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執古之道,以禦今之有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平“語”近人 來源:光明日報2018年10月15日 09:50 A-A+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自10月8日開播以來,引起持續關注和熱烈反響。人們在新樣態中詮釋經典,在娓娓道來中學習經典——拉近了經典與現實的距離,也拉近了經典與人心的距離。先進理論在經典文化的滋潤中,展現了中國氣派;經典文化在先進理論的昇華中,煥發了生機活力。

我有幸以思想解讀人的身份參加了這檔特別節目的拍攝製作。對我來説,這是一次寶貴的經歷,更是一次難得的接受教育的機會,感觸良多。

先進理論與古代典籍源流相通。“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節目説典、解典、化典,掬起一汪“源頭活水”;説理、解理、化理,引來潤物清渠。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思接古今,典理交融。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説過: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只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這句話清晰地闡明了科學理論的形成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把五千年曆史與當代科學理論貫通起來,使指導當代中國發展的科學理論深深紮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國智慧之中,理論就有了底氣,文化就有了生命。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重要論述博大精深。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需要以中華文化繁榮發展為條件。歷史和實踐都表明,理論離不開優秀歷史文化的滋養,文化離不開先進理論的昇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具有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之所以能夠展現文化自信和民族氣質,就是始終堅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上推陳出新。

“中國故事”與“中國智慧”相得益彰。習近平總書記善於講故事,節目裏就講了很多故事。童恢善治,“一夫得情,千室鳴弦”;劉寵愛民,“一錢太守”,千古流芳;蘇軾立志,追尋先賢,志趣高遠;范滂取義,母隨兒志,感天動地。無論是諸子百家,還是詩詞歌賦,內中都鑲嵌著許多生動的故事。這些故事穿越時空、歷久彌新,影響了一代代人的觀念和生活;這些故事通俗曉暢、情景交融,匯通了一代代人的思想和情感。畢竟,沒有一種抽象概念,比細節更有説服力;沒有一種技巧,比真情更能打動人心。當然,打動人的不僅僅是情,更是這些故事背後的“中國智慧”。故事中所蘊含的思想觀點,如革故鼎新、與時倶進,腳踏實地、實事求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啟迪,為治國理政提供了有益借鑒;故事中所展現的人文精神,如求同存異、和而不同,文以載道、以文化人,形神兼備、情景交融,儉約自守、中和泰和等,滋養了中華民族獨特豐富的文學藝術、科學技術、人文學術,至今仍然具有深刻影響;故事中所呈現的道德規範,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精忠報國、振興中華,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體現著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從這種意義上看,一部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就是一部中國人的智慧典籍。

當代楷模與古聖先賢交相輝映。經典總是由人來創造的,這檔節目講創造經典的人,也講傳承經典的人,揚浩然正氣,育君子之風。中華文化強調價值理念,追求道德崇高。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深刻體現著中國共産黨人所倡導的價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從“人民的好縣委書記”焦裕祿到“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從“四有”書記谷文昌到“草鞋”書記楊善洲,當代楷模以自己的高尚品質標識了民族精神新的高度;從心憂天下的范仲淹到心繫百姓的鄭板橋,從嫉惡如仇的杜甫到兩袖清風的于謙,古聖先賢以自己的冰玉情懷寫下了民族精神的華彩篇章。領會人民領袖與當代楷模、古聖先賢的交流對話,我們感受到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偉岸人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不義而富且貴,于我如浮雲”的義利取捨,“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的奉獻精神,“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的家風傳承,“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諄諄告誡。這些優秀文化精神的傳承,像一泓泉水滋潤著我們的心靈情感,也像一場風暴激勵著我們的壯志豪情,更像一種洗禮堅定著我們的理想信念。

參與《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解讀傳誦經典,我真切地感到,這是一次“回家”之旅,更是一次“信心”之旅。這種解讀牽引著我們重回精神家園,找尋我們的靈魂和根脈;更激勵著我們堅定地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地走向未來。

    (作者:黃一兵,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