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家的精神就是血脈與親情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平“語”近人 來源:中國青年報2018年10月16日 10:45 A-A+

作者:普天舒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播出以來,好評如潮,為我們提供了一場場國學盛宴,我學習後受益匪淺,思考良多。該節目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關於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重要解讀,主要分為思想解讀和經典釋義兩大板塊。我最為關注的是中共中央黨校王傑教授的思想解讀部分。王傑教授氣定神閒的講解風度,溫文儒雅的學者氣質,深邃睿智的文化思想以及脫稿成章的國學功底,使人如沐春風,深受教益。

10月11日,王教授在第四集《國之本在家》中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重視家庭建設問題的兩個方面:“第一,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我們做任何事情不能僅僅是盯著自己這個小家,還要關注國家這個大家。第二,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中國夢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我認真聆聽學習了王傑教授關於“重視家庭、重視家教、重視家風”的講解,深受教育和啟發,繼而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思考家庭對於中國人的意義。

家是什麼?中國人看來,家是人類和人類文明繁衍不息的所在。

《詩經》以《關雎》開篇,咏嘆人倫,其意深長。《易經》亦講“人倫肇端乎夫婦”,所謂:“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家和萬物一樣,同是造化的産物,這就是家的原初涵義。“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故受之以屯。屯者盈也,屯者物之始生也。”乾,天也,乾道成男;坤,地也,坤道成女。繼而有屯,屯的原義是草木萌芽于地,有生和開始的含義,引申為幼子之意。如此,中國人完整意義上的家就形成了:父、母、子。

此時,可以進一步探討家的意義了。

屯卦之後是蒙卦:“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蒙者,鴻蒙也。開闢之前的混沌狀態,亦有蒙昧、幼稚的意思,也有啟蒙、教育的含義。萬物初生,幼稚蒙昧,教育成為當務之急。屯卦與蒙卦是復卦,彼此相反相成,須相互參照。幼子需要發蒙。人的發蒙、啟蒙首先是始於家中,始於母教。如此,家的一個意義就出現了,就是智慧;老子主張“永保赤子之心”。赤子之心的根本在於信任,對於一切毫無懷疑的信任。家恰恰提供了這種信任的環境。家意味著信任;中國文化講求“安身立命”,安身是立命的前提。“不立乎岩墻之下”,安身之謂也。于何處安身?首先是在家中安身。家意味著安全、穩定;安居繼而樂業。那麼,家又意味著幸福;還有,“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家還意味著歸屬;“人能有所立,則即能為人所知,為人所記憶,而不死或不朽……大多數之人,皆平庸無特異之處,不能使社會得而記憶之。可知而記憶之者,惟其家族與子孫。特別注意祭祀祖先,則人人皆得在其子孫之記憶中,得受人知之不朽。”如此,通過血脈的傳承,後人的祭祀,一個人得以永存于家,“肉體既未消滅,精神亦未消亡。”家更是人的不朽與永恒。要之,家“是每一個人安全感、歸屬感、歸宿感和幸福感滿足的最重要來源,是最基本、最普遍、最穩定、最自然也是最重要的人類生活單位,體現著人類物種的生存目的”。

不止如此,家還有更多的倫理意味。

家意味著情理。家不單單是物質的存在,家尤其強調精神,這個精神就是血脈與親情。中國人向來講究“通情達理”,也就是講究“情理”。情理就是情感和理性。擅長二分法的西方哲學認為,人性是有理性和情感構成的,而人的價值更多地在於其之理性。故而,西方哲學給予理性以更多的熱愛和讚美,情感似乎是一個可以被忽略的概念(如盧梭對於自然感情的讚美,似不多見)。對於中國的“情理”,西文中似乎沒有對應的概念。情理之所以在中國文化中存在,並且情在理先,這是家的使然。毫無疑問,家中更多的是講情,而非講理。

家意味著完整、團圓。國破家亡,家敗人亡,國運、家運與己身之命運休戚相關,這是中國人的思維。家的完整、團圓映照著國的統一。國運係乎國的統一,故國家分裂是不用理性分析,而被中國人認為是斷乎不能的。家的完整進而喻示著家的和諧。父子相夷,兄弟成仇,此則不詳莫大焉。家中成員名分不同,彼此互存。各本其倫,各盡其責。並與倫責中實現自身的價值,成就人的意義,進而實現和維持家的和諧狀態;家意味著責任。家人之間何以相處得好?無他,唯重對方耳。若事事為己算計,一家人何以相處?恒以對方為重,似不見有我。這是一分責任,一分擔當,不完全同於法學上的義務概念。因為義務是法律課以人的,是與權利相對應的概念。倫理責任與之不同,其雖然有舊時所謂“綱常”外在束縛,但更多是人基於親情而自覺或不自覺的表示,並進而形成習俗。這種親情就是孟子所説的“良知良能”,所謂“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及其長也,無不知敬其兄也”。也即是説,責任或擔當不是家或外在的什麼課以給人的,其首先在於人具有這種“仁義”之心,故能化于不自覺。

家有著如此多的生命意義和倫理意蘊,以至於中國人把社會、國家、天下都賦予了家的意義。“吾族之始建國,以家族為模型,又以其一族之文明,同化異族,故一國猶一家。”今人“家是最小國,國為千萬家”之吟誦,亦為古之家國觀念的延續。

經過王教授的精彩講解,我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家的認識和家庭建設的思想在今天不但不過時,反而更加昭彰出時代價值。這就需要我們充分認識家的意義和家庭教育的功能,並自覺把家庭建設、家庭命運和國家建設、國家命運聯絡起來。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