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給雙腳“消消氣”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5日 10:37 A-A+

您有過雙腳瘙癢難忍的經歷嗎?您知道有一種腳部的皮膚感染如果處理不當會侵犯全身、甚至還會導致可怕的並發癥嗎?然而最讓人毛骨悚然的就是它的高傳染性,也許只是我們每天生活中最簡單的接觸,就有可能被傳染!這個不起眼的小毛病什麼情況下會變成可怕的全身性疾病?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誤區會讓我們無意中中招?這種難纏的小毛病是否能治愈呢?

三招判斷是否患上腳氣

腳氣和濕氣,常常會被人傻傻分不清。家住北京的患者劉先生,十幾年來將腳氣當濕氣治療,不僅沒治好,還導致了全身性感染,甚至威脅了生命。小小的一個腳氣為什麼會變得如此凶險?

腳氣學名為足癬,我們俗稱腳氣、“香港腳”,簡單的講,它是由致病真菌感染引起的一種足部皮膚病。臨床表現為皮膚起水皰、脫皮或皮膚發白濕軟,也可出現糜爛或皮膚增厚、粗糙、開裂,奇癢無比。
 
腳氣最典型的一個症狀就是瘙癢難忍。其實,不同的類型會有各種不同的表現形態。
一、 看對稱性

一般的我們的腳氣是單側開始,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發展到雙側,當感染到手的時候,往往是單側為主。

二、 看皮疹的連續性

傳染的病,是沿著皮膚蔓延的,所以看上去皮疹是連續的,不會是這一塊那一塊。

三、 看指甲

一般我們的濕疹或者其他的皮膚病,不會累及到指甲,但是腳氣就會很容易引起指甲的改變。

專家提醒:

判斷腳氣並不是依靠癢不癢來判斷的哦,因為不同類型的腳氣會出現不同的症狀,並不一定會有瘙癢出現哦。最後,不得不説,臨床上判斷腳氣的標準,還是需要借助顯微鏡檢查的。

做好七件事,遠離惱人的腳氣

腳氣雖然是個小毛病,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容易造成大麻煩。不僅給生活帶來困擾,影響美觀,還容易造成致命的危險,那麼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來應對這傳染性極高,又很難躲避的腳氣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醫師余進大夫醫生為您支招,讓您輕輕鬆動遠離腳氣的困擾。

一、 避免光腳穿鞋

襪子對於腳來説是有保護作用的,穿襪子可以避免接觸到真菌。而光腳穿鞋也會容易出汗,這樣會形成一個潮濕的環境,這樣就會增加感染真菌的風險。

二、 避免多天連續穿同一雙鞋

每天換一雙鞋,可以讓鞋充分的乾燥,而真菌很難在乾燥的環境中生存,這樣就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三、 儘量穿棉襪

棉襪的透氣性好,而且具有良好的吸汗性,每天清洗襪子換一換,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以減少腳氣發作的風險。

四、 不借穿別人的鞋子

五、 儘量選擇透氣性好的鞋子

夏天是可以選擇拖鞋和涼鞋的,相對於皮鞋來説,布鞋的透氣性是會好一點的。

六、 買鞋試鞋要注意

比較明智的做法是穿上襪子再試鞋。

七、 注意家庭人員的衛生

如有患者一定要及時治療,注意隔離,不要共用任何可能傳播細菌的物品,貼身衣物、被褥等也要分開洗滌。

分割線

如果一旦不幸,已經患上了這種疾病,那您一定要引起注意了,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哦,這個真的不是隨便買點藥抹一抹涂一涂就能治愈的哦。在這裡醫生為您列出幾點注意事項,請大家務必好好閱讀:

1、對症下藥:

根據不同的病症類型選擇適合的藥品。

2、充足的用藥時間:

有的時候雖然表面症狀消除了,其實真菌還是存在的,遇到刺激,他還是會出現,因此一定要用藥徹底,一般情況下建議四週,28天。

3、充分的藥物塗抹範圍:

用藥需要將所有的腳趾縫之間以及腳底板全部塗抹,因為很多時候雖然沒有症狀,但是有真菌的存在,塗抹全面才會有效殺死所有真菌。

4、做好自我隔離與消毒

當你換上這個疾病的時候,穿的襪子和鞋都受到了污染,所以襪子和鞋要經常進行消毒處理,避免治療完成後的二次污染。

860010-1114055600
1 1 1