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引起知識界熱烈反響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平“語”近人 來源:光明日報2018年10月15日 09:16 A-A+

正在央視播出的《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引起知識界熱烈反響。海河之濱,清華園裏,西子湖畔,黑土地上,祁連山麓,廣大知識分子重溫重要講話,再讀經典篇章,深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鼓舞,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魅力所折服,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染。大家一致認為,平語,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是武裝全黨、推動工作、指導實踐的重要理論依據和根本遵循。平語,是平實曉暢的語言,是黨的領導核心與普通百姓的貼心話、連心語,是引領我們創造美好生活的諄諄教導和悉心囑託。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對接與交融,是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風範的當代體現。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政之所興在順民心”“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再次誦讀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人們更真切地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許黨許國的愛民情懷和夙夜在公的不懈鬥志。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田鵬穎教授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在全社會引起廣泛共鳴,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這一思想把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與廣大人民的意志與情感、創造與建構高度統一起來,既符合規律性,又符合目的性。“傳統文化”“中國智慧”“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深深地包含規律性和目的性、必然性與選擇性。正是由於平語,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判定依據和發展要求、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頂層設計的內在邏輯、作為新時代衡量黨和國家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廣大人民才義無反顧地走近平語,才有平語近人。

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長謝揚舉教授認為,《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第一集就從“人民”這個有溫度的中心詞切入,抓住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關鍵詞和出發點,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的職責擔當和深厚的人民情懷。“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理解了中國共産黨人的人民觀,就理解了我們今天所堅持的道路和事業。

浙江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宋雪玲説,執政為民,最終要落實在一件件實事中,這樣人民群眾才能以德報德,實現黨群關係的良性互動。習近平總書記在理論上鮮明提出、在實踐上明確要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注重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落細落小落實,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中,我們總能看到他引用經典,闡釋“以百姓之心為心”的發展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在理論建設和具體實踐中不忘初心的根本特徵。

河南豫劇院院長、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李樹建,河南小皇后豫劇團團長、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王紅麗認為,《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是一檔有著厚重文化底蘊的節目,表現形式通俗簡潔,令人耳目一新,深受教育。第一集的主題是以人民為中心,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最根本的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演出導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深入到群眾中間,把握新時代發展脈搏,創作叫好又叫座的優秀作品。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充分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淺出、春風化雨的語言風格,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基層、結合實際的紮實作風。一次次重要講話,一回回考察交談,習近平總書記總能把深刻的道理講得清清楚楚,把宏偉的藍圖描繪得細膩入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教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風格一是“親近”,二是“貼近”。親近就有親和力。習近平總書記無論用典還是講道理,都善於説百姓話、大白話、家常話,語言樸實自然,讓人感覺親切親和,把深刻的道理講得淺顯易懂,易於接受。貼近則是指總書記的講話貼近民心,有很強的吸引力。看似信手拈來的經典話語,句句微言大義,反映百姓心聲,回應百姓關切,讀來入腦入心。習近平總書記不僅説到,而且身體力行,知行合一,讓人既能明白道理,又能知道如何去做。

中國作協影視委員會副主任范咏戈説,習近平總書記用典讓我們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讓我們在重溫歷史經典中感受文化的美好,在弘揚傳統中更加自覺地投入文化的社會實踐。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包括文化文藝工作者在內的廣大知識分子應該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用作品、用實踐,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

中國兒童藝校劇院院長尹曉東説,《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第三集中,我們又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的經典名句,以及對於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要性的論述。作為面向少年兒童、服務於少年兒童的國家院團,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立德樹人的精闢論述,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藝術創作中,通過感人至深的藝術形象,引導少年兒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些年,中國兒藝一方面重視從傳統典籍中汲取創作素材,持續打造“中國故事”之《成語魔方》,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方面重視現實題材的創作,用身邊的故事,以寓教于樂的方式,幫助孩子養成好思想、好品德。

中國倫理學會副會長、浙江師範大學教授李建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擅長把理論話語轉化為生活話語,令人産生思想共識和情感共鳴。總書記特別注重家風家教問題,常用“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愛子,教之以義方”“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等典故來闡釋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這一主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風家教的論述,是對我國傳統文化精華的吸收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今天,在家風家教中,特別要改變重知識輕品行、重成才輕做人、重小孩輕長輩等不當狀態,讓家風家教回歸家的原生態倫理秩序之中。

家風家教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關注與弘揚,是《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給我們的又一重要啟示。習近平總書記一向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樂於用典,善於用典。這些用典本身就意味著總書記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思考、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參與節目製作的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認為,在過去的五千年中,中國人以自己的方式和智慧解決了各種各樣的困難,我們不僅沒有被打垮,反倒以近悅遠來的方式,讓這種文明不斷發展壯大,這是值得每個中國人驕傲的事情。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教授認為,這檔節目生動深入地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血脈相連、精神相通。習近平總書記慣於用典、善於用典、精於用典,通過用典,反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凝結著中華民族的深邃智慧。這些典故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融合,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需要、所要求的思想觀念、價值理念、道德準則、行為規範,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厚民族土壤、鮮明民族特色,有助於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更有助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傳承。

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巴圖説,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的精妙,對我們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示範,給我們在新時代激活傳統、順應時代提供了精彩範例。在我國經史子集、詩詞歌賦和藝術種類中留存著大量生動的典故,這需要我們深入挖掘、加工和選擇,賦予其新的時代意義。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者,戲曲工作者應以此為契機,認真研究學習總書記用典智慧,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定文化自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積極挖掘整理中華戲曲所蘊含的豐富典故,傳承傳播中華戲曲所蘊含的優秀文化,創造性地講述中華道德故事,實現對中華典故戲曲表達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古人之智慧,開今日之生面。

國家京劇院副院長、京劇表演藝術家袁慧琴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給了我們京劇工作者極大鼓舞。眾所週知,京劇有許多優秀傳統戲,因其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而深受觀眾喜愛。以京劇藝術形式為載體,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遞正能量,是當下京劇工作者的職責擔當。

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蔡利民教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用典非常平和樸實,但平中蘊奇、意味深長。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由衷熱愛和深沉情懷錶達得淋漓盡致。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我們應該保持足夠的“溫情與敬意”,因為這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方面做出了最好的示範。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易和學生們堅持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對經典古詩文的引用,無不體現著總書記的語言魅力、信手拈來的理論魅力、愛民情懷的人格魅力。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的過程,就是在打造一張張中華文化的金質名片、在講述一個個歷久彌新的中國故事。我們要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闡釋和挖掘上下功夫,在創新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的形式上下功夫,在轉變話語表達方式上下功夫,讓青年學生真正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魅力。

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董振華教授表示,中華文化具有天人合一的自然稟賦,對於工業文明帶來的一系列現代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糾偏作用。中國傳統文化不僅在中國人民的治人事天、治國理政和待人接物等生命實踐中發揮著積極作用,而且對於克服西方近代以來的一系列現代性危機提供解決問題的妙方良藥。這些在習近平總書記對傳統文化精髓的汲取與運用當中,淋漓盡致地得以展現。

西北師範大學傳媒學院院長徐兆壽教授認為,在全球化文化背景中,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與堅持,可以看到復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信心與路徑。我們應該以一種開放的、包容的世界胸懷來建設當下的中國文化,但我們的文化核心必須是中國氣派、中國風格。

(記者蔡闖、劉文嘉、王斯敏、張焱、蘇麗萍)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