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用孝道激活新時代的生氣和魅力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平“語”近人 來源:中國青年報2018年10月16日 10:30 A-A+

1

 

2

 

3

 

作者:楊雨

  百善孝為先,在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念中,孝道是極受重視的核心觀念之一。因孝而通善,因善而成美,孝在中國的和諧社會建設中,一直起著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中有關於“孝道”的一講,在分派選題時,我幾乎是“爭”來了這個題目。作為一個研究中國古典文學的學者,傳統文學中承載的孝道故事曾經一再讓我動容,而今天我們在立德樹人的大環境中,再來敘説孝的話題,當然就更有深遠的現實意義了。

  中國文學的重要源頭之一便是《詩經》,《詩經》在奠定中國人文價值觀方面具有多方面的啟示和垂范意義,所以讀詩不僅是鍛鍊藝術美感,還有著多方面的社會意義。孔子就非常重視讀詩,他一再告誡其弟子及兒子要讀詩,詩歌的作用寬泛一點説可以用4個字來概括,就是“興觀群怨”。或調和自我心境,或協調社會關係,詩歌是聯結個人與社會的最佳仲介。“不讀詩,無以言”,不讀詩的人連話也説不好,更不用想説得精準、説得有力量了。

  “興觀群怨”是從總體上來説詩歌的作用,如果具體一點來説,詩歌的社會作用無非是“邇之事父,遠之事君”8個字,其他當然也還有一些邊緣的作用如博物多識等。這“邇之事父”説的就是孝道,“遠之事君”説的是愛國之道。若無孝道作為基礎,別的“道”其實也無從説起,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説,孝之與否,是可以一票否決的鐵門限。這就是傳統中“百善孝為先”一語的底蘊所在。

  立德樹人,這個“德”字的內涵當然非常豐富,但如果居家當不得一個“孝”字,其他的“德”也很可能是脆弱的。不遑説古今官員,才能有高低,政績有大小,但如果在孝字上出了問題,就往往是被罷免的理由之一了,即便是平民百姓,凡在孝道上有惡跡的人,街坊鄰居也是避之唯恐不及。

  唐代李皋在溫州任職時,聽一位老婦人哭訴自己的兩個兒子外出求功名,居然20多年沒回家,以至於老母親生活無以為繼。李皋一打聽,原來他的兩個兒子,一個叫李鈞,已經官至殿中侍御史,一個叫李鍔,也任京兆府法曹。李皋這下憤怒了,一個對自己的母親都忘了盡孝的人,怎麼能在朝做官呢?他馬上將此事上奏朝廷,皇上聞知此事,也為之震怒,不僅立即免除了兩個人的官職,而且規定終身不予錄用。現在我們明白“親親為大”的道理了,孝道可是天地之間的大事,不容有任何一點玷污的。

  而以孝聞名的官員,也會備受歷代的尊崇。最著名的例子當然是孟郊了。他年齡老大才考中進士,又等了幾年,才封了個溧陽縣尉的小官。但他一到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老母親迎到溧陽來,以便隨時服侍左右。那首著名的《遊子吟》也因此名垂千古,其實從藝術上來説,這首詩並不高明,但“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已經成為千古傳唱之句了,無疑是其中強調的回報父母的這一分深情厚誼感動了世世代代的人。

  古代官員的升遷與貶謫比較頻繁,尤其是被貶謫之所,往往是遠離京城的荒寒之地。元和十年(公元815年),柳宗元被貶官柳州刺史,但聽説劉禹錫要轉任播州刺史,柳宗元想起劉禹錫的母親年事已高,播州又在那麼遙遠的西南邊陲,文化落後,地理環境惡劣,他怎麼可能帶著母親同去呢?如果他不帶母親同往,也就意味著這次上任播州,就是與他母親的永別了。所以柳宗元就上書皇帝,要求把柳州刺史一職給劉禹錫,自己去擔任播州刺史。畢竟柳州的地理位置要稍好一點。這個建議雖然沒有被採納,但劉禹錫最後還是由播州刺史而改任連州刺史了。柳宗元固然是為劉禹錫盡孝創造條件,其實也是內心裏沸騰著孝道,才會有這樣的動人行為。

  中國文化中的孝道貫穿古今,雖然國家體制、社會形態有變化,各個時期的思想體系也隨之會有改變,但孝道一直是一種“固若金湯”的存在,被歷代所尊奉著。也許新的時代,孝道的內涵會有局部的變化,但作為本質意義上的敬奉父母和親人,無疑會成為一種永恒的內涵被傳承著、實踐著和頌揚著。

  孔子説一种經典人格的形成要經歷“興于詩,立於禮,成于樂”三個階段。就孝道而言,“興于詩”只是對孝道的學習與啟蒙,是通過借鑒歷史和藝術來喚起自己的孝順之念;“成于樂”則是在充實了完備的價值觀後才能達到的一種人格化境界,其中當然包涵著春風如面的孝順之心;而介於其中的“立於禮”就是規範和檢驗一個人是否孝道的一種基本標準,是一個人能夠從容而穩固地立於世間,為大家所接受所肯定的基本前提。

  作為一種核心價值觀,孝道不應是外在的要求和附加的意義,而應是一種自覺的心理訴求和果斷的行動能力。孝道不是一種可供遐想的未來,而是需要立即付諸實施的現在。“行孝當及時”,就是強調了孝道在時間上的及時性和行為上的實踐性。簡而言之,孝道是一種從身邊、從現在實施的一種心理願望和實踐能力。

  孝道大行的時代,才是一個充滿著勃勃生氣和動人魅力的時代。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