名門之後的檢驗?所有懸念即將揭曉!本期節目中更有唇語識別技術“破譯”聾啞兒童無聲的世界,還有無人清潔車閃亮登場。敬請收看央視一套10月20日晚黃金時間播出的由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和長江文化聯合製作的原創大型科技挑戰節目《機智過人》第二季。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