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點讚!9年時間,這個港口的吞吐量增加了近五倍!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5日 11:17 A-A+

中遠海運集團和希臘共和國發展基金于2016年4月8日正式簽署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比港管理局)股權的轉讓協議和股東協議,標誌著中遠海運集團收購比雷埃夫斯港(比港)67%股權項目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要進展。該項目是中遠海運集團成立之後簽署的首個海外收購項目,是其推進全球化戰略佈局的重要舉措。從合作變經營,這樣的轉變意味著什麼?在有其他公司選擇的情況下選擇繼續“牽手”的原因是?

9年時間,這個港口的吞吐量增加了近五倍!

2016年的收購對中遠意味著什麼?對港口甚至是希臘的經濟發展來説意味著什麼?俞曾港回憶,2008年已經租下了二號、三號集裝箱泊位,在七八年的時間裏,集裝箱業務蓬勃發展,從當初只有大概68萬TEU的年吞吐量,2016年可以達到兩三百萬箱的年吞吐量,所以希臘政府非常願意,也覺得中遠海運進入到希臘港以後,給希臘人民,和當地的經濟帶來了一定的促進作用。“所以當時就啟動了對比雷埃夫斯港的67%股份的收購業務。不光我們的集裝箱碼頭,現在兩號、三號年吞吐量已經在2017年達到了430萬箱,另外我們還準備對修造船業務、油輪碼頭、渡輪碼頭進一步擴建,今年4月13日,已經從中國的上海,把一艘比雷埃夫斯三號浮船塢拖到了比雷埃夫斯,而且現在修船業務也在蒸蒸日上。”

比雷埃夫斯港同希臘有啥歷史淵源?

對希臘講,要出讓這個港口67%的股份一定是一個非同一般的決定,當時除了中遠還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為何還堅持與中國的合作?是什麼促使了你們最終做了這個決定,要繼續和中國公司打造一個更優秀的港口?

希臘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比齊奧拉斯講到,不僅因為之前所説的比港很大很重要,而且還有它同希臘歷史的淵源。“在比港幾百米的地方就是古代歷史上著名的薩拉米斯大海戰發生地,在這裡古希臘人戰勝了波斯人。所以,這也是一個與歷史緊密相關的港口,可以想象,如果中國政府選擇對外特許經營上海港40年,那將是多麼重要的決定。這個決定給了希臘在當代世界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的機會,同時響應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臘處於“一帶一路”之間,處於東西方之間,必須利用好像中遠海運這樣的大企業提供的機會,展現自身的優勢,希臘人民用他們自己的眼睛看到了這個選擇是正確的。

異國他鄉的“人心相通”有暖暖的中國情!

“船長”在希臘有很特別的意義,某些時刻它還是有法律效應的一個詞彙,比如在婚禮的現場,聽説只有神父,只有市長,以及船長組織的婚禮才是有法律效應的,也是大家都渴望去邀請的。本期節目中,就來了一位和希臘人民成為朋友且被稱作傅船長的人。希臘朋友為何會把他看成是船長?

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總裁傅承求認為,這大概就叫“人心相通”吧,希臘人很善良,他們做事非常認真,從感情上很願意跟他們在一起,也就是説把中國的儒家思想,把愛放在心中,把愛傳播到他們當中,相互要有尊重,相互多加溝通,慢慢地我們像朋友一樣,在那異國他鄉。把公司當作一個大家庭,相互支持,人心是一樣的。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副總經理俞曾港也認為,人心相通,以人為本,也是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化經營最重要的一個舉措。“所以考慮到比雷埃夫斯港地處的位置離城市都有一定的距離,員工們用餐都非常不方便,傅總就組織班子,帶領希臘的員工,請希臘員工成立組委會,對午餐進行管理,提供免費的中午的工作午餐給員工們。在聖誕節到臨之前,他們都會邀請員工們攜帶14歲以下的小孩兒跟他們的家屬,到比雷埃夫斯港務局食堂進行慶祝聖誕活動。在希臘員工的心中,我覺得都是留下了暖暖的中國情。”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